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急症:遇到特殊情况如何处理

2017-06-28  来源:99健康网

5034

  高血压急症是指在原发性或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在某些诱因作用下,血压突然和显著升高(一般超过180/120mmHg),同时伴有进行性心、脑、肾等重要靶器官功能急性损害的一种严重危及生命的临床综合征。高血压急症包括高血压脑病、颅内出血(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脑梗死、急性心力衰竭、肺水肿、急性冠脉综合征、主动脉夹层、子痫等。以往所谓的恶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等均属于此范畴。

  高血压急症特殊情况处理

  高血压脑病

  选硝普钠,亦可用拉贝洛尔。降压不宜过快,1小时内平均动脉压降低20-25%,或舒张压降至100mmHg。

  急性主动脉夹层

  应迅速降压,15-30分钟内使收缩压降至100-120mmHg,平均动脉压降至<80mmHg。首选硝普钠,给予足量β受体阻滞剂,心率降至60次/分。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

  1.准备溶栓的患者,血压应<180/100mmHg.

  2.缺血性脑卒中后24内血压升高应谨慎处理。收缩压≥200mmHg或舒张压≥110mmHg,或伴有严重心功能不全、主动脉夹层、高血压脑病的患者可予降压治疗。可选用拉贝洛尔、尼卡地平等静脉药物。

  3.卒中后若病情稳定,血压持续≥140/90mmHg,无禁忌,于起病数天后恢复发病前用药或开始降压治疗。

  急性脑出血

  对急性脑出血患者,要综合管理血压,分析血压升高原因,再跟进血压情况决定是否进行降压治疗。收缩压>220mmHg时,积极使用静脉降压药物;收缩压>180mmHg时,可使用静脉降压药物,根据患者临床表现调整降压速度。降压目标值可以为160/90mmHg。

  在降压治疗期间,应严密观察血压水平的变化,每隔5-15min进行1次血压监测。常用药物包括地尔硫卓、乌拉地尔、尼卡地平和艾司洛尔。

  高血压急性如何预防

  高血压急症,是一种有高度危险性的心血管急危重症。须立即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凡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血压急骤升高且伴有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功能障碍者应即刻到医院就诊,接受专科治疗,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系统降压治疗、避免过度劳累及精神刺激等预防措施有助于大大减少高血压急症的发生。病情稳定后应逐步过度至常规抗高血压治疗并长期坚持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血压 急症 特殊情况 处理 责编:王晟宇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血压患者该不该用阿司匹林

    生活中不少的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物之余也在服用阿司匹林,这种做法可取吗?我们就来说说高血压患者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阿司匹林。

  • 按摩四大穴位治疗高血压

    中医观点认为,五脏六腑在身体表面都有相应的反应区域。治疗高血压的有效穴位有专门祛风邪的风池穴、调心血的内关穴、退热降压的曲池穴、泻热开窍的天柱穴等。

  • 范县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

    “您的血压有点高,得注意一下饮食,平时多活动,少吃盐和肥肉,多吃青菜。自4月1日起,该县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体检活动,医护人员深入村庄为全县5.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

  • 男孩每顿两碗饭一直喊头晕 检查后居然是高血压

    永嘉男孩峰峰(化名)今年8岁,胃口很好,除了块头比同龄孩子大一点以外,平时身体没什么问题。但从上个月开始,峰峰一直说自己头晕。到医院一查,原来他得了高血压:收缩压

  • 平顶山市卫东区开展"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动

    2015年10月8日是第18个“全国高血压日”,宣传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当日上午,卫东区卫计委组织辖区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全国高血压日”宣传和社区医疗保健志愿服务活动。

  • 平顶山市卫东区开展"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动

    2015年10月8日是第18个“全国高血压日”,宣传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当日上午,卫东区卫计委组织辖区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全国高血压日”宣传和社区医疗保健志愿服务活动。

  • 2017高考:考生遇特殊情况可向城管队员求助

    为给参加高考的学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和休息环境,该区城管执法局早谋划、早部署,科学安排,为参加高考的学生保驾护航。考试期间,该局将加大对考点周边市容环境管理力度,定人、定车全程监管,增加巡查频率,提高巡查效率,禁止一切破坏影响考试环境的行为。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