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减少卫生间的健康隐患 正确冲洗马桶很重要

2018-05-03  来源:健康报网

5034

  据世界厕所组织统计,人类平均每天上厕所6~8次,一年约2500次,由此算下来,人的一生中约有3年时间是在卫生间里度过的,女性还会更长。因此可以这样说,卫生间的卫生状况直接影响着人体的健康,关注卫生间这个小环境的卫生,对于人体的健康有重要意义。

  应该说,马桶是一项伟大的发明,它解决了人们进出的大问题。各种各样人性化马桶的出现,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更让人们享受到现代生活所带来的舒适。但是,在这便利和舒适的背后也存在着一些健康隐患。

  马桶是细菌的培养基

  马桶是清除人体排泄物的必备用品,也是细菌容易存留的地方。在这个“藏污纳垢”之处,不干净是肯定的,但您知道有多不干净吗?有实验证明,马桶内壁上的细菌数量明显多于马桶上沿与蓄水池,这是因为马桶的内壁适合于细菌的生长。这些细菌包括大肠杆菌、产气杆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念球菌等。有研究发现,32%的马桶上沾有痢疾杆菌,其中宋内氏痢疾杆菌在马桶圈上的存活时间达17天。

  马桶的卫生状况与卫生间空气的污染情况密切相关。现代家庭使用的虹吸式马桶在冲洗时,会产生一股强劲的气流,将马桶内的大量细菌扩散到空气中,对空气造成污染。有研究发现,马桶在冲水时,马桶内的微生物可以被冲水带到数米的高空。这些细菌在空中漂浮可达数小时之久,最后沉积在浴室的墙面上,以及牙刷、漱口杯、毛巾等生活用品上,造成污染。这些细菌进入人体后,就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

  潮湿环境利于细菌生长

  卫生间内洗澡、洗手和马桶的冲洗,会使用大量的水,这些水总会有一些残留在卫生间的墙面和地面上。同时,毛巾、牙刷使用后都是潮湿的,加上卫生间的通风不良,使得这些物品不易干燥。

  在潮湿的环境下,细菌尤其是霉菌是容易滋生的,我们在接触有大量病源微生物的物品后,就可能将致病菌引入体内,导致疾病的发生。

  正确冲洗马桶很重要

  掌握正确的冲马桶的方法非常重要。大家或许会说,既然冲洗马桶会将微生物带到空中,那么,冲马桶的时候盖上盖子不就解决了吗?其实,这一看似简单的问题,也是有着争议的。

  有研究者对虹吸式抽水马桶和旧式冲水式马桶进行比对研究,结果发现冲水马桶主要是靠巨大的水流压力进行冲洗。在开盖冲水的情况下,马桶不会有水花外溅,但会发生水花上溅。因此,使用冲水马桶时,建议盖上马桶盖,以防水花上溅,污染了卫生间。

  但使用虹吸式抽水马桶时就不一样了。有实验按照常规微生物学的标准检验方法,将混合有大肠杆菌的溶液倒入马桶中,然后在马桶上方每隔25厘米处设置一个空气采样点。实验分为盖马桶盖和不盖马桶盖冲水两组进行。经过24小时的菌落数观察发现,开盖冲马桶的菌落数总和,远小于盖盖冲马桶,得出的结论是,不盖盖冲马桶的细菌数量更少。

  我们知道,虹吸式抽水马桶是通过虹吸作用来完成工作的,打开马桶盖冲水时,虹吸作用的吸力,大于水流出来时对马桶上方空气的搅动作用,水中的污物被强大的吸力直接吸入排水管,水分和微生物不会向外污染。如果盖上马桶盖冲水,马桶盖阻隔了马桶上方的空气,导致虹吸的力量减弱,使微生物可能会有部分留存在空气中。因此,使用虹吸式抽水马桶时,开盖要比不开盖更好。

  使用马桶后尽管用水冲洗了,但总有冲洗不干净的时候,如果冲水后发现马桶上仍有残留,要及时使用马桶刷刷洗干净,否则容易结垢,而有利于病源微生物的生长。尤其在管道口和马桶内缘出水口处附近,常常清洗不到位,应该重点清洗。

