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调味品储存不当 可能会提前“坏掉”

2018-06-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KBUlXrZy..jpg.jpg

  厨房里少不了油盐酱醋糖等调味品。不知你是否留意到,这些调味品在放置一段时间后会出现一些变化,比如鸡精、胡椒面等调料会结块、发霉。这样的调味品还能安全食用吗?就此问题,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食品安全专家黄现青教授。

  储存不当可能会过早变质

  相对于普通食品,调味品的保质期较长,通过看保质期来判断调料是否能食用是最常见的方法。一般情况下,盐、十三香等粉装调料的保质期在2~3年。酱油、小磨香油、食用油等液体调味品的保质期在18个月左右。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认为只要调味品还在保质期内就是安全的,即便有些调味品颜色、形状发生变化,也会食用完。黄现青说,保质期不是认定食物是否变质的唯一标准,保质期的定义是产品在合理的储存条件下的质量保证期限,但是如果在保质期内储存条件不当,包括存放方式、储存温度等因素不符合要求就会过早变质。所以,判断调味品是否变质,除了要看保质期,还需要通过肉眼直接观察其形态等变化,比如发霉等情况。

  不过,有的变化肉眼是看不出来的,需要自己平时多注意储存细节,预防调味品过早变质。比如,很多家庭为了方便,一次购买一大桶食用油放在厨房,瓶盖打开后,油脂与氧气接触,尽管看起来没有变色、变味,但是油的过氧化值会逐渐上升,发生酸败,长期吃,有损健康。所以开了盖的食用油,应该尽早食用完或者购买小瓶装的食用油。

  调味品储存有技巧

  如何预防调味品过早变质?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储存环境。具体该如何储存,黄现青教授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好建议。

  其一,盐、糖、鸡精、味精等调味品要防止受潮,每次使用后要密封并放在通风处。如稍有结块,不影响食用。辣椒面、胡椒粉等香辛料,很容易发霉、长虫,这类调味品应密封保存,远离潮湿环境。

  其二,油、酱油、醋、料酒等液态调味品,最好用玻璃容器盛装,用过之后将容器密封好。阳光和高温会加速油脂的酸败,液态调料要在远离灶火、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存放。

  其三,花椒、大料、干辣椒等干货调味品,不要放在灶台附近,避免因沾水而产生霉变,同时要避免阳光直射。

  其四,辣酱、黄豆酱、番茄酱等调味品,含有一定的盐分,短期内可常温保存。如果想保存较长时间,应将容器密封后冷藏存放。这类调味品中含油脂,所以也要远离灶火和阳光,以防油脂酸败。

  ■ 相关链接

  白糖存放过久会滋生螨虫

  日前,据武汉晨报报道,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醒:储存过久的白糖,会滋生螨虫。

  螨虫不是寄生虫,不会寄宿在人体内,如果被吃进肚子里,会被胃液杀死,最终排到体外,并不会像传说中的那样引起急性胃炎,甚至是泌尿系统疾病等。螨虫最大的问题在于容易引发过敏性的呼吸道疾病,或者皮肤病。所以,它们被称为“世界上最强的过敏原”。

  建议在购买白糖时,尽量选择日期新鲜的白糖。一次不要买太多,以免吃不完的白糖放置时间太久,滋生细菌或者螨虫。买回家后,要将白糖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加盖储存,避免细菌和螨虫的污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调味品 储存条件 储存环境 螨虫 酸败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魏都区食药监分局开展调味品专项检查

    近日,许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魏都分局组织四个食品药品监管所开展“调味品专项检查”,检查是否有假冒调味品流向许昌市场。

  • 白酒放久了会过期吗?为什么白酒不能和饮料混喝?

    我们都知道,大多数的食品和饮料都有保质期,这保质期或长或短,但一旦超过保质期,就不宜再食用或是饮用,否则可能带来一定的危害。而白酒的具体可饮用时间,又和酿造方式、存储条件以及是否开封有着一定的相关性。

  • 蜂蜜凝固是变质了吗?

    当蜂蜜的储存环境温度降低时,很多蜂蜜都会慢慢凝固,很多人认为这是蜂蜜变质了。婴儿不能吃蜂蜜,因为蜂蜜中含有肉毒杆菌,可引起婴幼儿中毒症状,小于6个月的婴儿更容易感染此病。

  • 不只是过敏,春季易发多种皮肤病

    说起春季易发的皮肤病,很多市民最容易想到的是皮肤过敏。足癣主要表现为米粒大小的水疱,有的会瘙痒、脱皮等,主要用抗真菌的药物治疗,避免挠抓。如果已经患有此类皮肤病应避免将疾病传染给家人,做到拖鞋、脚盆、毛巾不混用。

  • 冬天被子千万别乱晒 这样做比晒太阳还强100倍

    很多人都会把棉被拿出去晒,希望这样能够杀死螨虫,但实际上这种方法根本不能根除螨虫。建议,羊毛被最好不要用水洗,可以干洗,晾晒羊毛被的时候可以在被子上面铺一块布,避免烈日对羊毛纤维造成伤害。

  • 眼睑也有螨虫寄生

    此外,由于蠕形螨对温度变化非常敏感,温度在0℃以下或37℃以上时不利于其生存,54℃时即可致死,58℃为有效灭螨温度。

  • 用毛巾擦脸传染螨虫吗?

    毛巾传播螨虫这个事情基本是可信的,那么是不是以后就不能用毛巾擦脸了呢?倒也不至于这么严重。蠕形螨的生存能力虽然强,但还不至于坚不可摧。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