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刮痧全背红肿,并非“湿毒”,而是皮肤损伤

2018-03-02  来源:大河报

5034

  2月26日,歌手钟欣潼(艺名:阿娇)在微博晒了一张刮痧的照片,并配文字:“整块皮好像给撕掉了一样”,引起网络上的广泛讨论。

  “这样真的不疼吗?”“太恐怖了,像烧焦了一样!”“我上次尝试刮痧后,顺便想把医生叫过来打一顿!”网友纷纷在其微博下面评论。

  大部分人刮完痧一般都不会觉得痛苦,而是有一种释放的快感,而阿娇刮完以后说“痛到爆炸”,“像整块皮被撕掉了一样”。刮痧到哪种程度才算适可而止?哪类人不宜刮痧?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刮”出红肿,易造成局部感染

  当记者将这张照片发给上海华东医院皮肤科主任医生王宏伟看时,他立即表示这属于皮下出血,“这一看就是刮痧时‘下手过重’,破坏了皮肤‘屏障’,可能还会造成皮肤的局部红肿感染。”

  王宏伟建议,当患者刮痧出现类似情况后,应立即暂停刮痧,给皮肤休息的时间,“恢复时间可能比较长,此阶段内还应注意皮肤表面的清洁。”

  年老体弱者不宜刮痧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李昌植告诉记者,刮痧的时候也是要根据中医理论,按照重点治疗区域,沿着经络找穴位、找反应点进行,一般不建议将全身或整个背部都刮出痧。

  而如果刮痧的部位、力度掌握不好,又片面追求出痧,可能会造成一系列较为严重的后果。

  李昌植指出,红肿的后背,并不代表就是刮出的“湿毒”,而刮痧造成的最常见的后果就是皮肤损伤。由于刮痧过程中用力过大,甚至会造成皮肤破损,患者会明显觉得皮肤有疼痛感,犹如夏日晒破皮肤一样,灼热感持续数日。另外,皮肤溃破也可能造成感染。如果技师用力过大,还会导致大面积毛细血管破裂,造成身体上出现瘀青,或软组织损伤产生一些轻微的浮肿等。特别是中老年人,刮痧时处理不当的话,会造成皮下渗血。年老体弱的人群长期过度刮痧,也会导致元气亏损,身体虚脱。据新闻晨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刮痧 湿毒 红肿 皮肤损伤 皮肤表面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的指甲剪太短鞋穿太小都易患上甲沟炎

    作为家长,很多人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的,但有时为了保持孩子自身卫生,过多清理反而会产生问题。除了修剪指甲长度要适宜以外,家长还要注意勿让年幼的宝宝啃咬指甲,避免撕扯对甲沟造成损伤。

  • 舒淇晒素颜自拍 脸部过敏多处红肿(图)

    舒淇微博截图 中新网2月27日电 今日凌晨,演员舒淇在微博晒出自拍,并调皮地与过敏症状对话:喂,过敏,我们可以分手吗?身为一个女艺人我们真的真的真的,是不可以再一起的。

  • 冬日保健:冷水洗,皮肤更耐寒 5个方法预防冻伤

    冻疮是长期暴露于寒冷环境中而引起的局限性红斑炎症性皮肤损伤,至春季转暖后自愈,但转年冬季易复发。5.有过冻疮病史的人,可在每年入冬以前,提早服用一些能改变远端末梢循环的药物,如维生素E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