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高铁上4岁女童被开水烫伤,他的行动让所有人点赞!

2018-05-08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各位乘客请注意,请问车厢内有没有医生,如果有医生乘客,请到15车厢,有一名患者急需帮助……”

5月3号晚上8点多,由郑州发往北京的G90高铁上,一阵急促的广播打破了车厢的平静。

当时,郑州人民医院普外二病区刘磊大夫正好在这列高铁上,他准备去北京进修。

听到广播后,正在11车厢的他,赶紧一路小跑来到15车厢。

只见一位4岁的小女孩,正哭闹不止,身体右侧前胸、大腿内侧、脚踝处均有大面积红肿。乘务员正在水池边帮小女孩用冷水冲患处,并涂抹烧伤膏。

原来是孩子奶奶刚接了一杯滚烫的热水放在窗台处冷却,没有盖盖,小女孩不小心打翻了水杯,把滚烫的热水浇到自己身上。

刘磊见状连忙说:“我是医生,让我看看吧!”

由于刘磊是外科大夫,他一边让乘务员继续用冷水帮小女孩冲患处,一边在郑州人民医院青年医师联盟群里发信息,求助烧伤专业的专家。

je5ZJD8I..jpg.jpg

很快,泌尿外科的张楠副主任医师联系了自己烧伤专业的朋友,对方建议如果患处没有水泡,一直冷敷即可,张楠第一时间把处理方法转达给刘磊大夫。

得到信息后,刘磊仔细查看孩子的患处没有出现水泡,在乘务员的帮助下,找到了一次性的方便带,并装上冷水为女童冷敷。

t11cNMLd..jpg.jpg

qWQrLuic..jpg.jpg

近一个小时的冷敷后,孩子红肿的部位明显消退,也不再哭闹了。刘磊又给孩子奶奶交待了注意事项,要将烫伤的部位处理暴露状态,保持通风。

随后,刘磊才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火车到北京站时,他又去看了看小女孩,这时孩子的妈妈也来到现场。

“太感谢您了,要不是您及时帮忙处理,孩子烫伤的部位可能会很严重……”孩子的妈妈感激地说。

“没关系,应该的,孩子没事儿就好!”刘磊说。

7o9eYMwl..jpg.jpg

刘磊救助小女孩的事迹在郑医青年医师联盟群里传播开来后,大家纷纷为他点赞。

随后小编也联系并采访了刘磊。

当时听到广播说请求医生帮助时,你是怎么想的?

当时广播里没有说患者情况,只说要找医生,我想肯定是特别紧急的情况,没有犹豫,起身就从11车厢跑到15车厢。

当你发现孩子是因为烫伤,不属于自己的专业范围时,你有没有犹豫?

发现不属于自己的专业时,出于一名医生的本能,我首先说明自己是医生,查看她的烫伤部位及程度,询问事发经过,安抚患儿。并拍照,通过转发微信朋友圈(郑医青年医师联盟群等),寻求专业医师帮助。大家都非常给力,提供专业的处理方法,孩子烫伤部位处理的比较及时到位,没有给孩子带来大的影响。

4Ko9apdT..jpg.jpg

据了解,刘磊大夫目前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修,他所在的普外二病区主任侯国欣提到他赞口不绝,“这小伙子非常优秀,业务能力扎实,对待工作,任劳任怨,任何时候科室有事,他都是随叫随到,科室内的工作他承担的最多,同事对他的评价也都非常高,是个难得的人才。”

c5NHlaG0..jpg.jpg


不仅工作踏实敬业,刘磊还很有爱心,2006年,还在郑州大学医学院上学的刘磊,首次接触到骨髓捐献工作,并立志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言”,登记成为了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希望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更多人带来健康。

加入中华骨髓库9年后,2015年9月,他接到通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患者初筛成功,并于几天后,成功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给一位1978年出生的白血病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

BZQCTmDC..jpg.jpg

从登上2016感动中原十大人物颁奖舞台的8位郑医好人,到后来的邵青青、张曼、田勇、武天坤、李珊珊……

他们的平均年龄均在30岁左右,遇到危机时刻,他们凭借医者的本能,带着青年人的责任担当,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救危难与千钧一发之时,为危难者点燃生命之光。

此刻,

让我们为郑医好人点赞!

为“郑”青春的郑医人点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铁 烫伤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