  马桶圈是与人体皮肤最亲密的接触点,也是致病微生物传播的重要途径,因此应该定期对马桶圈进行消毒处理。

  为了舒适,有些人冬天喜欢在马桶圈上套个绒布垫圈,这样更容易吸附、滞留排泄物,传播疾病的可能性更大,因此不建议使用;如果实在要使用,也要经常清洗,减少细菌的污染。

  链接

  减少卫生间的健康隐患

  1.卫生间内不要设废纸篓。大多数家庭为了防止马桶被堵,都会在卫生间内放置一个废纸篓,存放使用过的厕纸。但由于不能及时清理,这些纸张会造成细菌的繁殖,影响卫生间的环境,且存放时间越长,对健康的危害就越大。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将厕纸丢进马桶内冲走,一般来说,厕纸是比较柔软的,遇水则变得更软,不会堵塞马桶。如果使用的卫生巾或者太厚厕纸,或者卫生间的管道不畅,可以准备一个卫生袋,这样就可以随时清除。

  2.保持马桶刷的干燥和清洁。马桶刷可以及时清洗马桶的污渍,是保持马桶清洁的重要工具。但每次刷完马桶后,刷子上难免会沾染上马桶内的脏物,有人就随意将它放置在角落里,这样是不卫生的。正确的做法是在使用后,及时清洗干净,将它悬挂起来,便于干燥,同时应定期用消毒液浸泡消毒。

  3.洗澡后要开启排气扇。很多家庭的卫生间是如厕和洗澡在一起的,洗澡后卫生间内充满了水分,但很多人没有开启排气扇的习惯,让这些水分滋养着卫生间内的病源微生物,让它们迅速繁殖。因此,洗澡后应该开启排气扇15~20分钟,保持卫生间的干燥。

  4.注意卫生间卫生细节。如化妆品不要放在卫生间,洗澡的洗浴球、搓澡巾要定期更换,晾干毛巾,定期清洗浴帘等,都是保持卫生间这个小环境避免病源微生物侵害的有效方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卫生间 产气杆菌 虹吸式马桶 健康隐患 菌落数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六招,卫生间臭味跑光光

    解决卫生间异味,首先是寻找到异味的主要来源。宋广生提醒,纯棉质地的脚垫易吸水,但不易挥发和散味,建议选用容易清洗的速干脚垫或者地巾。卫生间往往没有阳光,注意选择耐阴易养的植物,吊兰、绿萝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 “老赖”为躲债藏卫生间 没藏好被堵个正着

    4月4日晚七点,辛苦了一天的巩义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郑一鸣与郝达冰正准备下班回家,突然接到申请执行人郝某的报警电话,二人立马准备装备并交代申请人盯好被执行人,并在第一时间赶往被执行人家中。

  • 洛阳“厕所革命”显成效 手机导航帮您找厕所

    “我很多年前来过龙门石窟,这次是带女儿来看看,但是女儿还小,如厕是个问题,没想到景区里设置了‘第三卫生间’,真不错。“自从‘第三卫生间’设立后,使用率挺高的,确实解决了母亲带着小男孩、父亲带着小女孩或女儿带着老父亲、儿子带着老母亲的如厕尴尬情况。

  • 洛阳城市区76座新建公厕月底前投用

    男、女公厕分设在左右两侧的房间内,其中女厕设有16个厕位,男厕设有8个厕位,每个厕位都是独立隔间,设有挂钩、搁物板等。“第三卫生间”中的一组“亲子坐便”,造型很萌,并配有成人洗手盆、儿童洗手盆、婴儿护理台、宝宝椅,可谓功能强大。

  • 焦作市城区首个“第三卫生间”昨日对外开放

    昨日上午,今年65岁的张先生坐着轮椅被女儿从位于市人民路和南通路交叉口附近的“第三卫生间”推出来时连声说好。” 据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监管中心负责人介绍,焦作市城区还有几个“第三卫生间”正在建设中,不久将会对外开放。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