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这些夏日游泳“注意事项”都对吗?专家帮你辨别真假

2018-08-24  来源:环球网

5034

  炎炎夏日,下水游泳成了不少人避暑的最佳选择。那么夏天游泳需要注意些什么呢?相信你一定听说过诸如“饭后消消食再下水”“在海里游泳能增进食欲”或“下水前要先用水弄湿身体以便适应水温”之类的说法,这些说法是否正确呢?快来看看法国时尚杂志《费加罗夫人》给出的答案吧!

  饭后三小时才可下水游泳

  此说法不完全正确,但也有一定道理。让-克劳德 塞孔德(Jean-Claude Secondé)医生对此做出解释,“这一说法更多的来自于实践,而非经由科学论证。因此,饭后等待三小时再下水并不是必须的。但如果一顿饱餐后直接进入冷水游泳则会阻碍消化,所以实际造成危险的是水温和饭后人体温的温差”。纪尧姆 巴鲁克(Guillaume Barucq)医生补充道,“在消化过程中,心血管系统主要集中为消化系统服务,便无法再同时调节体温。因此,最好饭后消化一段时间再进入水中游泳”。另外,医生也不建议在游泳前饮酒,因为酒精同样会提高人体温度,从而增加受凉风险。

  下水前应先逐渐弄湿身体

  这一说法是正确的。纪尧姆医生给出的解释为,“应让心血管系统逐渐适应水温,不要给心脏突然的温度变化。否则,轻微的不适可能会造成溺水”。因此,下水前应先淋湿面部及颈部,并等待几分钟。待适应水温后,再蘸水弄湿胸膛,最后全身逐渐进入水中。

  值得注意的是,划船和划艇都是长时间在水上、暴露于阳光下的运动,而突然落入水中受凉的风险也较大。因此,应在运动间隙下船进入水中,以降低体温适应水温。

  每次游泳后需要再次涂抹防晒霜

  这一说法是错误的。纪尧姆医生给出如下建议:在海水中平均每游泳20分钟,皮肤上四分之一的防晒霜就会被冲掉。如此算来等到游泳结束后补充涂抹防晒霜已经无济于事。最理想的做法是穿好防晒服,这样既有效又环保。防晒霜其实是夏季污染海水最严重的物质。游泳过程中,如果必须要涂抹防晒霜,则应该选择防水型防晒霜以保证防晒效果,并且尽可能待在阴凉处,避免在12时至16时持续暴露在阳光下。

  儿童不宜长时间处于水中

  这一说法是正确的。对此,纪尧姆医生给出如下说明:低龄儿童容易着凉,因为小孩子总是很难意识到冷。让-克劳德医生补充道;“幼儿体脂较少,并且难以通过打冷颤等方式提高体温”。因此,儿童在海水中游泳应遵循时长短、次数多的原则,避免长时间待在水中,并注意休息。(宋宜 王战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游泳 注意事项 医生 涂抹防晒霜 心血管系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市游泳场所卫生监督工作受到省卫生计生监督组好评

    8月21日,河南省卫生计生监督局副局长刘建清带领游泳场所卫生监督检查督导组一行3人来到邓州市,对邓州市2018年游泳场所卫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 游泳时耳朵进水了怎么办?

    每年到了游泳季节,耳鼻喉科门诊里耳朵进水的病人也增加了,尤其是小朋友。因为外耳道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结构,只有一个开口,进水之后,如果不及时清理,容易滋生细菌、霉菌,从而引发外耳道炎。

  • 为何学游泳都是从蛙泳开始的

    暑假里,小区院里的孩子们扎堆去报名学游泳,很多孩子都有很大的进步,在泳池里嬉戏玩耍的同时,也学会了基本泳姿——蛙泳。初学者都希望短时间内有个成绩,蛙泳相对成功率较高,一般十几节课,就都能练得像模像样了。

  • 都说游泳对脊椎病好 到底该用哪种姿势?

