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吃海鲜要牢记5点

2018-04-25  来源:大河报

5034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深海鱼选食草的。深海鱼是公认的营养高手,但最好选择含汞量低的食草鱼,如黄花鱼、秋刀鱼、带鱼、鲅鱼、鲷鱼等。这些食草鱼的二十二碳六烯酸(又称DHA、脑黄金)含量不低。

  银鳕鱼的含汞量虽未超过国家许可的残留标准,但比带鱼、黄花鱼高,偶尔吃一次无需担心,建议每周不超过一次。

  常吃淡水鱼。淡水鱼脑黄金含量也不少,比如鲈鱼、鳗鱼等。

  贝类偶尔少量吃。贝类的脑黄金含量高,但易富集重金属,大量吃较危险,偶尔少量吃为佳。

  正确烹调保营养。烹饪方式对保留营养至关重要。烤制或清蒸是保留脑黄金的最佳方式。脂肪含量高的秋刀鱼、银鳕鱼等即使煎也不用放油,或者煎时尽量少放油或使用不粘锅,否则脑黄金比例会大幅下降。

  搭配蔬果和奶类。蔬菜、水果、全谷物等各种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是清除污染的能手,奶类和豆类中的蛋白质也有利于减少汞的伤害、排出重金属,宜常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脑黄金 吃海鲜 深海鱼 淡水鱼 贝类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菠菜被誉为春天里的“脑黄金” 但也不可多食

    春季万物萌生,正是调养身体五脏的大好时机。春天气候干燥,人们极易感染病毒而患口角炎,经常吃些新鲜菠菜,可以防治此病。由于铜可促使维生素C分解,烹调时应避免用铜锅或铜质锅铲。

  • 男子胸部瞬间肿大:竟是长期频繁吃海鲜所致

    36岁男子突然胸部大了起来,去医院查询后结果让人很是无语。 王先生长期酷爱吃海鲜产品,一个月要吃七八次,有段时间甚至天天吃,他吃海鲜和正常人吃不一样,喜欢把不同种类

  • 女子吃海鲜吃出罕见紫珍珠 老板:赚大发了

    据中央社报道, 美国华盛顿州有一名妇女在一家意式餐厅享用蛤蛎等海鲜大餐,意外咬到1颗价值约600美元的罕见紫珍珠 。 报道称,女子哈兹(Lindsay Hasz)和丈夫最近在华盛顿州伊萨夸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