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对不尊重你的人勇敢说“不”

2018-03-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最近,网爆的江苏盐城新娘在婚礼上被公公强吻一事,令在个别地方残存的、丑陋的婚礼文化又一次被推到了台面上。

  我们可以看到,最近几年,关于婚礼上的这类恶俗新闻越来越多。网上曾有一段来自山东地区“闹”伴娘的视频。两个伴娘被关在一个小屋里,被十几个男人围着“吃豆腐”,从开始的动手动脚,到最后被剥光衣服强行猥亵,时间竟长达10多分钟,满眼都是男人们无比贪婪的手和伴娘们求助的尖叫声。

  最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在国外心理治疗流派已经非常的丰富多彩,而在中国依然是精神分析流派唱主旋律?可能,原因之一是:弗洛伊德时代的背景与当今的中国有相似点:就是极端性压抑之后出现的各种问题。

  弗洛伊德时代的性释放在病人的癔症症状上,而我们有婚礼这个秀场。在这个秀场里,人们打着图喜庆的旗号,任何恶心的事都可以得到公然的美化。大家都遵循着一个潜规则:开心嘛,别这么认真!于是,婆家默许,娘家忍气,看客大饱“眼福”。在这个秀场里,大家都无比的默契。

  我也在思考,如果我是那个在婚礼上的新娘,我会怎么样?毋庸置疑,一个耳光过去:“这婚,我不结了!”但,转念一想,真的会如此暴烈吗?我真的会不在乎眼前的宾客、眼前的公婆和准备共度此生的新郎吗?想到这里,我也犹豫了。

  这个犹豫是什么?

  这么多年,在我接待的女性婚姻咨询者中,总能多多少少地反映出集体潜意识对女性物化和践踏的影子。很多女性在婚姻里的委屈和讨好,让我感觉真是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男人再怎么施行家暴也不离婚的;婚姻里不顾女方身体状况,被逼着再生育的;女方吵架生气回娘家,被自己的母亲关在门外撵回去的……

  我认为,这个犹豫的前提就是一些社会文化对女性物化的洗礼,也包括自己的父母。

  那么,女性是如何在成长中失去自尊的呢?

  从根源上觉得自己不够好,甚至对女性自我身份认同有障碍的女性,在心理发展阶段上,很大可能停留在与母亲共生或者与母亲竞争的阶段。

  如果处在跟母亲共生的关系中,你要有能力看到母亲自身的局限,不要过度认同母亲,要有勇气离开。先成为你自己,再给予妈妈成为她自己的勇气。如果贬低、看不起母亲的,对自己的女性身份也是不接纳的。

  母女关系的实质是女人与女人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女人对另一个女人的影响。对母亲的贬低,事实上是对自己女性身份的贬低;跟母亲的竞争,实际上是对自己的不自信。这个母女爱恨交加关系的起源,来自渴望男性的肯定,扩散到整个社会,就是需要这个父权文化的肯定。所以,才会有了无知的顺从。

  同样,如果在女性的成长过程中,父亲的功能并不是鼓励和欣赏,而是以“家长”的身份对女儿进行压制或侵犯,那女性是没有自由和权利可言的,只有认同父权,依附父权,才能获得生存、发展的保障;女性的成长也要按照父权文化的要求,成长为具有被动的、没有自我的女性。我们的自尊自爱就在这样的世代沿袭的文化中一代代被碾压。

  波伏娃在她的著作《第二性》中,这样阐述女性的成长:“女人并不是生就的,而是逐渐形成的,决定这种所谓具有女性气质的,是整个文明。”如果我们只是不停地抱怨整个文明对女性不尊重,那女性这个族群就永远无法找到自尊和自爱。唯有从每一个自己做起,个体的突破才能推进整个文明的进展。

  这条路的确艰难险阻,但却究竟是路。只有发展出自尊、自爱,不依附别人、不问别人要爱,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于乐趣和成就中寻回自我价值,女性才懂得什么是爱自己。

  “我希望你不是逃避自我,而是发现自我;不是贬低自己,而是表现自我;我希望你用力量去爱,而不是用弱点去爱。”

  我希望你有力量,对不尊重你的男人和他的家庭勇敢地说一声:“你给我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 周丽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女人 父权文化 母亲 家长 第二性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肝气疏了,女人才有“颜面”

    “小心肝”,“你最近肝火很旺啊”,“肝肠寸断”,“好心当成驴肝肺啊”……在我们的俗语中,经常就会提到“肝”这个词。综上所述,中医的肝与消化吸收、生殖健康、睡眠、精神、妇科炎症及肿瘤等均有密切的联系,还会影响面色及体型的健美。