    由于仰泳时颈部属于后仰姿势,颈椎小关节得到锻炼,所以颈椎病患者比较适宜进行仰泳。但仰泳对肩部动作及双腿打水的动作要求很高,仰泳可能带来“游泳肩”、“游泳踝”等运动损伤疾病。

  • 地下车库建游泳馆 漯河俩地下游泳馆被叫停

    7月25日,漯河市郾城区卫计委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营业性游泳场馆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两家位于地下车库的游泳馆被强制叫停。

  • 地下车库建游泳场馆 漯河两家地下游泳馆被叫停

    7月25日,漯河市郾城区卫计委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营业性游泳场馆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两家位于地下车库的游泳馆被强制叫停。

  • 夏季游泳当心“泳池病”缠身

    夏天消暑有很多种方法,游泳是其中之一,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在池塘里或是在游泳池中,都能看到很多爱玩水的人在戏水。生病腹泻时,不要去游泳;进入水中之前淋浴,在淋浴中冲洗1分钟有助于清除身体上可能存在的细菌;游泳时,不要吞水,每1小时带孩子去洗手间。

  • 邓州澜梦水世界:避暑纳凉学游泳的好去处

    据了解,邓州澜梦水世界整个户外水上娱乐区占地面积16650平方米,主要的水上娱乐设施包括盘龙滑道、极速彩虹竞技滑道、梦幻漂流河儿童水上乐园、疯狂海啸等。

  • 学什么?有些兴趣班过早学易受伤

    4岁以上孩子:一般可以开始学习游泳了,特别5岁以后,孩子身体发育更好时,上游泳课能更快学会。让婴幼儿学习游泳,是为了锻炼身体,学会一项运动技能,降低孩子溺水风险,而不是一些早教机构宣传的“发展潜能”。

  • 夏季游泳应注意哪些问题?

    在炎热的夏季,游泳不失为一种集休闲、消暑、健身于一体的运动,因此备深受人们青睐。长时间待在水中(包括室内泳池),特别是在较凉的水中游泳,对身体不一定有好处,有时还可能会适得其反。

  • 看上去身体不错的人 高温天反而易中招

    游泳是阮大伯从小就掌握的技能,在泳池里,他一个猛子扎进了水中,几下就把战友们落在了后面。急诊科骆立新医师和同事们赶紧为他做了手术打通血管,这才算保下了阮大伯的命。

  • 健康共筑中国梦 开封祥符区举办首届职工游泳比赛

    6月20日,2018年开封市祥符区“五粮醇臻选杯”祥符一天首届职工游泳比赛成功举行。

  • 游泳到底能不能治鼻炎?

    李永贺说,从各种鼻炎的病理来分析,大家可能会比较容易明白为什么游泳对部分鼻炎的缓解有帮助,有时候却是“帮倒忙”。总结起来,就是急性鼻炎不宜游泳,会加重病情;慢性鼻炎,游泳有助缓解;而各种过敏原导致的过敏性鼻炎,只要避开过敏因素刺激,跟游不游泳关系不大。

  • 给宝宝做抚触 避开仨误区

    目前,很多父母已经了解了抚触对婴儿的好处,比如促进发育、提高免疫力、改善消化功能等。本文的重点是提醒父母避开三个误区,以免婴儿抚触越来越远离它的真谛——爱的抚触。总之,只有让抚触成为一种传递爱的媒介,宝宝才会更加健康。

  • 婴儿打疫苗后游泳 胳膊化脓长疙瘩

    到水疗馆去游泳,结果宝宝胳膊上打疫苗处感染化脓了。徐亿力介绍,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后,绝大部分会在接种后1~2周出现局部反应,经过红肿浸润、脓疱形成、破溃结痂,最终在三个月左右脱痂,局部形成疤痕,这是卡介苗接种后的正常反应,是有效接种的标志。但如果这个时候将宝宝抱到外面游泳,将非常不利于卡介苗后期的结痂,有可能会长期处于破溃这一阶段,甚至感染。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