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女子胃结石大如鸭蛋 “罪魁祸首”竟是山楂

2018-02-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近日,一女子因胃痛、胃胀、恶心呕吐到江苏省宜兴市中医医院就诊,医生做胃镜时发现,她的胃里竟然有一枚鸭蛋大的结石。这么大的结石是从哪儿来的呢?医生根据其饮食习惯和病史判断,导致胃结石形成的“罪魁祸首”,很可能是山楂。

  今年58岁的濮女士平时特别爱吃山楂,没有新鲜山楂时,也常吃冰糖葫芦。不久前,濮女士网购了好几斤新鲜山楂,每天晚上边看电视边啃山楂。一天晚上濮女士吃了十几个山楂后,又吃了一粒钙片。半夜时分,她被一阵剧烈的上腹部绞痛惊醒了,并伴有恶心呕吐、嗳气泛酸等症状。好不容易熬到天亮,她赶紧打电话向一位在医院工作的亲戚求助,并在亲戚的建议下,到药店买了一盒解痉止痛的胃药,服用后症状有所缓解。次日早上,濮女士服药后,感觉胃里还是很难受,于是来到宜兴市中医医院就诊。经胃镜检查,医生发现濮女士的胃里竟然有一如鸭蛋大小的结石。这枚鸭蛋大小的结石卡在胃里,不仅阻碍食物经贲门进入肠道,而且不断摩擦胃壁,导致胃黏膜出现糜烂和溃疡,从而引发胃胀、胃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经过数天的治疗,医生为濮女士实施了胃镜下无创取石术。目前,濮女士已经恢复半流质饮食,之前的不适症状已全部缓解,不久即可康复出院。

  据江苏省宜兴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营养师姚丽琴介绍,山楂营养丰富,具有开胃消食、增进食欲的功效。但山楂中含有山楂酸、熊果酸、皂苷鞣质等化学成分,接触胃酸后易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容易形成胃结石。若胃结石长时间不处理,可导致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穿孔,如果胃结石坠入肠道,还会引发肠梗阻。因此,山楂、柿子、黑枣等水果不宜多吃,也不能空腹吃,更不能与鱼虾、螃蟹、海鲜等高蛋白食物一起吃。另外吃完这些水果后,不能马上饮酒和浓茶,如需服用钙片等药物,也应间隔2小时以上。由于山楂能刺激胃酸分泌,促进子宫收缩,陈婧建议孕妇和患有胃炎、胃溃疡以及胃酸过多者,最好不要吃山楂。(潘静)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山楂 结石形成 熊果酸 胃出血 鸭蛋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楂菊花代茶饮

    原料与做法:山楂12克,菊花9克,开水沏,代茶饮。适用人群:动脉硬化患者。动脉硬化患者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少吃盐,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规律运动,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 降压代茶饮六方

    玉米须茶:玉米须有很好的降压、利尿作用,干、鲜品均可,每次用鲜品30克(干品酌减),开水冲泡代茶饮,一日两次。槐花茶:将槐树的花蕾晒干后,每次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有降压和保护血管的作用。

  • 健脾消食滞 美味山楂是良药

    在寒冷的冬季,关于山楂最难忘的记忆,莫过于那迷人的冰糖葫芦串儿,红彤彤的山楂,裹着晶莹剔透的糖衣,咬上一口,糖衣在嘴边簌簌地掉,嘴里弥漫着酸甜的清香。余秀婷也特别提醒,山楂虽好,但因富含有机酸,肠胃功能虚弱者、患牙病者不宜食用。

  • 这6个茶饮可辅助降压

    玉米须茶:玉米须有很好的降压、利尿作用,干、鲜品均可,每次用鲜品30克(干品酌减),开水冲泡代茶饮,一日两次。槐花茶:将槐树的花蕾晒干后,每次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有降压和保护血管的作用。

  • 山楂致胃病缺乏临床证据

    近日,多家都市报在报道中称,有人因长期吃健胃消食片患上了胃溃疡和胃结石,而山楂作为其主要药材是致病重要原因。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研究所副所长谢勇解释,临床上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70%~80%的胃溃疡都是幽门螺杆菌导致的。

  • 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加热吃

    曾晶解释说,水果含有碳水化合物、果胶、维生素等营养素,大部分维生素对热不稳定,在加热的过程中,维生素 C会被破坏,所以一般不建议水果加热后吃。水果加热吃要因人而异,不可盲目,要根据自己的肠胃功能和吸收能力而定,健康的成人吃水果每天保持在200~350克就能满足膳食要求。

  • 山楂营养丰富、健脾开胃 是被忽视的“长寿食品”

    山楂是我国独有的果树,已有上千年历史,是药食两用食品,营养丰富、健脾开胃。

  • 河北清河:山楂花海引客来

    4月26日,游人在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葛仙庄镇山楂花海中游览。眼下,河北省清河县种植的约2万亩山楂开花,游客徜徉在白色的花海中,感受大自然的灵动与美丽。

  • 林州山楂丰收

    10月20日,记者在林州市太行山上的石板岩乡采访,看到这里的石头房独具特色。

  • 冬季当心胆结石高发

    多年临床经验总结,冬季是胆结石形成及发病的高峰期。对于已患胆结石的人群,冬季各种饮食的进补或作息改变,极易改变胆囊的收缩及排放率,容易触发体内胆结石的发作,出现上腹绞痛或进食后恶心呕吐等类似“胃病”症状。一旦查出患有胆结石,建议科学保胆取石,在保证胆囊功能及形态完整的前提下,取出结石。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