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男孩咳嗽久治不愈 原是囫囵吞“柿”

2018-04-10  来源:长沙晚报

5034

  12岁留守男孩晓晓(化名)半年前开始反复咳嗽、高烧,爸爸妈妈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和姑姑让晓晓吃了不少感冒药,但半年过去了,“肺炎”“感冒”总是不断复发。前日,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医生在静脉全麻下为晓晓进行了纤支镜异物取出术,成功取出一个直径约两厘米的柿子核。

  据晓晓回忆,学校附近有棵柿子树,当时他摘了一个边跑边吃,只觉得有滑溜溜的东西顺着喉咙下去,当时很不舒服,但喝了几大口水之后他就没有在意了。在那之后,晓晓便经常咳嗽、发热,由于爸爸妈妈远在外地,并未对这样的小病引起注意。

  “一般留守儿童咳嗽‘久治不愈’,我们就要高度警惕是否呛入了异物,这样的例子很多。我们收治过最严重的一例,因发现时间太晚,孩子的肺最后被切掉了一半。”该院儿童医学中心呼吸免疫科副主任医师林小娟提醒,一般婴幼儿比较容易呛入异物,对于大龄儿童,家长们必须培养他们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不要在奔跑、打闹时进食;要告诫孩子,一旦异物不能自然咳出,不要用水或食物吞服。此外,家长可立即对孩子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迅速送往有条件的医院进行抢救。

  相关链接

  海姆立克急救法

  急救者首先以前腿弓、后腿蹬的姿势站稳,然后使患者坐在自己弓起的大腿上,并让其身体略前倾,然后将双臂分别从患者两腋下前伸并环抱患者。左手握拳,右手从前方握住左手手腕,使左拳虎口贴在患者胸部下方肚脐上方的上腹部中央,形成“合围”之势,然后突然用力收紧双臂,用左拳虎口向患者上腹部内上方猛烈施压,迫使其上腹部下陷。由于腹部下陷,腹腔内容上移,迫使膈肌上升而挤压肺及支气管,这样每次冲击可以为气道提供一定的气量,从而将异物从气管内冲出。施压完毕后立即放松手臂,然后再重复操作,直到异物被排出。(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黄若冰 彭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咳嗽 晓晓 静脉全麻 留守儿童 男孩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咳嗽、咳痰2周以上要及时就诊

    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为“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旨在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广州市卫生计生委提醒广大市民,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

  • 小儿反复 感冒、发烧、咳嗽 忌盲目打吊针

    按揉足三里:位于膝盖髌骨下方的凸起处为起点,向下四指宽胫骨外侧,用大拇指的指肚按揉200-300次/分。若宝宝小于6个月,可单用太子参5克,煎煮约1小时,分四五次饮(2-3ml),连续服用3天;6个月-9个月宝宝,可以用太子参汁(制作方法同上述小于6个月宝宝)调米糊服食。

  • 盐蒸橙子止咳靠谱吗?

    最近天气变化大,不少街坊患上感冒和咳嗽但又嫌去医院麻烦,就自己在家用小偏方治疗咳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张伟教授为读者答疑解惑。食疗偏方毕竟只是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如果咳嗽持续几天仍不好,建议及时就医。

  • 咳嗽竟然分八种 弄错了就会越治越咳?

    治疗原则和食疗推荐:痰湿咳的治疗原则是燥湿化痰止咳,可以用陈皮、茯苓、生姜、北杏煲汤或煮水喝。治疗原则和食疗推荐:阴虚咳嗽的治疗原则是养阴润肺止咳,可用养阴的食材煲汤,如麦冬、银耳、百合、西洋参、南北杏等。

  • 别“神话”枇杷膏的疗效

    除了这次在美国引起关注的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外,还有蜜炼川贝枇杷膏、川贝枇杷膏、止咳枇杷膏、蛇胆川贝枇杷膏、良园枇杷叶膏、强力枇杷膏等。止咳中药并不用于解表,也就不能治疗感冒,它对症用于感冒后或气道刺激后出现的咳嗽、咽干等症状。药师提醒,以下几类人群服用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需谨慎。

  • 网红枇杷膏并非人人适用

    感冒咳嗽,到药店买点感冒药、买瓶川贝枇杷膏……这是不少市民“无医自通”的止咳方式。对此,专家分析,枇杷膏走红大洋彼岸或因地理气候因素,对于长沙的患者来说,这类咳嗽药并非人人适用。

  • 治小儿闭塞性支气管炎 中医有一招

    德叔注意到小博面色晦暗、眼眶黑、嘴唇却很红、手心还微微渗汗,当下心中便有数了。

  • 季节交替 呼吸道疾病传播风险升高

    春节后,季节性流感活动水平较高,再加上人员流动、接触密切,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传播感染风险增加。流感疫苗接种是重要的预防措施之一,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以及6月龄以下婴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接种流感疫苗。

  • 开学季,防传染病这几招请收好

    春季是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等传染病的高发期。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戴口罩;其他家庭成员要尽量减少与患儿的接触机会,尤其是未感染的孩子,尽量减少与患儿的接触,并做好个人卫生。

  • 警惕!感冒药混着吃可致肾衰竭

    2.解热镇痛类:包括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布洛芬等成分,主要针对缓解发烧、咽痛、全身酸痛等症状。5.祛痰类:成分包括乙酰半胱氨酸、盐酸氨溴索、愈创甘油醚、羧甲司坦等,主要针对痰液多、不易咳出的感冒症状。

  • 咳嗽迁延不愈,什么原因?

    其二会伴有腰酸背痛,这类病人面色常微微发黑,这类咳嗽属于《黄帝内经》“肾咳”,可用八味地黄丸加五味子、车前子、怀牛膝以培补肾气。属于实证:痰热闭肺,膀胱气化失司,可用清热化痰的方法,方用清气化痰丸加提壶揭盖法可用桔梗等加减。

  • 流感后咳嗽喝南北羹

    材料:南杏仁10克、北沙参15克。做法:将南杏仁、北沙参放入砂锅或炖盅中,加适量水没过药面3~5厘米,武火煲开后用文火煎2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功效:南杏仁又叫甜杏仁,微甜,入肺、大肠经,有润肺止咳的作用。

  • 咳嗽不止先辨因 咽炎缓解也镇咳

    近期因甲流乙流病毒感染猖狂,呼吸科门诊的就诊量出现一个个高峰,咳嗽不止的患者尤其多见。在去除病因或找不到病因的情况下,多禁声休息,经常盐水漱口、咽喉按摩,都是比较好的保健方法。

  • 五招教您养好肺

    “整个冬天咳嗽不停,感觉整个胸部都疼痛,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多吃含维生素A及含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防止呼吸道反复感染,如鸡蛋、肝、鱼类、胡萝卜、绿色叶菜等。要勤洗手,因为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有可能通过接触传染,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防止污染空气。

  • 宝宝咳嗽半年 气管里检出一块鸡骨

    扔黄皮进嘴 果核吸进气管   九岁男孩小明(化名)一段时间来也是反复咳嗽。 3岁以下小儿应尽量少吃干果、豆类,家长平时应注意把孩子容易吸入的小物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