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研究发现:“发脾气”受生物钟调控

2018-04-13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小鼠实验发现,生物钟参与了调控动物的“进攻性”行为。这一研究结果有望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黄昏焦躁症状。

  近日发表在英国《自然·神经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雄性小鼠间为保护领地而发生的好斗行为在一天中的强度和频率会随光照发生变化。

  论文高级作者、哈佛大学医学院克利福德·塞珀教授说,小鼠在黄昏时最好斗,在清晨时最温顺,这表明进攻性行为接受光照后逐渐增强,在黄昏达到顶峰。

  研究人员操纵负责调控生物钟的神经元,发现让某一神经递质失去活性后,小鼠进攻性行为的昼夜起伏就会消失,而这些小鼠总体会更好斗,进攻行为显著增加。

  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老年痴呆症的患者常出现“日落症候”,即在白天结束时突发性暴躁。塞珀认为,控制生物钟有可能会让患者更加平和。(据新华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生物钟 发脾气 小鼠 进攻性 研究人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皮肤真有生物钟吗?

    最近,网上盛传一份“皮肤生物钟时间表”。网上流传的“皮肤生物钟时间表”还称“下午1时至3时,血压及荷尔蒙分泌均降低,身体逐渐产生倦怠感,皮肤易出现细小皱纹”,同样也无法证明其科学性。

  • 小心!别让手机偷走你的睡眠

    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显示:“睡个好觉”已经成为青年人的奢望。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之际,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赵勇提醒大家,一定要规律作息、健康睡眠,不要让手机偷走你的睡眠,影响你的正常生活。

  • 肿瘤患者放化疗 早上7点采血更科学

    外周血常规检查对于肿瘤患者放化疗时间的选择尤为重要,放化疗后血常规中红细胞和白细胞计数是反映疗效的指标,血常规中白细胞数目往往是能否放化疗的重要影响因素。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血常规检查,检测出外周血白细胞的“真值”,对于肿瘤患者放化疗时间的选择有着重要临床价值。

  • 做好自我调适 摆脱节后综合征

    应对方法:通过休息、调整生物钟、洗澡泡脚等消除疲劳,睡眠是驱除疲劳的重要手段。睡前先以温水淋浴,或做腹部深呼吸,帮助入睡;恢复自己的生物钟,都有助克服睡眠紊乱。

  • 做好自我调适摆脱节后综合征

    应对方法:通过休息、调整生物钟、洗澡泡脚等消除疲劳,睡眠是驱除疲劳的重要手段。睡前先以温水淋浴,或做腹部深呼吸,帮助入睡;恢复自己的生物钟,都有助克服睡眠紊乱。

  • 考后减压别太猛 小心乱了生物钟

    聚餐喝酒、彻夜打游戏、到KTV狂欢到天亮、一觉睡到自然醒……随着高考的结束,不少高三毕业生过上了梦寐以求的“理想”生活。

  • 科普:利用生物钟规律可增强长期记忆

    (记者华义)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大脑中负责记忆的海马区存在一种生物钟规律,用好这种规律将有助于长期记忆。在动物实验中,夜行性的实验鼠在夜间开始活动之初学习对形

  • 熬夜和发脾气最伤肝!爱肝护肝分四步走

    目前,全球约80%的肝癌是由乙肝导致的,若不加以适当治疗和监测,每4个慢性乙肝患者中就有1人死于肝癌或肝病。40岁以上的男性、曾感染病毒性肝炎者、长期服药、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肝脏专科体检。

  • 毫不费力就能减肥?瑞典研究证实站立就可瘦身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刊登了瑞典哥德堡大学的最新研究:保持站立姿势有利于瘦身减肥。为了证实这一结论,研究人员给小鼠腹部植入了相当于体重 15% 左右的重物,结果,这些被植入重物的小鼠比其他小鼠减掉了更多脂肪。

  • 新研究说三手烟增加肺癌风险

    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说,三手烟会增加小鼠患肺癌的风险。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团队近日在线发表在英国《临床科学》杂志的论文说,幼年小鼠暴露在三手烟中会增加肺癌发病率,并使病情加重。

  • 美研究:啤酒花有助对抗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8日报道,美国俄勒冈大学的生物学家发现,啤酒的主要成分啤酒花中的黄腐酚或可用于对抗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科学家发现,注射黄腐酚衍生物的小鼠对2型糖尿病的易感性降低。

  • 为何减肥食谱没效果?法媒揭秘缘由在基因

    研究人员对4组小鼠进行实验,同组中的小鼠几乎没有基因差异,不同组的小鼠可类比不同类型的人。尽管“健康”型饮食对多数小鼠有效,但有1组小鼠对日式饮食有严重的不良反应,肝脏有脂肪堆积并受到一定损伤。

  • 科学家首次成功修复小鼠受损视神经

    科学家让小鼠的视神经(负责将视觉信息从眼睛传递到大脑)在被完全切断之后,成功实现了再生,并发现视神经可以重新沿袭之前的路径,重建与大脑合适部位的联系。这项前无古人的修复工作

  • “口吃”小鼠可以帮助探索治疗人类结巴的方法

    口吃是一种只在人类身上出现的言语障碍,而以往研究显示,Gnptab基因发生突变的人可能会结巴。 近日国外研究人员构建了Gnptab基因突变的老鼠模型,并以此研究该基因突变是否会影

  • “口吃”小鼠可以帮助探索治疗人类结巴

    研究小组发现,这种突变老鼠生育的后代明显出现了异常。数据显示,相比于正常老鼠,后代小鼠发声频率减少,且停顿时间延长。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