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新研究说三手烟增加肺癌风险

2018-03-14  来源:新华网

5034

  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说,三手烟会增加小鼠患肺癌的风险。

  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固体残留物,此外还包括物体表面的烟草残留物与空气污染物发生化学反应所产生的第二代污染物。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团队近日在线发表在英国《临床科学》杂志的论文说,幼年小鼠暴露在三手烟中会增加肺癌发病率,并使病情加重。

  该团队的安托万·斯奈德斯、毛建华、杭渤、王允山等人利用携带肺腺癌易感基因的小鼠进行实验,使24只小鼠从4周龄至7周龄期间每天暴露在三手烟物质中,按小鼠体重计算的暴露程度为每公斤体重77微克污染物,与通常吸烟者家中婴幼儿的暴露程度相当。在最后一次暴露过了40周后,对它们进行检查,并与19只对照小鼠相比较。结果发现,接触三手烟的小鼠肺腺癌发病率更高,与对照小鼠中已发病者相比肿瘤体积更大,数量也更多。

  研究团队还使用人工培养的人类肺癌细胞进行体外实验。结果发现,三手烟毒素能破坏细胞内的DNA(脱氧核糖核酸),诱导DNA双链断裂并促进细胞增殖和集落形成。如果损伤未得到修复,就可能导致基因突变,从而造成细胞癌变。

  研究人员认为,在小鼠中发现的三手烟危害同样适用于人类。婴幼儿因为爬行、将物体放入口中等行为,更易受到三手烟危害。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与多方合作在美国和中国开展的实地调查显示,室内环境中普遍残存三手烟,而传统的清洁方式无法有效去除。

  这个研究团队此前还发现三手烟污染具有体外遗传毒性、可危害小鼠免疫系统等问题。本次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杭渤教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于2014年通过法律,在加州幼儿托管场所内全天24小时禁烟,他们的相关研究促成了此项法案的通过。(记者吴晓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小鼠 研究团队 肺癌细胞 集落形成 遗传毒性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研究:啤酒花有助对抗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8日报道,美国俄勒冈大学的生物学家发现,啤酒的主要成分啤酒花中的黄腐酚或可用于对抗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科学家发现,注射黄腐酚衍生物的小鼠对2型糖尿病的易感性降低。

  • 为何减肥食谱没效果?法媒揭秘缘由在基因

    研究人员对4组小鼠进行实验,同组中的小鼠几乎没有基因差异,不同组的小鼠可类比不同类型的人。尽管“健康”型饮食对多数小鼠有效,但有1组小鼠对日式饮食有严重的不良反应,肝脏有脂肪堆积并受到一定损伤。

  • 科学家首次成功修复小鼠受损视神经

    科学家让小鼠的视神经(负责将视觉信息从眼睛传递到大脑)在被完全切断之后,成功实现了再生,并发现视神经可以重新沿袭之前的路径,重建与大脑合适部位的联系。这项前无古人的修复工作

  • “口吃”小鼠可以帮助探索治疗人类结巴的方法

    口吃是一种只在人类身上出现的言语障碍,而以往研究显示,Gnptab基因发生突变的人可能会结巴。 近日国外研究人员构建了Gnptab基因突变的老鼠模型,并以此研究该基因突变是否会影

  • “口吃”小鼠可以帮助探索治疗人类结巴

    研究小组发现,这种突变老鼠生育的后代明显出现了异常。数据显示,相比于正常老鼠,后代小鼠发声频率减少,且停顿时间延长。

  • 研究人员成功让痴呆症小鼠短暂恢复记忆

    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刊登研究报告说,美国和日本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通过激活患阿尔茨海默氏症小鼠脑部的特定细胞,可以短暂改善失忆症状,这一发现有望开发出相

  • 中国科学家首次用小鼠干细胞体外制造出功能精子

    中国科学家25日说,他们首次实现小鼠胚胎干细胞体外分化并获得具有功能的精子细胞。这被认为是干细胞研究的一项重要进展,为无精子症男性生育后代带来希望。 这项研究由南京

  • 小鼠实验首次证实跑步有助抗癌

    运动能够帮助对抗癌症吗?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科学家首次通过小鼠实验证实,跑步有助于延缓肿瘤的生长。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6日报道,哥本哈根大学佩妮莱霍伊曼带领的研

  • 日研究称家庭收入越少 女性肥胖风险越高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东网”3月6日报道,日本滋贺医科大学(Shig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公众卫生学教授三浦克之等人组成的科研团队5日研究指出,家庭收入越少的女性肥胖风险越高。

  • 哈佛研究团队:有望在2年内“复活”猛犸象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长毛象于冰河时期曾在欧洲、亚洲、非洲及北美洲生活,但相信因气候变化等原因,约在4000年前灭绝。不过,随着基因工程技术愈趋成熟,长毛象有望复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