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影响疗效!这六类药不能用热水送服

2018-08-15  来源:农民日报

5034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药学部 杜光、陈炜

  2018年08月14日09:02 来源:农民日报

  绝大多数人吃药时关注的是药物的用法和用量,殊不知服药的水温也很有讲究。服药不宜用热水,因为有些药品遇热后会发生物理或化学反应,进而影响疗效。

  高温下会失活的药物主要包括助消化的酶类、各种活疫苗以及含活性菌的制剂。酶是有活性的蛋白,遇热变性凝固,从而导致疗效下降或消失;疫苗遇高温会灭活,不能起到免疫机体、预防传染病的作用;活性菌不耐高温,用开水冲泡或送服可将其杀死,从而失去治疗作用。这些药物一般宜选用低于40℃的温水或凉开水冲服、送服。

  遇热易被氧化还原的药物如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因其性质不稳定,遇热后易被氧化还原分解而失去药效。

  胶囊胶囊壳的主要成分是明胶,在热水中胶囊壳会迅速溶化并溶解,里面的药物迅速释放出来,不仅影响口感,而且影响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胶囊宜用温开水送服。

  糖浆类药物如止咳糖浆等,热水冲服会稀释糖浆,降低黏度,使其不能覆盖在发炎的咽喉等部位形成保护性药膜、减轻黏膜炎症反应、阻断刺激而缓解咳嗽。故在服用这类药物时,水温宜低于37℃,而且不宜多喝水。

  含挥发性有效成分的中成药金银花、柴胡、荆芥、藿香、薄荷等许多中药都有特殊的芳香气味,这种芳香气味就是它们含有的具有药用价值的挥发油,而挥发油多不稳定,遇热容易挥发和分解。很多中药颗粒剂和冲剂中含有这些中药成分,建议冲服时水温不超过40℃。

  阿莫西林阿莫西林易水解,随温度升高水解速度加快,水解后形成高分子聚合物可引起类似青霉素的过敏症状。因此冲服阿莫西林颗粒时应控制好水温,最好在40℃以下或用凉开水冲服,冲好后应立即服用,不宜久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药物 疗效 阿莫西林颗粒 冲服 胶囊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长时间服用强效安眠药会导致老年痴呆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3日报道,长时间服用强效安眠药会导致老年痴呆,且长期服用强效镇定剂会导致上瘾。研究人员发现,服用苯二氮卓类药物和Z型药物的患者患上老年痴呆的风险更高。

  • 中国医院药物警戒系统(CHPS)部署培训会在许昌召开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药品安全监测能力,提升医疗机构药物警戒水平,8月10日,中国医院药物警戒系统(CHPS)部署培训会在许昌市中心医院顺利开展。

  •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面临调整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日前在行业内征求意见。”  正因如此,意见稿提出,未来将把基本药物使用情况与公立医院改革补助资金和基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的拨付挂钩。

  • 如何自制紫草油

    蒸法 用菜籽油或香油,浸泡适量紫草1小时以上,然后上锅蒸三十分钟到一个小时,蒸时防水汽进入油中,装油的容器要盖盖。煎法 用菜籽油或者香油烧开后关火,抓紫草放进去,然后放凉。

  • 四类药物 不宜睡前服

    魏大爷患高血压已经4年了,每天都需要吃降压药。●中枢兴奋剂 此类药物能提高大脑皮层神经细胞的兴奋性,促进脑细胞代谢,改善大脑机能,让人处于亢奋状态,会引起失眠。●降糖药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物的时间与进餐时间关系密切,不仅要预防餐后高血糖,还要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 跟灰指甲说拜拜 没有那么难

    夏天来了,闷热潮湿的天气使得人们无精打采,但无处不在的真菌却变得异常活跃,而真菌就是引起“灰指甲”的元凶。“灰指甲”学名甲真菌病,也可称为甲癣,它是由各种真菌(如皮肤癣菌、非皮肤癣菌、酵母菌等)引起的甲部真菌感染的总称。

  • 瞎保健、信偏方:滥用某些中草药小心造成药物性肝炎

    “是药三分毒”,而保健品不是药品,有些人就认为保健品“想吃就吃”,无需担心副作用。医生提示,不少保健品含有中草药提取物,其中何首乌等一些中草药长期服用会导致药物性肝炎、肝损害甚至发展为肝衰竭等严重疾病,需引起重视。

  • 偶尔忘吃降糖药,一般不建议补服

    糖尿病患者多数需要药物治疗,不规律用药,血糖就会“噌噌”地往上蹿。一般情况下,忘记服用降糖药是不建议补服的,尤其是一天多次服用的药物,包括胰岛素在内。忘记服用降糖药最好的办法就是:先观察,再行动,糖友可多监测几次血糖。

  • 研究:每天服用抗艾药物 无保护性行为不会传播病毒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4日报道,目前一项重要研究发现,如果艾滋病病毒呈阳性的男同性恋者每天服用药物,他们就可以进行无保护的性行为,无需担心艾滋病病毒传播。

  • 日本癌免疫药替代药成本降至1/10 还用了中药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4日报道,力争以10分之1的成本来实现提高体内免疫攻击力的高价癌症免疫药“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功效的研究正相继取得成果。日本的东北大学的副教授菊地晴久和扶桑药品工业通过更小型的低分子化合物,成功将参与阻止免疫反应的分子减少了约8成。

  • 夏季出游 糖友注意放好胰岛素

    因为行李舱的温度一般在0℃以下,胰岛素会因温度过低而结冰,且剧烈震动也会破坏药物的生物活性,导致药效降低或丧失。

  • 中药厚朴中发现抗抑郁新型小分子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全球有超过3亿人患有抑郁症,分布于各个年龄层。17日来自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消息,该所研究人员通过对传统中药厚朴的研究,找到了作用于褪黑素受体的具有抗抑郁功效的新型小分子,可用于新型抗抑郁药物的研发。

  • 避免五大误区 运动降糖更有效

    运动跟饮食一样,会存在很多误区。通过运动治疗要达到降低血糖、降低血脂、改善心肺功能、愉悦心情、控制体重等作用。误区四:血糖高时才运动。运动周期不规律或者血糖高时才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有害无利。

  • 如何给宝宝贴三伏贴

    穴位贴敷疗法最早见于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五十二病方》,至明、清时期,随着中医外治法的开展,在三伏天熏涂、贴敷治疗疾病得到了应用。年幼、久病、体弱、消瘦、过敏体质的孩子贴敷时间要谨遵医嘱,并在贴敷期间密切注意有无不良反应。

  • 防治高血压,你做对了吗?

    高血压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近年来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长期大量吃辣椒(特别是过于辣的辣椒)可能会对胃肠道产生不利影响,因此高血压患者只可适度吃辣,别吃太多。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