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黄金年龄患肠癌 不良习惯是祸首

2018-05-02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每100人里就有8~9人患上肠癌。以前肠癌发病高峰在60岁左右,现在却提前到50岁,甚至更早。临床上二三十岁正处于成家立业黄金年龄的男女患上肠癌的越来越多。专家表示,大多数都是不好好生活惹的祸。国家中青年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肿瘤科主任张海波教授,为您揭开结直肠癌年轻化的“残酷真相”。

  每分钟6人查出癌症 肠癌男女发病率近1/10

  流行病学统计发现,欧美肿瘤发病率、死亡率已呈下降趋势,比如从2004~2013年,美国肠癌平均每年下降3%。

  但在我国,肿瘤发生未见拐点,人们依然“谈癌色变”。

  我国每分钟有6人被确诊患肿瘤,也就是说每天超过1万人被告知要面对癌魔。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了发病率排名前十的癌症,肺癌、胃癌、肝癌“稳坐”前三位,而结直肠癌不论男女,已经“攻进”或逼近十大恶性肿瘤第三位,其中男性发生率8.59%,女性9.08%。

  黄金年龄“撞上”肠癌 非遗传因素捣乱

  “以前看到40多岁的肠癌患者,已经觉得‘这么年轻,好可惜’,但现在二三十岁患肠癌已不再是个案。”张海波说。

  医学专家发现,过去年轻肠癌患者发病,大多与遗传性、家族聚集性有关,这可以理解,因为结直肠癌相关的肠染色体属于显性遗传,逃脱“命运”难。现在,却越来越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在黄金年龄“撞上”肠癌,非遗传性的散发特性明显。

  比如,张海波碰到的一名28岁跨国公司中层主管,精英女性,刚刚结婚半年查出肠癌,盆腔肿瘤很大了,还转移到了肝脏。另一名30岁男性,美国名校博士在读,也是婚后不久查出IIIC期肠癌。

  还有很多年轻肠癌患者,共同的特点是无论父系还是母系,都没有人发生肠癌,上文的男博士更是身在长寿家族,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八九十岁了。也就是说,给他们捣乱的,不是肠癌遗传基因,而是其他因素。

  析因

  追问“为什么” 大多是因“不好好生活”

  “医生,我这么年轻,为什么会患肠癌?”张海波说,其实不止患者,医学界注意到了肠癌发病年轻化,也在追问“为什么”。

  原因一:饮食不当

  在非遗传因素里,饮食无疑是最重要的,“你平时爱吃什么?”是张海波首先会问的,答案也往往“难怪如此”。比如男博士患者,他非常喜欢油炸、高热量、高糖分、高脂肪的食物,尤其钟爱方便面、油条。

  这些食物,跟吃太多肉一样,营养单一,还容易造成肠癌基因损伤,也影响了肠内菌群平衡,中医理论认为,此类饮食不当,容易导致生痰、产湿,肠道健康环境被破坏。此外,吃夜宵、不吃早餐的习惯也不好,人入睡了肠胃还在消化吸收排泄,非常受伤。

  原因二:熬夜

  年轻肠癌患者几乎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晚睡、熬夜,凌晨两三点才睡是家常便饭,为了学习、写论文、打游戏甚至玩手机,熬着不睡。中医说“人与自然相和谐”,睡眠对于人体,就像一辆车不能一直跑而需要熄熄火、不时维修保养一样,定时而充足的睡眠,让细胞分裂生长时避免损伤,减少APC、kRAS、NRAS、BRAF、RGFR、PIK3CA、PTEN与肠癌相关基因的突变。

  原因三:情志不调

  现代年轻人往往学习紧张、工作压力大,天天生活在焦虑、抑郁等情志不调里,再加上久坐不动、抽烟酗酒等等,肠道也是“受害者”。

  筛查

  及早揪出肠癌 自检结合“上手段”

  肠癌发生,早期非常隐匿,没有特殊症状,往往发展后才出现腹痛、腹部有肿块等等,尤其是右侧结肠癌,往往发现时已经出现了贫血、消瘦、倦乏、持续低热等全身症状;左侧结肠癌,则常见排便习惯改变,比如腹泻、便秘、排便次数增加等;大便的性状也可能改变,比如带血、有脓液或黏液等,也可能出现肠梗阻、腹胀、绞痛等。

  为了早早发现肠癌,医学专家建议哪怕是普通人,50岁以后也要定期检查,每10年查一次结肠镜,每5年查一次乙状结肠镜/结肠造影/CT结肠成像,每3年做一次大便DNA检查,每年做一次大便隐血试验/大便免疫化学检验。

  不过,如果是有肠癌或肠息肉家族史、有腺瘤性息肉、克罗恩病或者溃疡性结肠炎、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或遗传性非息肉性结直肠癌的,属于高风险人群,那就要在40岁甚至更早前就开始上述筛查,并且间隔时间要缩短。

