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27岁患者在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成功实施心脏移植手术

2018-04-28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4月15日,一名27的重症心脏病患者在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暨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成功接受心脏移植手术,经过在重症监护室的严密观察,患者小李(化名)病情平稳,近期将由重症监护室转往普通病房进一步康复治疗。

hHSvGnak..jpg.jpg

“看着小李红润的脸庞,我们有信心为更多的河南省内终末期心脏病患者带来新的希望,让他们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高端的心脏外科诊疗水平,对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具有重要意义。”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袁义强说。

跨越千里 多预案“取心”成功

 2018年3月9日,家住周口市沈丘县,典型的遗传性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患者小李,因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及右心房血栓入住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

通过问询病史,小李有五年病史,两年前在该院做过射频消融术。因属于家族病,他的弟弟因患有右心衰,现装着体内除颤仪。

2i2bL6Tr..jpg.jpg

小李的心脏病情过于复杂,只能躺在床上,不能动。如果不进行心脏移植手术,小李的生存期不超过一年,心脏移植手术,是最好的一种处理方式。经过大量的数据对比和缜密的技术分析及各项因素综合评估,结果显示,小李的自身状况也适合做心脏移植手术。

 病人的生命高于一切。

 3月15日,医院专门成立了心脏移植组委会,发动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寻找供体。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努力,在所提供的供体中,经过综合评估,武汉一家医院所提供的供体,与小李的匹配度极高。

 4月13日,医院心外科专家杨斌和麻醉科专家魏金聚一行8人前往武汉,对供体进行评估,综合评估结果显示,供体的心脏适合,杨斌马上将此信息反馈给医院院长、医院心脏移植组委会总指挥袁义强,袁义强及时组织医院相关部门及人员对整个“取心”、“放心”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和预演,同时加派人手前往武汉,对“取心”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多项应急安排。

zAmVFih8..jpg.jpg

4月15日上午4:00,“取心”团体准时起床,因武汉马拉松比赛,预约车辆无法过江,“取心”团队马上启动第二预案,在既定时间内赶往医院,

6:00,再次对供体进行评估。

6:50,将供体捐献者推往手术室摘除器官。

7:00,心脏摘除到位,利用心脏保护液,对摘除的心脏进行装箱保护马上赶往武汉高铁站。

9:20,登上前往郑州东站的高铁。

争分夺秒 共携手“放心”成功

“袁院长,我们已经成功坐上从武汉开往郑州东的高铁,11:29准时到达郑州东站。”

“麻醉科、手术室做好一切准备,手术医生及助手对心脏移植患者再次做评估。”

10:00,准时对病人做一切术前准备工作,

11:29,“取心”团队准时到达郑州东站,此时医院的急救车等候在出站口。

11:44,快速赶往医院。

11:50,供体心脏到达手术室。

oSKDR3T1..jpg.jpg

“放心”手术团队一切准备工作全部到位,小李的胸腔已打开,通过对供体心脏再次进行评估,摘除小李千疮百孔的心脏,将供体心脏植入其体内。

12:30,移植入小李体内的心脏开始供血跳动。

17:00,在供体心脏在小李体内一切正常之后,进入重症监护室。

当晚,小李血压、PH值、电解质、出水量等数值已达到正常值标准,这些指征表明移植的心脏已开始在小李体内正常运转。满足其各个脏器的需要。

缜密安排 恢复快患者“安心” 

4月16日上午7:00。

监护室、心外科等多科室专家对小李的整体恢复状况进行会诊,把一切术后恢复期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及处理方式进行了讨论。

又经过7个小时的观察,病人未出现其他异常情况。

14:00,脱离呼吸机、取下肺插管,小李开始进食,并和医生进行交流,精神状态非常好,力量也慢慢开始恢复。

4月17日下午16:00。

小李状态一直趋于平稳状态,无特殊变换,心脏已不需要外在辅助医疗器械的支持,撤掉辅助医疗器械后,体内一些管道也慢慢拔掉,并鼓励小李在床上活动,以便尽早恢复,同时,开始服用一些抗排异和保护肝脏的药物。

心脏移植 换心需求者“暖心”

一场生死时速的心脏移植大战役,在总指挥袁义强的统筹下,每个时间节点做到精确,各个环节的预演及紧急应急方案的制定,确保了此次心脏移植手术的成功。

此次心脏移植手术的成功实施,在我省心脏病医学发展史上添上了浓重的一笔,在促进我省心脏外科诊疗水平的提高上具有重要意义。(荣文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 心脏移植手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