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肝癌早期无痛感

2018-03-30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肝癌是世界发病率第五的癌症,死亡率第三高,而中国的新发肝癌和死亡病例占世界的一半以上。“肝脏的痛感神经不敏感,所以肝癌早期一般没有特异性的症状,等出现疼痛、腹胀、乏力、黄疸等症状时,大多已是中晚期肝癌,80%的患者已无法接受手术治疗,所以必须尽早防范。”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副主任医师闫军说。

  闫军介绍,肝炎病毒感染是我国肝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所以“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称为肝癌三部曲。在肝癌中占比最高的类型是肝细胞癌,其中有90%以上的病例都合并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闫军强调,“乙型肝炎阳性者肝癌发病率高于阴性者200倍,所以预防肝癌的第一个要点是预防肝炎。”

  病从口入。肝癌的致病因中,“吃”也是个主因。“粮食受黄曲霉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发病率更高。”闫军说,人们日常食用的谷物如玉米、花生、稻米和小麦,一旦受潮就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B1,它是导致肝癌的“凶手”,所以预防肝癌的第二个要点是注意食品质量安全!

  此外,酒精可引起三大类肝脏疾病——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这些都可以进一步发展为肝癌。“长期每天饮用50克至70克酒精的人群就是肝癌的高危人群,如果每天饮酒折合成酒精大于80克,且持续时间超过10年者,肝癌发生的风险会激增5倍。”闫军提醒,预防肝癌的第三个要点是戒酒,至少需要严格控制饮酒量。

  “健康体检是及时发现肝脏疾病的有效措施,也是第四个要点。”闫军指出,肝脏超声、肝功、乙肝五项、HBV-DNA、血常规、甲胎蛋白(简称“AFP”)都是有效发现肝脏疾病的常规检查,“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提高体检频次,建议每3个月至6个月体检一次。”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肝癌 HBV-DNA 合并感染 凶手 afp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维生素D有助降低患癌风险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以日本成年人为对象开展的一项大型调查发现,人体维持较高的维生素D水平,可能有助降低罹患包括肝癌在内多种癌症的风险。在调查之初,这些人提供了医疗史、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个人信息,并提供血样用于测量体内维生素D水平。

  • 这种每家每户都有的日用品 竟可导致肝癌发生

    肝癌被称作“东方癌”,主要原因在于东方国家肝癌的发病率特别高。过期的一次性筷子或者已经有变色的一次性筷子也有滋生各种霉菌的风险,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

  • 两项研究同时显示患Ⅱ型糖尿病增加患癌症风险

    近日发表的两项中国研究同时显示,Ⅱ型糖尿病与国人总体癌症及特定部位癌症风险升高相关。在既往未诊断过Ⅱ型糖尿病的受试者中,随机血糖水平升高也与总癌症、肝癌和女性乳腺癌风险呈正相关。

  • 1种咳嗽竟是肝癌征兆

    有部分肝癌患者会出现干咳,有时伴有肋骨疼痛,但照胸片也没有发现问题,等到病情恶化后才知道是肝癌。

  • 反复肝炎警惕成肝癌

    全球每年约有140万例甲型肝炎病例报道,2000万例戊型肝炎病例报道,约有1.3~1.7亿的丙肝病毒感染者,丙肝病毒感染后慢性化率达60%~85%,慢性化后进展为肝硬化、肝癌风险高。

  • 这样的口臭预示肝癌

    八成以上口臭源于口腔不洁,大部分口臭是因为口腔疾病或休息不足所致,但一些特殊气味的口臭可能是重疾的“信号”。

  • 日常预防肝癌就用这3个小妙招

    中国的肝癌高发区主要在东南沿海,如广西的扶绥、隆安,福建的厦门、同安,江苏的启东、海门,上海的崇明、南汇等,这些地区平均每10万人中至少有30人死于肝癌。

  • 肝癌或可提前一年预警 采指尖血3小时出结果

    目前肝癌切除术后5年生存率为30%~50%,而微小肝癌切除术后5年生存率可高达90%,小肝癌约为75%。因此,早期诊断并选择合适手段治疗,对患者的预后意义重大。

  • 美国10岁女孩患罕见肝癌 机器人代其上课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4日消息,美国马里兰州的蒙哥马利县10岁的小女孩佩顿因患肝癌不得不离开学校,但DoubleRobotics设计的机器人使她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重

  • 美国华人科学家团队找到肝癌突破性治疗技术

    中新社旧金山1月29日电 题:肝癌突破性治疗技术,美国华人科学家团队找到啦! 中新社记者 刘丹 公元前200多年,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在浴盆里发现了浮力定律,他赤身跳出高喊“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