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很简单!几组数字帮你控好糖尿病

2018-07-3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糖尿病是个慢性病,治糖尿病“三分靠医生,七分靠自己”,所以,每一个糖友都需要必备糖尿病的营养知识、运动知识、血糖监测知识等,看似很复杂,几组数字帮你简单学习!

  筛查:“5678”尽早发现糖尿病

  据《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介绍,在2013年全国调查中,未诊断的糖尿病患者占总数的63%。定期体检,做好筛查是及早发现糖尿病的重要措施。

  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永锦介绍,“5678”筛查可以增加糖尿病诊断率,找到糖尿病和心血管事件防治的高危人群。“56”指的是,以空腹血糖5.6mmol/L为界限,如果血糖≥5.6mmol/L,建议再去做一下糖耐量试验(OGTT);“78”是指餐后两小时血糖以7.8mmol/L为界限,≥7.8mmol/L则说明糖耐量处于异常的状态,此时就应积极采取控制饮食、运动、药物等方式,避免步入糖尿病的行列。

  饮食:控糖记住1234567

  怎么才能既享受美食又不让血糖升高,是每一个糖友都在关心的问题,“简单地说,糖尿病饮食可以记几个数字“1234567”,即每天1斤蔬菜,每餐主食少于2两,每天的植物油控制在3汤勺,每天可吃少于4两的低糖水果,每天可吃5份蛋白质,每天食盐控制在6g以内,每天至少喝7杯水。”北京市西城区平安医院健康教育师王静说。

  其中,5份蛋白质应控制在60克。糖友体内蛋白质合成减少,分解代谢增加,建议糖友每公斤体重摄入1.2克蛋白质,按100斤的体重做标准每日应摄入60克蛋白质。肾功能不全的糖友,每日蛋白摄入量应低于0.6克每公斤体重。为防止蛋白质营养不良,可补充复方α-酮酸制剂。

  蛋白质主要来源动物蛋白(优质的动物蛋白主要有牛肉、鱼肉、虾和一些壳类海产品)、植物蛋白(大豆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除了豆浆等饮品外,豆腐、豆干等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和奶制品(注意选择无添加的纯鲜奶,脱脂和无糖的最佳)。

  运动:60分钟太极拳相当于步行4小时

  太极拳是控糖最好的运动方式之一,因为它不受场地限制,室内室外都可以练习,而且,太极拳在加强机体血液循环功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同时,还能稳定糖友的情绪,让糖友的精力更加充沛。

  此外,“以60kg体重为例,练习60分钟太极拳,消耗的热量是240大卡,相当于步行4小时,打扫卫生80分钟,慢跑65分钟”,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林谦谦介绍,“建议糖友每天练习太极拳30分钟,一天练习两次,可以选择早饭、晚饭后;每周练习三到四次;练习时应选择松软平整的场地,远离障碍物;穿衣要宽松舒适,长裤和平底鞋是最佳选择;练习太极拳应注意运动前的热身,如果糖友的膝盖不好,应尽量少弯曲。”

  急救:2个“15”救治低血糖

  心慌、冷汗、发抖、饥饿、焦虑……这些低血糖的症状是很多糖友都曾体验过的,作为糖尿病治疗过程中最危险的并发症之一,低血糖造成的危害也是多方面的。

  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卢云涛介绍,严重的低血糖可以引起昏迷甚至死亡,如果糖友反复发生低血糖将导致高血糖状态,从而使糖尿病并发症风险增加,最终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导致医疗花费增加。

  当糖友发生了低血糖,在意识比较清醒时,应立即做到2个“15”。第一个15指的是要吃15克-20克葡萄糖,葡萄糖片剂最佳,其他相当于15克葡萄糖的食物如10块水果糖,或2大块方糖,或150ml果汁/可乐,或1大勺蜂蜜也可以作为选择。

  吃完糖或含糖食物后糖友需要休息等待15分钟。然后测量血糖,如果还是低于3.9mmol/L或者症状不缓解则再次重复一遍两个“15”。经过上述处理后一般低血糖可以得到纠正。如果血糖依然较低或症状不缓解则需要立即拨打120送院急救。

  卢云涛医生提醒,每一个糖友在控糖过程中都有发生低血糖的可能,所以,除了糖果外,每一个糖友还应随身携带救助卡,在救助卡上说明自己的疾病、联系人的手机号等。

  护假牙:每年查1次假牙是否还适合

  不少糖友都已经步入老年阶段,戴上了假牙,带上了假牙可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儿,不是一副假牙就可以伴终身了。

  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李颖建议,每半年到一年,老人都应带着假牙到口腔科检查假牙是否还适合自己。因为活动假牙固位力差,使用久了,固位部分卡环会出现松动或折断;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口腔、喉腔黏膜萎缩、变薄,感觉减退,口腔、咽喉肌肉活动减弱,如果假牙不合适易发生假牙吞咽。

