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专家:应对全球传染病流行应推广“中国模式”

2017-06-30  来源:新华社

5034

        愈发频繁的国际人口流动给全球传染病应对带来巨大挑战。专家认为,中国应将高效应对传染病的经验总结为“中国模式”,向全球推广,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推广。

Rx4chVbY..jpg.jpg

  由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举办的“全球健康的前景与挑战”研讨会29日在北京举办。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全球健康项目主任程峰在会上说,全球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导致病毒的变异和传播加速,为全球传染病防控带来新挑战。中国经历了非典、H5N1等疫情,在应急指挥中心、医疗队等系统建设方面非常完善,经验值得借鉴。

  清华大学全球健康及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张林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考虑到商业利润,很多国家在传染病等公共健康方面的投入不如癌症等常见病多。而中国政府却可以通过低成本、高效率的机制来达到公共健康的公益目的,应总结这种高效的“中国模式”,并向全球推广,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推广。

  美国乔治敦大学全球健康系终身教授黄志环在会上提议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健康外交”。她说,中国的疾控工作曾经受到美国和其他国际组织援助,而在非常快的几年时间,中国已成为国际疾控方面的贡献者。

  “应提升中国参与全球卫生的发展能力,培养有外交能力的健康人才,能够把有中国特色的‘健康外交’带进国际组织,并参与一些国际卫生条例的制定。”她说。

  卫生领域专家普遍认为,传染病病毒一般发源于动物,从动物传到人需要一个长期演变过程,因此存在每100年出现一次传染病大规模暴发、每40年出现小规模暴发的流行病学规律。距离1918年欧洲大流感已过去近百年,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都在评估2018年迎来全球传染病大规模流行的风险。

  针对这一风险,与会专家建议,全球须在意识提升、风险评估、疫苗研发、应急机制建设等方面做好准备。“即便这只是推测的风险,但也应像每日做天气预报一样提前预警。”张林琦说。他建议,打破只以商业盈利为目的的机制,从公共健康和安全的角度,大力开展国际合作,共享相关资源,才有可能在全球范围与传染病的较量中,确保人类健康与安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专家 全球传染病 推广 中国模式 责编:王晟宇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