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为何爱向陌生人倾诉

2017-12-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5034

以前,我一直以为只有无聊的人会找陌生人聊天打发时间,后来发现几乎每个人都有向陌生人吐露心声的经历,尤其在失眠、失意、孤独以及心中藏有不可告人秘密的时候,最喜欢“随便找个人说说话”。

为什么有时候宁愿向陌生人倾诉,也不愿意找身边朋友聊心情和委屈?失恋的人跟我说,因为故事已经说了千万遍,身边人都听烦了,自己不愿在他们眼中是祥林嫂的样子;悲伤的人跟我说,因为人人都有不如意,何苦让亲朋好友承担自己的负能量;失意的人跟我说,纵使失败也不愿意示弱,一直以优越者自居,突然失意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理由千奇百怪,但根本原因,就是我们都在寻求一种可以展示真实自我的安全感。在熟悉的场合,我们的很多特质已经定型,往往很难展示不利于自己的一面。每个人都戴着“人格面具”生活。父母面前,我们需要戴上乖孩子的面具;伴侣面前,我们需要戴上忠诚体贴的面具;孩子面前,我们需要戴上榜样的面具。时间一久,我们在别人心中的样子已经定型。为了维持这些形象,有些话出口之前,就不得不想一想能不能说。

另一方面,当我们说出的话与平时形象不符时,也很难得到周围人的支持和理解。比如,一个天天乐呵呵的人,即使在诉说很悲伤的故事,别人也会觉得没那么忧伤;而一个平时负能量的人,即使心情保持平静,别人也会怀疑他今天是否过得好。所以,有时说几句话还要解释半天,实在心累。

陌生人不一样,由于不在一个生活圈,不知道彼此的姓名、身份、样貌甚至性别,交流时可以不戴任何面具,可以安心地展示自己的任何一面。因为无论说什么,都不需要担心自己的形象崩塌,也不需要担心关系破裂,更不用担心秘密泄露或者被拒绝,自然可以展现被深深掩藏的自我。

从心理咨询角度看,找陌生人或者找一个不透露姓名的平台,倾诉自己的故事,对缓解压力、促进身心健康很有好处。但要提醒大家的是,一旦陌生人关系变成另一种关系,展示真实自我就变得困难了。所以,对待时常倾诉的陌生人,要把握好进退分寸。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倾诉 心理 聊天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召开

    11月22日,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庚倜出席。黄庚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明确责任,主动作为,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 骑马可治愈心理疾病

    在学习骑马、喂马和照料马匹的过程中,心理疾病患者容易专注于骑马相关知识,思绪也由此平静下来。骑手们不仅和马产生了感情,也和志愿者建立了联系。

  • 开封市二师附小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活动

    映象网记者获悉,近日,开封市二师附小西校区特邀请学校的心理辅导专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毕素娟,为全体教师开展了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 开封二十五中将心理咨询室打造成德育亮点

    11月14日下午,开封市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处领导来到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参观心理咨询室及相关活动展示。

  • 沈丘一高举办第一期高中生心理疏导专题讲座

    11月12日下午,沈丘一高举办第一期高中生心理疏导专题讲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伟以“走近心理,走进健康”为题,给该校广大学生上了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据悉,该系列讲座将会在沈丘一高持续举办,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