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为什么会想抢闺蜜男友?这3招清除阴暗心理

2017-12-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闺蜜之间形影不离、无话不说,是非常亲密、要好的,会经常分享各自的喜怒哀乐,比如,闺蜜有了男友,会向你吹嘘男友的优点,倾述她与男友之间出现的摩擦。但是突然有一天,你发现自己喜欢上了闺蜜的男友,而且很想把他抢过来,这是怎么回事?

首先,闺蜜之间形影不离,这就使一方有了更多机会与闺蜜男友接触,进而更有可能产生情愫;同时,无话不谈让一方更容易得知闺蜜男友的喜好、性格等,一旦产生情愫,就更容易投其所好等。

其次,“社会比较”令人产生要把闺蜜男友抢过来的心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社会比较又被称为人际比较,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心理现象。该理论认为,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定义自己的社会特征,如能力、智力等时,通常不会根据纯粹客观的标准定义,而会与他人进行比较,并通过比较结果定义。社会比较分为上行比较、下行比较和平行比较。以个人为例,这三种类型分别表现为以下心理特点:

1.在上行比较中,对方往往比你更加优秀,进而可能使你觉得难以望其项背,所以比较结果通常是让你更加尊重对方。

2.在下行比较中,对方远远比不上你,进而可能使你产生同情、怜悯等情感,所以比较结果通常是让你更加坚定、自信,或产生帮助他人的冲动等。

3.在平行比较中,对方与你的地位、能力等相似。在这种情况下,你很可能会产生想要超越对方的心理,进而双方更容易出现竞争。

在闺蜜关系中,双方的地位、能力等通常相似,更可能出现平行比较,所以也更容易产生竞争,比如你可能会希望通过抢男友的方式来证明你比闺蜜更加优秀。

当然,社会比较也并非一无是处,人们可以利用这种心理发现自己的不足,进而更好地完善自己。但如果在进行社会比较的过程中出现了某些阴暗、负面的想法,则应该及时调整心态,以个人为例,调整方法包括:

1.降低社会比较在自己心中的重要性,将关注点放在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上。

2.学会与自己的内部标准进行比较,即看到自己的进步与成长,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

3.选择一个新的比较维度。社会比较通常需要一定的维度,比如某种能力、财富、情感等。要知道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地方,所以当你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确实不如别人的时候,不妨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自己擅长的领域中。(焦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闺蜜 男友 心理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一女子为圆网红梦 诈骗闺蜜百余万元

    近年来网络直播火爆一时,各种网红月入十万甚至百万的传言也满天飞。为此,不少觉得自己有潜质当网红者挖空心思、削尖脑袋要加入网红的行列,不惜浪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去实现自己的网红梦,80后女孩李某就为此诈骗100余万元,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几乎挥霍一空,并把自己送进了监狱,最终网红梦碎。

  • 山阳法院:“老赖”不念闺蜜情 青年干警巧执行

    华某和秦某是闺蜜,事情发生在2016年2月,华某以做生意为由向闺蜜借了91000万元,因华某不顾家人劝说轻信了他人,现在钱没了。秦某多次上门要钱却被华某冲动的态度伤了心,2016年9月2日秦某一纸诉状把华某告上法庭。案件由山阳区法院审理,作出判决,根据华某实际情况让她分三次支付给秦某共91000元。但直到第二次还款期限华某仍没有履行,秦某多次上门讨要,华某都连打带骂的把她轰走,之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秦某无奈又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 女子轻信闺蜜微信推广购假票 被骗近80万

    16岁的陈艾是韩国歌手权志龙的忠实粉丝。今年6月,朋友给陈艾发来一个二维码,说认识的一个“黄牛”在卖权志龙香港演唱会的门票。看到信息后,陈艾立马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而这个声称有票的“黄牛”,正是龚怡。

  • 人类情感难量化 机器人能成为“闺蜜”吗?

    本报记者 马爱平 2月23日,台湾金门航空站宣布,将有一位情感机器人Pepper,加入航站服务团队,担任航站导览员,迎接旅客。 问题不在于智能机器能否拥有任何情感,而在于机器实

  • 涉朴槿惠“闺蜜门” 三星“太子”或被控

    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独立检察组认为,李在镕上月出席国会听证会时就与朴槿惠之间的权钱交易作出了虚假陈述,考虑对其提起伪证罪指控。

  • 董小姐和男闺蜜王健林的“小投资”

    在董明珠身边,敢喊话特朗普的王健林却画风一变,成了暖男闺蜜。一句我相信她,没问题,让董小姐的造车梦突然变得明朗起来。 12月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格

  • 成为闺蜜中的摄影师 适合女性使用相机精选

    随着相机走进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女性摄影爱好者成为了摄影大军的主要力量。我们现在在市面上,也可以看到有很多针对女性用户生产的相机产品。 所以,为了让更多女性摄影

  • Angelababy携闺蜜战队排位 若风鼎力加盟

    [ 摘要 ]你还在单排上分,双排上分吗?其实那样很慢,路也很曲折,想更快的上分,获得炫酷的战队排位边框,获得皮肤奖励?更重要的还有额外奖励守卫皮肤呦。向Baby,诗诗学习,赶

  • 自杀程序员前妻邻居:不知其已婚 曾带男友回家

    这位邻居告诉记者,不久前,她曾听说翟欣欣的母亲要把自住的一套房卖掉。因为母亲去北京陪女儿,房子一直空着,所以她觉得卖了也正常。她还曾经帮着寻找买家。这位邻居告诉记者,那套房子如今已经卖掉了。

  • 俩女孩被人“多看了一眼” 携男友将人打伤被拘役

    河南许昌的两名小伙因多看了两个女孩一眼就被打伤,而被看的两个女孩则在9月7日被许昌市魏都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拘役五个月。

  • 女护士“陌陌”上认识阔绰“男友” 被骗财骗色

    通过“陌陌”网络平台的方式结识的“男朋友”,确定关系后一心一意等着被娶回家过衣食无忧的生活,没想到对方居然和多名女子同时保持恋爱关系,并且以会结婚做幌子不断地找这些女子要钱

  • 七夕节北京街头现“共享男友” 7元可接吻

    七夕节,北京三里屯出现一身着蜘蛛侠服饰的“共享男友”,路人扫码可与他互动,他身后的牌子上则“明码标价”。

  • 女子想看男友QQ空间 网上求助却被骗800元

    洛阳市民方女士想看一下男朋友的QQ空间,她在网上搜索求助“破解QQ空间”方法,不仅没破解成功,反而被骗800元。这是近日记者采访到的一则奇葩警情。

  • OLAY“现”男友面膜陪你甜蜜过七夕

    鹊桥已在银河架起,人间的河神也已准备好爱的祝福。全球美肌领导品牌OLAY携手全新品牌大使李现带来“现”男友面膜——OLAY焕采紧致沁透磁力面膜系统,送上宠爱美肌之礼,让这个七夕爱意更深。

  • 女子拒还男友欠款上失信人名单 网店生意一落千丈

    2017年8月21日,被执行人卢某来到吉利法院执行局,缴清了最后一笔执行款。想起自己这一年来因逃避债务而走过的弯路,她悔不当初:“早知道网上开店也受到失信黑名单的影响,我应该及时了结了这事啊”。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