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熬夜看球小心健康亮“红牌”

2018-06-21  来源:北京晨报网

5034

  近日,备受瞩目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已经开战。又到了球迷们熬夜看球、烧烤助兴的时候了,在这个呼朋唤友,集体high翻的时刻,北京晨报提醒广大球迷,熬夜看球小心健康亮“红牌”。

  减少连续熬夜 及时补觉

  熬夜对身体有害,这是几乎所有人都了解的常识,那么到底有哪些危害呢?北京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周不润此前在网络平台上表示,熬夜对人体的直接健康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肥胖,熬夜时人体代谢速度会明显降低,身体就会储存更多的脂肪。有数据表明,睡眠越少,代谢容易发生紊乱。其次是糖尿病风险增加,由于熬夜时体内代谢糖分的速度降低,所以糖尿病风险增加,例如,中老年人中,睡6小时的人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是每天睡7-8小时的1.7倍,睡5小时以下则升高到2.5倍。同时,熬夜也会造成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增加,有数据显示,在对没有冠心病的中年人进行10年监测中,发现每天睡眠5个小时以下,10年内发生冠心病的风险高了45%。最后,在神经方面,睡眠减少会降低注意力与警觉性,并在此基础上降低整体的认知功能,比如影响情绪系统,造成抑郁和焦虑情绪;同样也会造成学习和记忆能力的下降。

  除此之外,过度熬夜还可能造成猝死等严重问题,回顾2012年欧洲杯期间,长沙球迷蒋某每天熬夜看球,一场不落。6月19日凌晨,蒋某看完意大利队对爱尔兰队的比赛后便睡觉,但从此一觉不醒,在梦中死去,年仅26岁。

  为避免广大球迷身体亮起红灯,甚至造成悲剧发生,北京晨报特别提醒广大球迷,世界杯期间,不要连续熬夜,熬夜前后要及时补觉;同时,看球期间不要久坐,中场休息期间可以起来走走,做做简单的锻炼,以缓解久坐造成的腰背损伤和视觉疲劳。

  情绪不宜过分激动

  对于铁杆球迷来说,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是绝不能错过的盛宴,尤其是看到自己支持的球队进球或输球,球迷通常会特别兴奋,而对于一些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这种兴奋则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情绪激动容易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带来心脑肾等危害,严重时还会造成心梗或猝死等严重后果。

  北京晨报特别提醒:世界杯期间,球迷应控制情绪过度波动,放平心态,保护身心健康。

  坚持清淡饮食 避免造成身体负担

  啤酒+烧烤,一直被认为是看球必备套餐,一边看球,一边吃着美味的烧烤的确十分惬意,但从健康的角度来说,熬夜期间,这类重口味饮食会加重身体负担。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表示,熬夜看球,还是要坚持清淡饮食。

  首先,要少吃甜食。熬夜时,有人认为吃甜食可以补充热量,很多人也喜欢喝点甜饮料。其实甜食并不利于健康,高糖虽有高热量,刚开始让人兴奋,但容易引起肥胖等问题。第二,要少喝酒。熬夜看世界杯,配上些啤酒饮料小吃什么的,非常惬意。不过,晚上喝太多啤酒并不健康,很容易发胖,而且,看球时太兴奋,在酒精作用下还会给心脏太大刺激, 容易引起心脏问题。第三,少吃盐分高的食物,很多人看球的时候喜欢吃薯片、卤味、泡面、火腿肠等零食,但这些零食盐分太高,多吃对血压、心血管都非常不利,建议大家还是清淡饮食,不要再给自己“带盐”了。第四,多吃健康零食。看球时,建议提前准备一些相对健康的零食,如水果、坚果(花生、杏仁、松子等)、酸奶、银耳羹等。第五,适当补充维生素C、B族维生素。熬夜的时候,人体对各种微量元素的需求会更高,比如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建议大家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各种蔬菜水果、豆类坚果等。最后,要多喝水,及时补充液体。对于多数人来说,熬夜的时候身体对水分的需求也更大,建议熬夜看球时多喝水、及时补充液体,比如,高钙高蛋白的奶制品、高蛋白零胆固醇的豆浆、各种抗氧化的美味果蔬汁都是不错选择。很多人为了提神都习惯喝咖啡和热茶,不过,这类饮料中咖啡因比较多,可能会影响球赛结束后的休息,建议还是不要太依赖它了。

