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一个医院护工的一天

2018-03-10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近日,身体小有不适,又住进了河南省人民医院。
  真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亦同。
  在这里,我又见到去年、前年、大前年都见过的郭老。

  郭老已是90岁高龄,是离休干部,得脑梗9年多了。这一次住院,已经连续住了五年,所以我每年来都能见到他。

  郭老多次脑梗,老年痴呆伴低蛋白血症,长期卧床,几乎就是植物人。

eNtBlFSp..jpg.jpg

  郭老有三个孩子,儿子的工作单位不在郑州市内,两个女儿都在国外。郭老的老伴也80多岁了,身体不好,所以郭老的日常生活就由护工高俊芳帮助照顾。

bfJ6w6j1..jpg.jpg

  高俊芳是河南禹州人,照顾郭老也有五年多了。

  因为同在一个病区,我亲眼目睹了她辛苦的一天。

  冬天天亮得晚,我早上五点钟抽血的时候,郭俊芳已经在为郭老忙碌了。

SLIgxF6Q..jpg.jpg

  用醮过盐水的棉球刷牙洗脸,卧床也要口齿洁净。

pSscQe8O..jpg.jpg

  为郭老准备早餐。

  高俊芳刚来的时候,大家彼此并不熟悉。后来,听病友说高俊芳勤劳善良,对郭老照顾得无微不至,家人很信任地把郭老每月的生活费都交给了高俊芳。

NAZnadxU..jpg.jpg

  我看到,高俊芳在蒸熟的鸡蛋羹里加入奶粉、营养粉,在破壁机里打成糊糊,然后用针管推到胃里。

HtY3Ykgt..jpg.jpg

  郭老每天像昏迷一样一动不动,但胃管里的饭进到胃里时,他条件反射似的有一个吞咽的动作。

NsTq2hc1..jpg.jpg

  七点钟的时候,高俊芳也开始吃饭。一个馒头吃得津津有味。

高俊芳说,医院条件不便,吃这样简单的饭菜,她已经习惯了。照顾郭老,她一干就是五年。没有节假日,好几个春节都没有回家。

  每年春节,别人阖家团圆的时候,她仍然坚守在病床前。在这个倍思亲的时候,女儿和儿子号啕大哭,无奈地到亲戚家去蹭饭。

I5qDeEnp..jpg.jpg

  早餐后,高俊芳又开始了上午的劳作。

  刮胡子、剃头发,卧床也要有尊严。

  听高俊芳说,郭老最初脑梗时还会说话,风趣幽默,才华横溢。他精通日语,每当在日本留学归国的科主任来查房时,他俩还用日语问答。

  可现在,郭老只能在一个混沌的世界里漫游。

lpGXwDPj..jpg.jpg

  护士站紧张繁忙。

  护工必须经过护士培训后才能上岗。做的好的护工,工资一般在5000元左右。

X3RoZ1eW..jpg.jpg

  据护士说,像郭老这样一住好多年的病人,病区里还有多位。他们都是离休老干部,单位里报销药费,所以就成了医院的常住客。

  我想,这么高额的医疗费和护工费,如果普通人遇到了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所以有老人说:我们不怕死,就怕老,就怕病!

tYkNxuJ4..jpg.jpg

  病房里像家一样,各种用具一应齐全。

5hvuuuWi..jpg.jpg

  查房了,高俊芳告诉医生,郭老有点眼屎,给他开点眼药吧!

  那种口气,完全如家属一般!

DXHUzCeU..jpg.jpg

  做护工,一年365天困在医院,面对的是一个不会交流的植物人。为了排遣寂寞,高俊芳学起了十字锈。

s9Aizz7a..jpg.jpg

  我问高俊芳,做完这幅迎客松的十字锈得多长时间?

  她答:最少两年!

  哇!我很吃惊,两年的光阴,需要承载多少耐心?

gwgiT2er..jpg.jpg

  郭老的老伴来了!冥冥之中,郭老听到了亲人的呼唤!他抬抬头,半昏半醒地眯了老伴一眼。

爱的呼唤,也许这就是生命的源泉!