  现在很多人意识到要“便后回头看看”,这是非常好的。张海波说,如果便里带血、有脓液、黏液,就要小心了,比如带血,“可能是痔疮出血,但不能就当成痔疮出血”。

  他特别指出,现在的基因测序已经很成熟很方便,不仅APC、MLH1、MLH3、MSH2、MSH6、MUTYH等常见遗传性结直肠癌突变基因可查出来,上述APC、KRAS、NRAS、BRAF、EGFR、PIK3CA、PTEN等非遗传性、散发性结直肠癌的常见突变基因也能筛查出来,可以信赖。

  预防

  运动+适当吃坚果

  就算年纪轻轻得了肠癌,也并不是世界末日。张海波介绍,治疗肠癌,手术、放疗、化疗,很多人已经知道,早期肠癌清除后,五年生存率非常高了。中医药在对付肠癌上也很有办法,在术后考虑肿瘤的生物学特性,评估复发几率、应对并发症、随访管理等,可为患者带来更长更好的生存期。此外,针对肠癌驱动基因的分子靶向治疗,还有免疫靶向治疗等精准医学也在日益进步。

  “如今,晚期肠癌患者,也能有三四年的生存期了。”张海波说,患了肠癌不要太害怕。

  不过说到底,癌是魔,能成功预防则更好。

  对于预防肠癌,张海波指出,好好生活,确实能控制癌变风险。比如改变“久坐不动、酗酒抽烟、高糖高脂”等不良生活习惯,变得爱锻炼,营养均衡,多吃新鲜蔬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不熬夜,不过胖,“肿瘤君”自然会远离。

  他特别援引2017ASCO主席Hayes教授和侯任主席Johnson教授的共同介绍,最推荐运动+适当食坚果。

  两项关于生活与饮食治疗癌症的研究发现,遵循综合健康生活方式可减少结肠癌一半以上死亡风险,而运动是证据级别最高的健康生活方式,“中医也认为运动有助气血循环,帮助肠道功能维持得更好。”张海波说;服用定量坚果可以降低近一半结肠癌复发风险。

  解答

  多发腹泻当心是肠癌

  1.息肉与腺瘤会否导致肠癌病变风险增高?

  答:二者确实与肠癌关系密切,息肉尤其是多发性息肉,时间长了会癌变,要及时摘掉。

  但不是一摘就了事了,还要防范复发,首要是改善生活方式,中医药可针对性调理气虚、痰湿等体质,驱机体邪气,可改善肠环境。

  2.便里带血或者一天两三次地腹泻,怎么办?

  答:便血是肠道疾病的重要信息,可能是痔疮或息肉出血,也可能提示癌变,建议就医。

  一天大便两三次,如果大便性状没有改变,那其实不算异常,要特别留意的是,便里有没有血、脓液、黏液。

  如果真的多发腹泻就应当心了,这可能是肠癌表现之一,也可能是体寒、体湿,建议就医检查,或由中医师进行相应的调理。

  3.肠癌术后该如何饮食?

  答:最重要的是饮食要均衡,少吃高糖高脂、油炸刺激、腌制品等,多吃新鲜蔬果、粗纤维食物。坚果有利防治肠癌,但如果术后易腹泻,就不要多吃了,毕竟是油脂类食物。推荐多晒太阳,或者额外补充维生素D3,可增强治癌功效,预防复发效果也很棒。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黄金年龄 肠癌患者 腺瘤性息肉 非遗传因素 EGFR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胆囊息肉 切还是不切?

    获奖论文:北京市科协主办第十四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 《超声造影鉴别胆囊腺瘤和胆固醇息肉的临床研究》为了解决临床上如何准确判断最大径大于1.0厘米胆囊息肉的性质,避免不必要的胆囊切除,费翔等人开展了胆囊息肉疾病的超声造影鉴别诊断临床研究。

  • 女子“排毒”减肥 肠子变黑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养生、减肥、通便悄悄地和“排毒”挂上了钩,各种“排毒养生”“排毒减肥”“排毒通便”产品频频出现,似乎“排毒”就能健康,“排毒”就能变美。长期滥用含有蒽醌类化合物的“排毒”产品可导致正常的肠道蠕动功能紊乱而产生继发性便秘,还可造成肠道黏膜功能损伤和肠道生态环境的破坏。

  • 一天排便几次是恶癌征兆

    2、大肠的某些良性病变:如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大肠腺瘤、家族性结肠腺瘤病、血吸虫病、大肠息肉等。4、贫血:男性病人,尤其是无其他原因的失血,亦无肠寄生虫病的人,如发现进行性缺铁性贫血,应想到有胃或大肠癌的可能性。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