  北京晨报特别提示:注意饮食清淡,饮酒要适量,注意饮食卫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看球 红牌 健康零食 健康危害 进球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杯如此看球不伤心

    刘兴鹏表示,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极大的心律失常,也是导致心衰和脑卒中的“幕后黑手”之一。擅长:房颤、室速等复杂心律失常的诊断和治疗和各种慢性心律失常的起搏器治疗,以及心力衰竭和预防心源性猝死的植入ICD和CRT等治疗。

  • 熬夜看球最容易惹病上身!哪些特殊人群不宜熬夜

    专家表示,平时经常出现失眠状况的人也尽量不要熬夜看世界杯,因为睡眠不足非常容易诱发疾病、加重病情。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特殊人群,最好还是不要熬夜,因为体育比赛易使人激动,熬夜极易诱发疾病急性发作,得不偿失。

  • 许昌市莲城球迷协会成立 邀你一起踢球看球

    近日,许昌莲城球迷协会在许昌市东城区宴宾楼宴会厅举办了成立仪式。来自许昌市足球协会、魏都区教体局的相关领导和许昌十多支业余球队的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 汪宇晗:中招当天看球赛 考试发挥正常

    汪宇晗生活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受家庭的影响,他从小就比较孝顺懂得感恩。中考结束的第二天,汪宇涵就守在爷爷病床前,一直陪着爷爷,直至出院。

  • 欧洲杯来了!看球和睡觉我都要!

    it.sohu.com true ZEALER中国 report 645 自打欧洲杯开始之后,每天上班我都“想哭来伪装哈欠掉下的眼泪”,真的是分分钟都能一脸砸在桌面上睡他个几小时。熬夜看球一时爽,老板那杀人的

  • 欧洲杯金靴谁能斩落 用啥看球星闪耀

    足球盛宴2016年法国欧洲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全部小组赛都已经结束,各支杀入16强的球队已经马不停蹄开始准备着更加残酷的淘汰赛程了。在每届重大足球赛事中,除了队伍之

  • 欧洲杯看球标配ULED 海信为欧洲杯选拔足球宝贝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 】海信赞助、海信宝贝、海信电视将成为本届欧洲杯看球标配。3月28日,海信正式启动2016欧洲杯足球宝贝全国海选活动,与海信+系列足球生态计划配套的还包括

  • 休闲游戏也能竞技?看球球大作战如何诠释

    在年味还未消退的2016年,游戏圈各类产品开始了新一轮的厮杀,许多游戏厂商开始纷纷在春节这个时间段上新,从多元化的游戏市场变局下,休闲游戏仍然是大众玩家所喜爱的游戏类

  • 奥巴马公开吐槽白宫Wi-Fi烂 自曝看球时胡吃海塞

    据美国媒体报道,上周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首次同台,接受了美国有线新闻网主持人盖尔金的专访。 在节目中,夫妻俩披露说,白宫里有不少地方根本上不了网;而在超

  • 在影院打怪兽、看球赛,互联网+院线给普通观众

    不管你有没有想象过坐在影院里打游戏或者是看球赛,这些都在逐渐变为现实。 今年,第九届《英雄联盟》(LOL)城市英雄争霸赛新增了“万达院线外卡赛”。这意味着,电竞选手将

  • 2014年大学生就业:建筑学专业就业率、月收入均排第一

    学啥专业最好找工作?学啥专业最有“钱途”?2014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日前发布,建筑学专业的就业满意度、就业率、毕业生月收入均排名第一。而就业率最高的前5个高职专业,有3个和轨道交通相关。法学、动画等昔日的香饽饽则成为“红牌专业”。考生咋根据就业蓝皮书选择专业报志愿,家有考生专家团也给考生支招。  

  • 英国专家总结7岁到70岁最全面健康的饮食攻略

    每个年龄段都有自己“专属”的烦恼,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营养需求和承受的压力也会随之改变。除此之外,多吃富含植物雌激素的大豆制品和富含木脂素的坚果、种子、浆果和绿色蔬菜,都可以延缓更年期症状。

  • 选对健康小零食 精力充沛一整天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媒近日报道,人们常常在身体缺乏能量时萎靡不振,但只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并在期间选择一些健康的能量补给零食,将会精力充沛一整天。健康零食种类繁多,比如含有蛋白质的瓜子仁、核桃、花生等坚果类零食,其在人体内消化缓慢,可维持血糖稳定。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