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生气1小时相当于加班6小时 这些心理学知识你得清楚

2018-05-1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时下什么课程最火?心理课必定率先入围。

  最近,由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发起的“心理名家公益百讲”,每逢开讲总是听众爆满。这些课程由100位业内资深的心理大咖讲授,压力应对、儿童教育、婚姻关系、自我心理探索等都是热门课。

  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其中六位授课专家,重现这些最火的心理课。

  生气一小时相当于加班6小时

  课程主题:压力与情绪管理

  主讲专家:郑日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生气一小时造成的身体与精神消耗,相当于加班6小时。心理学家通过病例分析发现,长期应激不良会造成身体出现高血压、冠心病、消化性溃疡、偏头痛、哮喘、大量脱发等疾病,负面情绪对人的影响不容小觑。

  对于看得见的垃圾,我们都能及时清理、扫除,但有一种看不见的心理垃圾,却总被我们忽视,比如说焦虑、失望、恐惧、不满和嫉妒等,这些都是属于灰色的情绪,即“情绪垃圾”。

  把脏东西倒进垃圾桶,该干净的地方就干净了,而诸如焦虑、嫉妒等情绪垃圾也应该及时清理,否则,情绪垃圾日积月累,慢慢地就会填满我们的内心,继而那些情绪垃圾开始在身体上发作,出现身体的疼痛。

  扫除情绪垃圾的方法有很多,当你因为一件事很生气时,你可以用“三思制怒法”,即一思是否有理,二思发怒的后果,三思替代的办法,给自己一个冷静思考的时间,你的负面情绪也就不会凌驾于你之上了。

  当你倍感压力时,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心智实验室研究表明,阅读能使压力水平降低68%,听音乐能降低61%,喝茶或咖啡能降低54%,散步能降低42%。

  当你焦虑时,你可以运用调息法,闭上眼睛,保持精神集中,深吸一口气数“一”,呼气再默数“二”,也可以—个呼吸默数一,数到十再从头开始,周而复始;也可以用正念法,找一个舒服的姿势坐好或者躺下,关掉手机等干扰声源,告知周围的人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不要打扰自己,安静下来,把注意力收回,慢慢抛掉胡思乱想,把注意力集中到全身的各个部位,练习专注力。当然,你也可以通过呐喊、跑步等方法合理地宣泄不良情绪。

  做孩子生命的守望者

  课程主题:培养孩子的健康心智

  主讲专家:张驰,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

  很多父母会郁闷,我的孩子为什么学习成绩那么差?其实这与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学习只是外在表现。心理状态不佳甚至自杀的孩子,他们早期都有一些创伤经历。想要培养一个人格健全的孩子,关系是一切的基础,随后是关注、力量、希望。要做孩子的生命合伙人,以下几点“条约”最好履行:

  家庭关系健康稳定。这对孩子心智的培养至关重要。在孩子0~6岁时,父母要为其提供一个稳定、安全的环境。如果这一点缺位,孩子可能会恐惧社交,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没有自我确认感、存在感、价值感。离异或丧偶家庭,如果单亲父母的情绪足够稳定,孩子也会健康长大。有些看似完整的家庭,但父母经常不在家或夫妻关系不好,孩子也会出问题。

  关注学习更要关心情绪。中国的家长对孩子的情感关注太少,学业关注太多。当孩子每天放学回家,很多父母不问孩子今天心情好不好,只问作业会不会做,还有一些总是喜欢称赞“别人家的孩子”。其实,家长要把孩子的心理健康关注放在第一位,要让孩子感觉到自我价值,而不是为父母而活。多跟孩子交流,学会陪伴和倾听。

  做有力量的家长。有些家长比孩子还要脆弱,孩子没考好自己更加伤心,觉得自己全家都不幸福了。家长要做孩子有力的支撑,如果一个家长遇事比孩子还要焦虑,那就不是一个成熟的家长。成熟的家长遇事一定要hold住,勇敢面对,这样就会给孩子力量,未来遇事才不害怕。

  培养孩子的希望感。让孩子学会保有热情、有韧性地去做事。如果孩子能够一直保有希望地去做一件事而不感到倦怠,一定是家里有爱,心中有爱。有希望感的孩子能不断感觉到自己的进步,生活在不断变好,而不是觉得生活是灰暗的。

  做一个心灵旺盛的人

  课程主题:我的幸福我做主

  主讲专家:岳晓东,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学系教授

  幸福、幸福指数,是近些年非常流行的词语,那么,大家都在谈的“幸福”到底应该怎么定义?

