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每天两杯苏打水 心脏病的风险增一倍

2018-03-2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一项新的研究警告说,每天至少喝两罐汽水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两倍。然而,研究人员并没有发现其他含糖食物有相关风险。

  他们认为这与含糖饮料使身体充满糖分有关,而在食物中,脂肪和蛋白质会减缓糖分的释放。

  近日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助理教授Jean Welsh博士及其团队对这两种疑问开展了研究。研究中,Welsh博士领导的人员分析了17,930名年龄在45岁以上的黑人和白人成年人的数据,根据进食频率来估计受试者食物和饮料的消耗量,追踪时间大约6年。

  其中,含糖饮料包括预加糖饮料,如苏打水和果汁饮料;含糖食物包括甜点、糖果和加糖的早餐食品以及含卡路里的甜味剂(如糖或糖浆)的食物。

  研究发现,特别是那些每天消耗24盎司—相当于两罐苏打或更多含糖饮料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几率是消耗不到1盎司的人的两倍。

  该调查结果考量到了多种社会因素(如收入,种族,教育,吸烟史和体力活动等),此外,研究人员也控制了已知心脏疾病患者的风险因素,如总卡路里消耗,高血压和体重等,结果仍然一致。

  他们认为,这是由于食物和饮料中糖代谢方式的区别导致——含糖饮料不含任何其他营养物质,身体必须处理突然的“糖匆匆”,而在食物中糖释放得则更慢。

  研究人员写道:“含糖饮料的消耗量和频率,加上它们含有少量(如果有的话)其他营养元素,导致大量的糖需要被代谢,从而引发代谢功能的紊乱,诱发健康风险。

  当人们食用食物中的糖时,通常还会包含其他营养物质,如脂肪或蛋白质,这会减缓新陈代谢,这可能解释了两者之间的不同影响,”他们补充道。

  相关研究进展

  2014年发表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摄入25 %以上糖分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几率是那些饮食中糖分含量低于10 %的人的两倍多。

  哈佛大学2013年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约有18万人死于肥胖,与含糖饮料的消费有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心脏病 糖饮料 苏打水 食物 风险因素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坐飞机服慢病药有引发血栓风险

    近日,悉尼大学药学专业副教授奈尔·威特提醒有心脏病、中风发作风险的患者坐飞机吃药要谨慎。若是患有Ⅱ型糖尿病、心脏病的人群,最好在出行前咨询一下医生或药剂师,咨询自己常吃的药是否合适。

  • 白发越多 患心脏病风险越高

    最新研究发现,头发变白不仅是衰老的迹象,还可能是心脏病的前兆。该研究作者,开罗大学心脏病专家伊里尼·塞缪尔表示,白发越多,动脉受损情况可能越严重,心脏病患病风险越高。

  • 结婚的好处有哪些?降低心脏病几率、提升幸福指数

    刚过去的春节,单身的汉子妹子们又经历了一场不小的催婚大战吧,其实爸妈的絮絮叨叨也不是没有道理,结婚的好处你可能还不完全清楚。他们发现,独自生活的老人健康状况相对较差,而丧偶老人的社交活动也更少,这些都导致他们更易患上老年痴呆。

  • 更年期提前可能提高心脏病风险

    英国牛津大学一项研究显示,更年期提前、即47岁前绝经的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研究人员同时发现,月经初潮年龄早于12岁的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高于12岁以后初潮的女性,中风和冠心病风险也较高。

  • 每周吃鱼 睡眠好,智商高

    对于吃货而言,鱼肉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经常吃鱼不但能降低血脂和胆固醇,还能降低心脏病风险。最近,一份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结果,再度为“吃鱼的好处”找到了“实锤”——每周至少吃鱼一次的儿童,比很少吃鱼甚至不吃鱼的儿童睡眠更好,且智商分数高出四分之一。

  • 男子突发心脏病 东高派出所执勤辅警紧急救助

    2月9日上午12时,东高派出所交巡防大队辅警杨华威、王昊鹏在路口执勤时,看到一辆机动三轮车停在了路边,行为异常,两人立即上前查看,发现驾驶员在方向盘上趴着,脸色苍白,说不出来话,情况十分危急。

  • 女子盗窃后秒变戏精 谎称心脏病逃之夭夭

    1月24日,在洛阳西工区某超市一女子就自导自演一场“大戏”。

  • 运动到底有多重要?防心脏病、中风还防癌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7日报道,研究表明,对于普通人,尤其是肥胖者或体重超标者,每日进行快步行走或骑自行车,可有效预防心脏病、中风和癌症。一项针对超过1万人的研究发现,排除体重指数(BMI)因素,体质差的原因主要与炎症的发作程度以及腰围的大小有关。

  • 研究:女性因心脏病去世的危险大于男性

    【环球网综合报道】心脏病是健康的头号杀手。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8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如果患有心脏病的女性能够得到与男性相同的治疗,那么会大大降低她们心脏病发作导致的死亡机率。在研究中,接受清理被堵塞的动脉的治疗,类似心脏搭桥手术之类的女性患者,比男性少了34%。

  • 心脏不好有九个表现 这七种胸痛易误当心脏病

    编者按:一提到心脏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胸痛。伴随血压明显偏低的头晕头昏,可能是心功能受损等所致,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晕厥、心源性休克等危及生命的情况。二管:管住嘴,饮食总的原则是四低二高,低盐、低糖、低脂、低热量、高维生素、高纤维素,往往健康的食物不太好吃。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