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高血压 > 正文

怎样选择降压药

2018-05-16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每个高血压患者的年龄、病变性质、病变严重程度各不相同,有的患者甚至还有其他严重并发症,治疗高血压不会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但用药有以下的一些基本原则。

  (1)对老年低肾素、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多用利尿剂或长效钙通道阻滞药;伴心力衰竭及肾病(如糖尿病肾病)者宜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对伴心肌梗死者可用β受体阻滞剂及ACEI。

  (2)老年高血压以舒张压增高为主者,多伴有血容量多,易诱发脑出血、心力衰竭等,可选用利尿剂,一般不用β受体阻滞剂。

  (3)老年高血压患者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升高者,可选用钙通道阻滞药、ACEI及利尿剂。

  (4)老年高血压患者伴有潜在心功能不全者,可选用钙拮抗剂尼莫地平和比较温和的利尿剂双氢克尿噻,同时补钾;顽固性高血压可联合使用钙通道阻滞药、ACEI和利尿剂。

  (5)青年高血压伴有心率增加、心搏出量增加、交感神经兴奋者,可选用β受体阻滞剂。

  (6)钙通道阻滞药可抑制子宫平滑肌收缩力,影响产程的进展,不适用于产妇,但可用于妊娠早期。

  (7)β受体阻滞剂可引起糖耐量异常,影响对糖的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选用这类药物。

  (8)高血压患者如患有抑郁症,不宜服用复方降压片和多塞平,因为多塞平有促进升压作用,复方降压片中的利血平可引起抑郁。

  (9)卡托普利不宜与吲哚美辛合用,否则降压作用较差,并可引起高血钾。

  (摘自《高血压(专家与您面对面)》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主编牛换香 刘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受体阻滞剂 钙通道 多塞平 利尿剂 ACEI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血压患者莫随意进补

    另一方面,现在很多的人,尤其是年轻的高血压患者,都是在长期的慢性应激状况下产生的,因此要为自己做好心理调适。彭锐建议,高血压患者近期应该密切监测血压,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 这种日常病 用药有讲究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心血管病患病人数约为2.9亿,其中高血压患者约有2.7亿,是心血管病的绝对“大户”。首选普利类或沙坦类,其他类降压药均可选择,反复低血糖发作的患者应慎用β-受体阻滞剂,以免掩盖低血糖症状。

  • 运动期间慎服这些药物

    在运动之前或之后服用某些药物可能会导致危险的副作用。抗抑郁药有很多不同的种类,如果你所服用的抗抑郁药引起了严重的嗜睡,就需要告知医生,在他们的指导下服用不会引起嗜睡的替代性药物。

  • 降压降尿酸如何一举两得

    55岁的张先生有高血压10年了,前不久因为血压控制不好,心内科医生在原来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增加了“双克”。降压药物中,在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患者中推荐优先选用氯沙坦钾片,已经证实它可以促进尿酸从肾脏的排泄高达30%。

  • 两种降压“地平”片,药效有同有不同

    现阶段,临床上最常使用的长效降压药有两种,一种是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商品名是“络活喜”;另一种是硝苯地平控释片,商品名叫“拜新同”。口服氨氯地平治疗剂量后,6~12小时血药浓度达到高峰,生物半衰期为35~50小时,连续给药7~8天后,达至稳态血药浓度。

  • 人为什么会抑郁 因为大脑里藏着一把“机关枪”

    胡海岚团队发现:外侧缰核的簇状放电,依赖于大脑中最主要的兴奋性递质谷氨酸受体NMDAR。将来,人们有望通过胡海岚团队的这项研究,研发出既能够普遍、快速奏效,又没有副作用的抑郁症阻断药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