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郑州破解医护矛盾 告别“护士荒”“护理难”

2018-07-17  来源:新华社

5034

记者在北京、上海、河南多地调研发现,由于医院临床护士不足,住院患者普遍面临护理乱、护理难问题。有关专家认为,这折射出我国“大”医生“小护士”的畸形医护格局,传统的护理教育体制亟待改变。

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河南省人民政府及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将破解高端护理人才培养的燃眉之急。

走进郑州宜居健康城,占地600余亩、拔地而起的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教室宽敞明亮,球场绿草如茵,宿舍崭新舒适。以发展的眼光、国际标准、健康特色、高点定位,一次性规划到位的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总投资8.3亿元,总建筑面积270000㎡,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规划合理,基础设施完善、功能先进,融智能化、生态化、人文化于一体,着力建设绿色智慧校园、打造浓郁健康学院。

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建有高标准运动场、图书馆、教室、实训室、活动中心、学生公寓和校园广播站,教学、运动、餐饮、安防、借阅等完全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全面打造智能化校园。并建有护理、助产、中药、康复等各级各类实验室143个和解剖学技术院士工作站全面培养职业院校学生的实操能力,从而达到与各医疗卫生机构岗位能力需求无缝对接的目的。

据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李秀华介绍,我国医院护士配置不足。有的医院平均一位病房护士最少护理10至14名患者,最多时超过30名患者。目前,世界部分国家医生护士比例是:美国1:3.4,英国1:4.1,日本1:4.16,中国仅为1:1.07。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卫生医疗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分析认为,我国之所以形成“强势”医生、“弱势”护士的畸形格局,深层原因是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为缓解护士缺乏,护士培养周期大大缩短,并一度取消护理本科教育,造成了以中专为主的护理教育结构,与医生的高端培养模式相比,处于弱势地位。

郑州在破解医护比例畸形矛盾。郑州市卫计委主任付桂荣介绍说,经过科学分析预测,郑州市未来五年内各类医护人员缺口将达3万人以上,这成为制约“健康郑州”发展的最大障碍。创建一所培养医护人才的学院势在必行,市委做出了建设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的重大决策,将从根本上告别“护士荒”“护理难”。

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选址郑州宜居健康城。宜居健康城是郑州市旨在以现代医疗服务、医学高等教育、健康干预和管理、康复养生、养老护老、中医休闲观光和生物医药研发为核心建设的高端现代化服务业新区,是中西部地区医疗保健基地。在健康城核心区一块600亩的土地上,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新篇章。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负责人封银曼说。

学院既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为建设一支数量适宜、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郑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从全市卫生系统协调整合了一批优质卫生健康人力资源。学院60%以上的专业师资来自郑州各大医院的主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专业师资已远远超出“双师型”教师队伍概念,可以实现从临床到教学的无缝对接,实现从课堂到医院自由切换。同时,学院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及第四军医大学李云庆教授、南方医科大学丁云海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杨华元教授为特聘专家。雄厚的师资为学院快速起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差异化办学。在专业设置上,紧紧围绕人口老龄化、全面二孩政策和人民群众健康新需求进行专业设置,突出卫生与健康,以此实现学院专业特色、实现学生就业自信,增强学院的社会适应能力。基于这一办学理念,学院首期开设护理、助产、康复治疗技术、中医康复技术等专业。至2022年,将逐步增设健康管理、中医养生保健、眼视光技术、中药学、医学美容技术等相关专业,加快构建满足人民健康新期盼的特色学科专业群。形成一所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融入国际,具有鲜明特色的卫生健康类高等院校。(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护理教育 护理人才 职业学院 医护人员 双师型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合唱比赛暨表彰大会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颂扬党的光辉历史,缅怀党的丰功伟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6月27日下午,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在多功能厅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合唱比赛暨表彰大会,进一步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牢固树立“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思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前进。

  •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工会走进安阳市社会福利院

    经过前期精心筹备,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工会承办的“送温暖、献爱心”公益活动在6月21日如期开展。在工会副主席张玉枝的带领下,来自工会、文明办的志愿者共同前往安阳市社会福利院看望生活在福利院的孤残儿童,与宝宝们携手共欢乐,把学院领导和教职工的关爱送到他们身边。

  • 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新密校区开工建设

    6月22日上午,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新密校区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新密市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又一重大里程碑工程拉开建设帷幕。

  •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致青春·微影像”展圆满落幕

    6月22日,由河南省高校影视联盟、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科研处主办,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影视艺术系承办的——“致青春·微影像”展在位于郑开大道的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圆满落下帷幕。

  •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举行大学生“微影像展”专家研讨会

    6月23日上午,河南高校影视联盟巡展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大学生“致青春·微影像展”专家研讨会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行政楼会议室举行。来自河南省内18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影视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共话影视教育未来。

  •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开展“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共建活动

    6月20日上午,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景团带领党委办公室、组织宣传统战部、校医院等部门负责人和7名志愿服务队队员,深入到文峰区王官屯村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帮扶共建活动。

  •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举办2018年度第四期文化大讲堂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层内涵,加深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提升当代大学生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6月19日下午,由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党委组织宣传统战部主办、公共学科部承办的河南护理职业学院2018年度第四期文化大讲堂在学术报告厅举办。

  •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开展“青春同行 情暖端午”主题活动

    2018年6月14日,端午即将来临之际,为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生心田,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团委组织省外学生和学生干部代表100余人在餐厅三楼开展“青春同行 情暖端午”包粽子活动。

  •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4日下午,河南护理职业学院思政部在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20余名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思政部主任张艳林主持。

  • 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

    为响应许昌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许市科协字〔2018〕19号)的文件精神,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科学技术协会及时安排部署,于近日开展了一系类科研活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