健康频道 > 肿瘤科 > 正文

50岁以上带状疱疹患者20%合并有恶性肿瘤

2018-08-31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50多岁的赵先生洗澡时发现自己左侧腹部有一小片针尖大小的水泡。三四天后,小水泡连成片,有手掌大小,疼得厉害。

  那天,赵先生在腰间缠着厚厚的毛巾忍痛走进浙江省中医院。坐诊的皮肤科医生吴苗一看,赵先生带状疱疹十分严重,当即让其住院。

  住院第七天,赵先生突然要求提前出院。原因是在住院期间,除了带状疱疹的治疗,医生还让他做了一系列肿瘤的筛查,包括抽血查肿瘤标志物、PET-CT、胃镜、肺部的穿刺活检等。他问了很多人,都认为这是过度医疗。

  得知赵先生的想法后,吴苗特地详细说明了缘由。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潜伏在每个人体内,一般在免疫力正常的情况下不会发病,一旦免疫力下降就可能发病。而恶性肿瘤患者往往免疫力极弱,很容易中招。基于日本“50岁以上带状疱疹患者20%合并有恶性肿瘤”相关文献报道,给50岁以上带状疱疹患者做相关肿瘤筛查已是浙江省中医院皮肤科的常规工作,且每年确实有数例患者查出患有恶性肿瘤。

  吴苗说,通过肺部CT片,发现赵先生有多发结节,综合相关病症,高度怀疑是恶性肿瘤转移。之后又通过PET-CT查出胃部有炎症反应,所幸经胃镜已排除了恶性肿瘤原发病灶的可能。但究竟赵先生是否患有恶性肿瘤,最终还得看肺部穿刺活检病理报告。

  听后,赵先生恍然大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带状疱疹 患者 恶性肿瘤患者 肺部 穿刺活检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肚子痛、带状疱疹、头痛……8种病症最易挂错号

    神经外科:急性脑梗塞:头痛,伴有一侧肢体活动不利等,建议挂神经外科;耳鼻喉科:如果牙痛的另一侧嘴和脸都会感到疼痛等,有可能是耳鼻部感染,应挂耳鼻喉科;心血管内科:若牙疼总在运动后出现,则可能是心脏疾病的信号,应挂心血管内科;

  • 得了带状疱疹 先去疼痛科看看!

    4月18日,马思纯在微博上传一张照片,留言称:“得了带状疱疹,头皮是疼的,脸上是痒的,淋巴是肿的。带状疱疹危害很大,常见并发症通常在皮疹破溃后出现,包括神经痛、面神经和动眼神经麻痹、运动神经瘫痪和脊髓炎、脑膜脑炎等。

  • 不只是过敏,春季易发多种皮肤病

    说起春季易发的皮肤病,很多市民最容易想到的是皮肤过敏。足癣主要表现为米粒大小的水疱,有的会瘙痒、脱皮等,主要用抗真菌的药物治疗,避免挠抓。如果已经患有此类皮肤病应避免将疾病传染给家人,做到拖鞋、脚盆、毛巾不混用。

  • 带状疱疹早治早不痛

    带状疱疹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疼痛常较为强烈,如治疗不及时,可能引发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让患者苦不堪言。崔勇教授提醒,只要是身体单侧出现了原因不明的疼痛,尤其是针刺或是点击样的神经痛,就要高度警惕带状疱疹发生的可能性。

  • 当心 带状疱疹也有传染性

    因带状疱疹与水痘为同一种病毒感染,因此,带状疱疹的成人应避免接触未患水痘的儿童或体质虚弱的人

  • 走起来!老年女性快走能防心衰

    我国一项大样本调查分析发现,在35-74岁成年人中,心力衰竭的患病率为0.9%。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进刚:快步走作用几乎等同于已经研究过的各种可降低心衰风险的运动形式。

  • 高血压一定要吃药吗?

    非药物治疗包括提倡健康生活方式,消除不利于身体和心理健康的行为与习惯,达到控制高血压以及减少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危险的目的。每日按压曲池穴1~2分钟,使酸胀感向下扩散,有预防高血压的作用,可有效降低收缩压,远期疗效好。

  • 食疗对付高血压,试试这些降压茶、降压菜

    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超过2.7亿人,遗憾的是,高血压的控制并不理想。(2)山楂茶:山楂所含的成分可以助消化、扩张血管、降低血糖、血压,可每天用鲜嫩山楂果1-2枚泡茶饮用。

  • 河南省人社厅、卫计委出台新政 肺结核治疗今后实施按病种付费

    为提高肺结核患者医疗保障水平,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计委联合出台新政,今后,我省对肺结核门诊治疗和住院治疗实施按病种付费,并纳入河南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政策规定,参保患者患病第一诊断为肺结核,且按照相关病种临床路径开展门诊或住院治疗的,实行按病种付费。

  • 肿瘤患者治疗期间药膳饮食调理有讲究

    化疗期  在化疗期间,患者的胃肠道反应较大,饮食原则是少食多餐,觉得胃肠道症状好一点可以进食一些可口清淡的饮食。这段时间内,患者精神压力较大,对手术的恐惧和不确定性让患者食欲减退,甚至食之无味。

  • 长期腹泻、便秘 或与糖尿病有关

    河南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武西芳说,张先生的情况很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胃肠道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发生胃肠道疾病后,除了容易发生营养不良,还会影响血糖的控制,进而形成恶性循环。情绪对胃肠道和血糖的影响很大,糖尿病患者要尽量避免过大的情绪波动。

  • 虚拟现实让截肢患者感觉假肢成“真”

    一项新研究显示,虚拟现实有望帮助截肢患者“感受”到来自假肢的触感,诱导他们的大脑相信假肢就属于他们自己的身体。研究人员表示,试验所用装置是便携式的,有朝一日也许能成为一种疗法,帮助患者永久性地植入假肢。

  • 警惕耳垂折痕!专家警告称这是心肌梗塞的高危征兆

    据报道,台湾地区彰化县员荣医体系心脏内科主任陈裕峰说,急性心梗塞病例在其服务医院约占一成多。耳垂出现折痕是心肌梗塞的一大警讯,却往往被身体健壮者所轻忽。前去勘验其死因的法医说:“陈律师的两个耳垂都有明显的折痕,根据经验判断,就是心肌梗塞。

  • 精于医术 诚于医德——记永城市中心医院苏博

    苏博说,做医生要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自然学习,此阶段主要是用“手”治病;第二重境界是爱岗敬业,此阶段主要是用“心、脑”治病;第三重境界是大医精诚,此阶段是“大家”阶段,主要是胸怀仁慈博爱之心,救助天下苍生,也是他毕生追求向往的境界。

  • 疼痛发作?骨关节炎患者只贴膏药治不好

    疼痛是骨关节炎最主要的表现,所以,不少患者会求助于贴膏药、照红外线灯、口服止痛药。于清宏提醒骨关节炎患者,至少需要抗炎治疗一个月,再去医院复查炎症因子,以延缓关节疾病的进展。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