  幸福是人们心中的一种感觉,一种豁达的心态,幸福来源于生活的轻松与满足,以及对未来充满无限的憧憬和希望;幸福是一种信念,健全未必幸福,残疾未必不幸福;幸福是人生的一种精神、一种追求、一种常人无法理解和去实践的醒悟。幸福要有一颗真实的心,做一个心灵旺盛的人。

  《红楼梦》金陵十二钗中开心指数最高的是史湘云,她就是一个心灵旺盛的人,在外生性豁达、心直口快、开朗豪爽,甚至敢于喝醉酒后在园子里的大青石上睡大觉,深得大家的喜欢,她就是典型的有能力去创造、维持主观幸福感的人。

  相反,林黛玉是一个心灵枯萎的人,虽然她的受宠指数最高,但她个人却没有或欠缺能力去创造、维持主观幸福感,看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她经常闷闷不乐、愁眉苦脸;因仆人最后一个送宫花给她而不高兴,斤斤计较、爱钻牛角尖;有时过分焦虑,把担心当作事实;因为一点小事就生气,不能自制;敏感、多疑、脆弱,常感到被轻视,为此喜怒无常;缺乏自信,总感觉低人一等,压抑感很强。七大消极情绪,林黛玉几乎全占了。

  要取得幸福需要有一个旺盛的心灵,要用主动、乐观、开放、欣赏的心态看待事物。要满意地对待过去,幸福地感受现在,乐观地面对未来;要从个体层面培养积极的人格特质,增强积极的情感体验;要从群体层面培养公民美德、社会责任感、利他主义、职业道德等。

  大多数压力是心态作祟

  课程主题:压力的自我调节

  主讲专家:闫少校,北京回龙观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

  “我家孩子在河北衡水中学上高中,虽然学习成绩位列全校前十,但他总觉得自己不是第一,经常莫名其妙地因为高血压而晕倒,回到家血压又会恢复正常,去医院检查也没身体方面的问题,这是什么原因啊?”我在课后遇到这样一位咨询者,我告诉他,孩子就是学习压力太大,心态出了问题。

  我们的压力很多来源于周围环境,但更多源于心态。心态变了,很多事就不再是压力了。我们的压力通常来自三种心态:

  “永争第一”心态。上述例子中的孩子就是典型代表,这种心态什么都要做到最好,对于工作学习来讲可能是好事,但是会使我们方方面面都想要和别人比,处处都要争第一,所以容易陷入压力。永争第一的人其实在内心深处是自卑的,所以才会处处想要比别人强。对于这类人,我建议他们最重要的是先要学会尊重自己、接纳自己,同时尊重和欣赏别人。

  “应该”心态。很多人做事总是从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的角度出发,用外界制定的规则严格约束自己。当一个人习惯用这种心态看问题,内心往往是压抑的,时间长了就会有矛盾,因而活得很累。对于这类人,解压方法是给自己实现“做想做的事”的机会,而不是总做“应该做的事”。一周中有五天时间要做自己“应该”做的事,那么周末就可以做一些“想做”的事,使自己感到生活的乐趣。

  对错观太强。生活中80%的事情可能都没有对错,但如果对错观太强,老是觉得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人际关系就会非常紧张。要想调整,首先少跟身边的人太较真,别老挑别人毛病,自己的压力和人际关系都会有所缓解。还有些压力确实是事情带来的,例如家人遭遇意外、婚姻危机等。这时,我会建议大家不要把事情拖着,当断则断,尽快把事情解决。一方面心态调好了,一方面把事情解决掉,压力就变小了。如果暂时解决不了,那么先学会接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公民美德 河北衡水中学 心理学知识 心理学专家 消化性溃疡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千余名教育工作者齐聚沁阳永威学校研讨高三教学策略

    3月25日上午,首届中国(中部)高中教师发展论坛暨2017年河北衡水中学高三教学策略研讨河南永威现场会在沁阳永威学校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多名高中校长、教师分享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的高三教学策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