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当心 带状疱疹也有传染性

2017-11-30  来源:西安晚报

5034

       带状疱疹是一种累及神经及皮肤的病毒性皮肤病,俗称为“缠腰蛇”。临床表现为先有轻度发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以及患部皮肤灼热感或神经痛等前驱症状。健康工作室特邀陕西工程机械职工医院院长孔雪娟,通过热线电话为广大市民解答了有关带状疱疹治疗的相关问题,现将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问:我有久治不愈的湿疹,它会引起带状疱疹吗?

      专家:肯定不会的,因为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可搽炉甘石洗剂或振荡洗剂,也可短期应用地塞米松霜或肤轻松软膏外搽,内服药有苯海拉明、非那更、塞庚啶等,中药治疗湿疹也有一定的效果,可选择紫草煎汤外洗。

      问:我有带状疱疹,会传染给其他人吗?

      专家:因带状疱疹与水痘为同一种病毒感染,因此,带状疱疹的成人应避免接触未患水痘的儿童或体质虚弱的人(如艾滋病患者、放化疗患者及血液病患者等)。

      问:听说患上带状疱疹会很痛苦,平时该怎么预防呢?

      专家:不要过分紧张,有的患者皮肤上可能会出现大疱、血疱,甚至糜烂,但无需紧张。只要规范治疗,带状疱疹是可以很快治好的。要多休息,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并保证充足的水分。在饮食方面禁忌吃油腻的食物、海鲜、蛋类,家禽也尽量不吃。注意预防继发细菌感染,不要摩擦患处,避免水疱破裂。可外用3%硼酸溶液或雷夫奴尔湿敷,促使水疱干燥、结痂。

      患上带状疱疹,一方面也在提示患者身体免疫力处于低状态,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老年重症患者,尤其发生在头面部的带状疱疹,最好住院治疗,以防并发症的发生。某些患者在皮损完全消失后,可能仍遗留有神经痛,这时可采取针灸、理疗等缓解疼痛。尽量不要太劳累了,一旦得了此病,应该到正规专业的医院皮肤科诊治,不可相信民间不科学的“土方”。因为有可能适得其反,引起更严重的细菌感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带状疱疹,传染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感染了HIV病毒还能活多久?

    潜伏期越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生命也越长。艾滋病感染者存活的时间因人而异,有新闻报道我国艾滋病人最长存活时间已达21年。

  • 装修、染发等环境污染可诱发淋巴癌

    淋巴癌的发病与众多因素有关,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环境污染,如汽车尾气、装修化学染料等都可能导致基因变异而形成淋巴癌。

  • 冬季皮肤瘙痒,怎么办?

    皮肤瘙痒症人群还应该生活规律,早睡早起,适当锻炼。及时增减衣服,全身性瘙痒患者应注意减少洗澡次数,洗澡时不要过度搓洗皮肤

  • 冬季慢阻肺高发,如何应对“咳痰喘”?

    慢阻肺是一种气流受限呈进行性发展的慢性肺部疾病,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多属于此病范畴。本病起病隐匿,多于中年以后发病

  • 日研究阿尔茨海默病新疗法

    记忆障碍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症状之一,这种疾病被认为与β-淀粉样蛋白在脑内过度沉积有关。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