  日常照护假牙,要泡在冷水中,不能用热水侵泡,不能用酒精擦洗,因为用热水侵泡会使假牙变形,用酒精擦洗则会使假牙产生裂纹。佩戴假牙的老人每次进食后要漱口,取下活动的义齿要冲洗干净再戴入口中;晚上睡觉前应摘下假牙进行冲洗;不戴假牙入睡。

  相关阅读:

  糖友感染发病率高于普通人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3年版)指出,国内荟萃分析结果显示,糖尿病患者社区获得性感染发病率为22%~56%。

  “良好的血糖控制,加强自身卫生及必要的免疫接种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预防严重感染的发生。在一项大型队列研究中,纳入在2001年~2009年流感季中国台湾≥65岁老年糖尿病患者9025例,分为接种流感疫苗糖尿病队列和未接种流感疫苗糖尿病队列,随访一年,发现,接种疫苗的糖友的肺炎发生率要比未接种的糖友降低14%,ICU发生率降低70%,死亡发生率降低56%。”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管理师李全富说。

  不过,糖友在接种流感疫苗前需要首先了解哪些人不适宜接种,比如对鸡蛋过敏、严重过敏体质、化疗期的肿瘤患者、肝肾功能不好、两到三周内接种过其他疫苗、突然感冒和发热等都不适合接种。接种前一天最好不要吃辛辣、海鲜等发物,切记暴饮暴食;按时睡觉,保持以往规律的作息时间,最好洗个澡;不应做剧烈的运动等。(健康时报记者毛圆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假牙 糖尿病饮食 糖耐量试验 感觉减退 黏膜萎缩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戴不合适的假牙,小心损伤真牙

    牙齿就像机器的零部件,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会逐渐出现老化,甚至脱落,这时就需要佩戴假牙了,否则就无法完成日常的咀嚼动作,同时也会影响牙齿的美观。如果使用活动修复牙,为了固定假牙,会使用挂钩,挂钩在咀嚼过程中来回摩擦,会把相邻的好牙磨坏。

  • 假牙不能一戴到底

    有些老人一副假牙戴久了,适应了这副假牙,就不愿意换假牙,将一副假牙戴到底,这种观念和做法是不对的。老人戴假牙睡觉,脱落的假牙进入食道后,会造成食道损伤,吞到胃里未能及时取出会造成胃出血、胃穿孔等,还可能伤及其他脏器。

  • 糖尿病饮食疗法 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

    糖尿病饮食疗法的原则是“在规定的热量范围内,达到营养平衡”。为保证营养平衡,糖尿病患者应在规定热量范围内做到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

  • “糖妈妈”产后该注意啥

    许多女性糖尿病患者在怀孕期间对自身病情比较重视,分娩以后则往往容易放松警惕,其实产后的“糖妈妈”,无论是饮食、用药、血糖监测及复诊,样样都不能放松,否则很容易出现健康问题。

  • 研究发现糖尿病成癌症元凶 工作狂要当心

    编者按:糖尿病又称“消渴症”,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导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前提是你要做好这三件事:  1、积极治疗:每年定期体检监测血糖值,按时服药或是注射胰岛素,控制好血糖。

  • 唐筛和糖筛不一样 准妈妈千万别弄混

    唐筛和糖筛,虽是一字之差,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检查,准妈妈可千万别弄混了。对糖筛查异常的孕妇需进一步查空腹血糖,如果血糖值异常(空腹血糖≥5.1mmol/L)即可确诊,如果血糖值正常则需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 口腔健康状况差?或预示罹患糖尿病风险较高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希望之城国际医学中心19日在美国内分泌协会年会期间发布一项发现,即口腔健康状况差可能预示着罹患糖尿病风险较高。研究人员分析“2009-2014美国健康与营养调查”中9670名20岁及以上成年人的健康数据,发现牙齿缺失数量增加,葡萄糖耐受性降低。

  • 准妈妈:唐筛和糖筛,千万别弄混!

    唐筛和糖筛,一字之差,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检查,准妈妈可别弄混了。对糖筛查异常的孕妇需进一步查空腹血糖,如果血糖值异常(空腹血糖≥5.1mmol/L)即可确诊,如果血糖值正常则需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 量血压、测血糖、量体温 对照一下你有没有做错

    血糖正常人群和血糖控制相对稳定的高血糖人群:每两周测一组血糖,包括空腹、早餐后、午餐后、晚餐后。高血糖控制不稳定的人群:每周测一组血糖,包括空腹、早餐后、午餐前、午餐后、晚餐后、凌晨、夜间。

  • 冬季泡脚、泡温泉并非人人皆宜

    急性疾病、传染病患者,如急性肺炎、急性支气管炎、急性扁桃腺发炎、急性中耳炎或发烧的急性感冒患者最好不要泡温泉;心脏病、高血压、血管病患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浸浴,并发周围神经血管病变的糖尿病症患者不宜泡温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