  • 亲戚爱八卦,心理学有解

    当你拖着行李箱,敲开家门,准备给爸妈一个热情拥抱时,却发现家里的沙发上,坐满了亲戚。如果你能接受这个解释,春节回家,面对亲戚们的“关心轰炸”时,是不是能稍微心平气和一点了。

  • 脾虚气血少 女人样子老

    【适应症】脾虚泄泻,肢面浮肿,小便不利,淋浊白带,肥胖乏力,面部色斑。【适应症】食少乏力,面色萎黄,心悸失眠,多梦健忘,月经量少,行经腹痛,经闭不行,须发早白。【适应症】脾气虚弱,脘腹胀满,食欲不振,肢倦乏力,反胃呕吐,大便泄泻,少寐多梦。

  • 女人如何补血?补充气血试试当归食疗

    2、取当归、党参各15克,母鸡1只,用小火将其炖烂,加食盐适量,吃肉喝汤,适宜于肝脾血虚之症。3、取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食盐适量炖汤,当归羊肉汤也是一款有名的改善阳虚体质食疗方。

  • 冬季男人“冷”养活得久 女人“热”养更长寿

    因为男性阴囊对温度非常敏感,一旦温度超过37℃,就会影响到精子的成熟和雄性激素的分泌。可多吃山药、莲子、板栗、牛肉、羊肉等,做菜时可放些生姜等,以达到驱寒目的。都说爱笑的女人最美,女人的情绪,心理状态对身体的影响是全方面的,不良情绪很容易影响体内激素的正常分泌,导致内分泌失调,诱发各种疾病。

  • 学习法国女士优雅得体 这10个妆容细节需注意

    【环球网综合报道】全世界的女性多羡慕且喜爱法国女人的优雅得体,想要向她们学习。衣物需要定期去除毛球,把衣物送到干洗店去进行专业的除毛球加工,或者自己用尖锐的剃刀或专业的仪器去除毛球。

  • 男人女人都会肾亏!冬季进补鹿茸人参炖乳鸽,补肾阳强筋骨

    材料:鹿茸1g、人参3g、淮山10g、杞子3g、红枣2粒、乳鸽半只(1人量)。众药合用,使本药膳具有温补肾阳、补气养阳的功效,适合冬季进补,但本药膳温补力度较大,如果虚寒不明显的人群则不宜食用。

  • 法国女人不胖?调查称肥胖人群在法受歧视现象普遍

    记者 王莉兰】法国人,尤其是法国女人,仿佛身上有种神奇的光环,因为“法国女人不胖”,近年来风靡美国的一本畅销书就以此为名。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反对肥胖歧视日”活动时评价说,在法国,对肥胖人士的歧视更普遍,这和民众观念有关。

  • 聪明女人不说傻话

    ​女人在恋爱时,会完全投入、不计得失,甚至陷在爱情的漩涡里失去理性。但无论和对方如何亲密,有些禁忌最好不要碰触,有些禁区尽量不要试探。

  • 月经锻炼女人的耐受力

    报告认为男性比女性寿命短有很多原因,其中,女性特殊的生理现象也决定了女性的耐受力高,生存能力强。

  • 女人年过40十项指标必查

    40岁后,人体新陈代谢变慢,肥胖会不知不觉找上门,了解自己的动态BMI指数非常重要,它可以反映一个人的肥胖程度。

  • 女人身上有这个味预示病

    在正常的情况下,阴道和外阴分泌的液体,有防止细菌入侵和保持局部润滑的作用;当有生殖系统疾病,特别是炎症性疾病时,便会分泌一定量的炎症分泌物。

  • 泌阳县公安局:窗口女人花 俏也不争春

    在泌阳县公安局门口临街路段 ,活跃着一支年轻的女警队伍。她们以一流的窗口形象、一流的服务质量,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用汗水谱写人生的新篇章,她们就是泌阳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的警花们,就是这样的窗口女人花,俏也不争春,只把奉献付。

  • 水果虽好并非多多益善 女人不能多食乱吃

    其实水果也分性味,现代人尤其是女性不少体质偏虚寒,尤其是那些常常以水果代餐来减肥的爱美女子,体质虚寒加上水果寒凉,水果吃太多对健康反而有益无害。

  • 秋后女人吃点皂角米 养颜又清润

    皂角米适合大多数人,尤其适合糖尿病、肥胖和便秘人群食用。产后妈妈亦可服用,能帮助产后便秘和乳汁畅通。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