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这种每家每户都有的日用品 竟可导致肝癌发生

2018-02-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034

  肝癌被称作“东方癌”,主要原因在于东方国家肝癌的发病率特别高。尤其是中国,在临床上肝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根据统计,全球每年新发的肝癌患者就有大约六十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但是你可能不知道,日常一种每天都会用到的物品,竟然也有可能导致肝癌的发生,那么,这个究竟是什么呢?

  筷子太久不换易诱发肝癌

  筷子是每个中国家庭必备的一种物品,机会每天都会用到,虽然我们每次用完筷子以后都会进行清洗,但刚洗完上面还有水渍,如果不晾干再放起来,就容易成为细菌的温床。久不更换,则会堆积细菌,损害健康。

  现在不少家庭喜欢用竹筷子或者木筷子吃饭,认为这种材质更健康,使用更方便,也更加轻便。但是,木筷子的缝隙多,更利于细菌“隐藏”,尤其是使用多年的筷子,很容易滋生黄曲霉菌。而大家都知道,黄曲霉菌能诱发肝癌。

  因此,如果发现筷子有霉斑、异味或是变色了,就必须及时更换。并且建议,家里的筷子最好要定期更换,来保证健康地使用筷子。最好保证3个月或半年更换一次筷子,以免细菌或霉菌在筷子上大量滋生。

  另外,过期的一次性筷子或者已经有变色的一次性筷子也有滋生各种霉菌的风险,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

  还可以用铁、不锈钢等金属质地的筷子也有助于减少霉菌滋生的可能性。

  导致肝癌的病因还有哪些?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消化科辜金莲主任医师还特别提醒,还有以下5点病因会导致肝癌发生,一定要慎防:

  1、病毒性肝炎和肝硬化

  许多研究已经证实乙型肝炎病毒、肝硬化与肝癌关系密切,是肝癌发生的重要危险洲素。也有部分资料显示丙型肝炎与肝癌有密切联系。

  2、黄曲霉毒素

  有资料显示肝癌流行可能与黄曲霉素对粮食的污染有关。黄曲霉毒素B1是动物肝癌最强的致癌剂。

  3、致癌物污染

  研究发现饮用沟塘水者肝癌发病率较饮用井水者高,可能与沟塘水中有一种蓝绿藻产生的藻类毒素有关。偶氮化合物、亚硝胺在动物试验中都是肝癌强致癌物。

  4、遗传因素

  可能与遗传或肝炎病毒垂直传播有关。

  5、其他可能有关的致癌剂

  酒精,农药如有机氯类等,肝吸虫,微量元素如铜锌过高、钼缺乏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偶氮化合物 肝癌患者 黄曲霉素 垂直传播 曲霉菌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