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肿瘤科 > 正文

肿块结节就是癌?三招初步判断

2018-02-2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身体某部位出现肿块结节,第一个可能会想到的就是肿瘤。但也不必恐慌,肿块结节不一定就是癌症,可能是非肿瘤性(比如炎性包块),也可能是良性肿瘤。对于肿块结节,我们可以对它做一个初步的判断:

  一看大小。越小的结节从概率上越倾向良性,当然也不是绝对的,因此要注意随访复查;如果结节超过1cm则更要重视。除了大小本身,大小的变化趋势和速度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持续增大特别是增大迅速的结节倾向恶性可能,要特别重视。

  二看质地。质软或囊性肿块,倾向于良性,质硬、固定或实性肿块,倾向恶性可能,但淋巴瘤的肿大淋巴结摸起来质韧。

  三看边界和活动度。良性肿瘤通常边界清,活动度较好;恶性肿瘤多数边界不清,与周围组织往往粘连或融合,活动度较差。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结节 肿块 肿大淋巴结 活动度 肿瘤性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术前即可明确甲状腺结节良恶性

    有数据显示,在体检中约30%的人发现有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复杂多变,图像各异,部分结节可能出现超声检查结果与术后病理不符。张华伟介绍,甲状腺结节一旦发生,不要恐慌,因为结节中恶性肿瘤只占了5%-10%,而这些恶性结节中90%以上是甲状腺乳头状癌。

  • 结节、囊肿、息肉、增生到底切不切

    ”  其实,只有当结节的大小、颜色、形状等与上次体检结果相比有较大变化,或出现结节溃破等明显改变时,才需要进一步检查,明确结节性质。囊肿属于良性疾病,一般只需定期复查即可,若囊肿过大,可根据自身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是否手术。

  • 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眼下正是各个单位体检扎堆的时候,体检报告中甲状腺、乳腺等部位结节出现频率居高不下,有人为此愁到茶不思饭不想。专家表示,这些部位的结节大多以良性为主,恶性结节相对占少数,拿到体检报告后最好先找医生进行评估。

  • 基因检测 真能“剧透”人生?

    随着技术进步和成本的大幅下降,基因检测逐渐从生物医学实验室走向临床,走近普通大众生活。“产前检查应用基因检测,可查出胎儿是否携带出生后会引起严重疾病的突变基因,如果有,父母可以选择终止妊娠,实现优生优育。

  • 肺部磨玻璃样结节是癌吗

    肺部磨玻璃结节常常在胸部CT检查时被发现,表现为密度轻度增高的云雾状淡薄影结节,让患者感到恐慌。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