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生监督 > 正文

黑米掉色不一定是“染”的

2018-03-06  来源:大河报

5034

  □邹玮

  广东省农科院专家表示,天然黑米表面有部分水溶性色素,浸入水中会产生一定的褪色、掉色现象。同时,在目前我国粮食检测的方法和标准中,尚未针对黑米作出具体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因而检测黑米是否被染色,存在一定难度。

  但可以肯定的是,以浸入水中看是否掉色来鉴别真假黑米,不可靠。

  黑米水遇到碱性物质会变成绿色,遇到酸性物质会变成深红色。消费者如果对买回来的黑米有疑问,可以用醋做试验。因为醋呈酸性,如果黑米水遇到醋酸,不起化学反应、不变色,则很可能为染料所致。

  除了用食醋判断外,消费者还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辨别:

  一看光泽。正常的黑米表皮层有光泽,劣质的黑米没有光泽。

  二看表皮。正常的黑米,用手抠下的是片状的东西,若是粉状的,则是劣质黑米。

  三看米心。正常黑米的心是白色的,而普通大米的心是透明的,没有颜色。用大米染成的黑米,外表颜色虽然比较均匀,但染料的颜色会渗透到米心中。

  四看泡米水。正常黑米的泡米水是紫红色,稀释后也是紫红色或红色。如果泡米水像墨汁一样,经稀释后还是黑色,很可能是假黑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黑米 掉色 碱性物质 表皮层 酸性物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和营养师学学吃“冬草莓”

    虽然还没有到草莓完全自然成熟的季节(四五月份),但“冬草莓”这段时间已经上市,汁水多,味道清甜,冬天适量吃些感觉很舒服。对糖尿病人来说,草莓、橙子、柚子、苹果、蓝莓、桑葚等水果都可以适量吃点,但不要一次吃太多。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