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换框疗法” 有助消除负面情绪

2018-05-11  来源:大河报

5034

  □ 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 李栓荣

  感到不如意,内心充满疲倦、无力感,常常是由于一些局限性的信念导致的。若想改变这些不良情绪,必须先改变这些信念。心理学中的“换框疗法”值得尝试。

  举例来说,一些人在工作中出现了错误,心情沮丧,受到领导的批评后,心情变得更加糟糕,于是得出结论:因为领导批评了我,所以我工作不开心。

  针对这种情况,可以把句子中的“不开心”改为“积极”“努力”之类的词,再把句首的“因为”二字放到最后,即:“领导批评我,所以我要工作积极,因为……”

  然后,考虑如何能把句子写完整,建议把“因为”后面的内容写出至少六个不同的版本:“我想更有能力去另找新工作”“我想学到更多技能”“我想满足他的要求”“我想让他看到我的能力”“我想有更优秀的表现”“我要证明我可以做到”……挑出你最能够接受的一句话,然后把整句话反复地念。

  现在,再来比较一下,念一遍“因为领导批评,所以我工作不开心”,以及你自己新造的句子,是不是经改造的句子会令你内心感觉更舒服些?

  生活中倘若我们能有意识地多运用“换框疗法”,很多烦恼就会烟消云散。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句子 换框疗法 整句 精神卫生 版本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