  儿女不在身边,老伴又瘫痪住院,郭老80多岁的老伴独居生活。一天晚上,她坐在澡盆里洗澡,澡盆翻了,她挣扎了两个多小时才爬起来。

JFOtvSMJ..jpg.jpg

  要吃午饭了,高俊芳把郭老老伴送来的鱼肉搅拌在面条里。

3EMqCB2B..jpg.jpg

  喂完郭老,高俊芳也开始吃饭,一碗简单的面条,就是她的午餐。

eaMDGrye..jpg.jpg

  下午,高俊芳又忙碌起来。

  吸痰、翻身,按摩、喂水。

unQZNP3b..jpg.jpg

  虽然躺在床上,但郭老一天的生活和正常人是一样的程序。

xX1prZCC..jpg.jpg

  做晚饭了,高俊芳拿出她买的红豆、红枣、山药和红萝卜,品种繁多的食物,能看出高俊芳的用心。

EAxR99QB..jpg.jpg

  晚饭后,是惯例的翻身和按摩。

  吸痰、喂水,各种程序走完,本来以为是一个安静的夜晚。没想到睡梦中的郭老一阵剧烈的呕吐,把衣服和床单弄得一片污秽。

KNibJ56s..jpg.jpg

  我不敢近前,呕吐物熏得我胃里一阵翻滚。

  而高俊芳毫不嫌弃,耐心细致地为郭老擦拭嘴角,换去全是污物的衣服和床单。

  那情景,我觉得高俊芳好像是郭老的至亲。

FItbpPYn..jpg.jpg

  一阵忙乱,到高俊芳睡下时,已是晚上十一点钟。

  蜷缩在病床边的折叠椅,就是高俊芳的下榻之处。

EDBmpepe..jpg.jpg

  夜深了,我辗转反侧。

  我一只手输液,让病友举着药瓶,用一只手拍摄了高俊芳的一天。

  心里的刺痛远比输液管被拖拽后导致手背出血的针口痛。

2OqoSILP..jpg.jpg

  我虽然多次写过我身边游泳唱歌的朋友们,网友也高度赞扬这才是新时代老人的活法。但是,我身在其中,我知道这种激情欢乐之后,大家隐藏在内心身处、无比焦虑茫然的还是养老的问题。

nrBdk9SA..jpg.jpg

  我看到了郭老的现状,看到了衰老疾病的残酷,看到了儿女不在身边老人的无助。

  当我们从忙碌的中年走过来,终于把孩子抚养大,他们像小鸟飞走之后,我们才发现,前面是茫然一片。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自己无法自理、也无法掌握的生命最后那一段时光。

4z2l0WBR..jpg.jpg

  中国的老龄化形势已经相当严峻,老年人的赡养和照料是家庭和社会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 据专家预测,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总量将达四亿多,几乎占我国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 。

eJJUEFB2..jpg.jpg

  然而,我国的医疗和养老机构远远不能承载这巨大的重负。许多地方出现了一床难求的局面。一些老人叹息,养老院高额的费用,我们怎能住得起?还有一些老人感叹,我们不缺钱,但我们求不到一张床。不是我们选择养老院,而是养老院在挑选我们!

  可怕的养老!

SJaosMrT..jpg.jpg

  最近,作家周大新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关注老龄社会种种问题的小说《天黑得很慢》,他把缓缓衰老的过程比喻为夏季,天黑得很慢。

K6pgQKtM..jpg.jpg

  无论年青时容貌有多么俊秀,身材多么挺拔,但人老了,必然要经历一段痛苦无望的时间段,在这个痛苦无望的时间段里,每个人都要接受别人的照顾才能活下去。那谁来照顾这些老人的晚年呢?

iJ6UwDbE..jpg.jpg

  于是,我又想起视病人为亲人的护工高俊芳。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缘分。

  久病床前无孝子,虽然护工拿了工资,但五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精神可嘉,真心点赞!

gpKH8EeB..jpg.jpg

  随着国家频频出台的普惠养老政策,老有所养应该充满希望。

y5kH6qAG..jpg.jpg

  但愿有更多的高俊芳,但愿有更多亲人的爱、朋友的爱、社会的爱,让每一位老人心无遗憾地迎接天黑的到来!(魏敏 )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医院 护工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中医院急诊科连续五次获“郑州市先进急救站”称号

    3月7日,“2018年省会郑州院前急救工作会议”召开,为激发广大急救工作者积极投身急救医疗事业的热情,从全市54家急救站评选出8家先进急救单位进行表彰,河南省中医院急诊科荣获“郑州市先进急救站”称号,据悉这是河南省中医院急诊科连续第五次获此荣誉,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医医院急救站。

  • 西平县人民医院为贫困群众义诊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防病治病意识,全面科普医疗健康知识,3月9日上午,西平县人民医院义诊专家团队到柏城街道徐魏庄社区为当地群众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 河南省人民医院眼科开展世界青光眼周系列活动

    青光眼是指常伴有眼内压增高的一种致盲性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导致视神经萎缩而影响视野,如不及时治疗,可因视野全部丧失而失明。

  • 商丘市中医院开展“关注肾脏病 ”义诊活动

    3月8日是第13个世界肾脏日,同日又逢国际妇女节。根据河南省中医肾病委员会的要求,商丘市中医院组织名老中医工作室、血液透析科等相关专家及部分医务人员,在医院门诊楼前开展“关注肾脏病 关爱女性健康”义诊活动。

  • 南石首创“经络拍打 拍走癌症 拍出健康 ”拍打操比赛

    3月8日下午,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由河南大学附属南石医院工会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经络拍打操比赛顺利举行。

  • 上蔡县人民医院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

    2018年3月6日—7日,上蔡县人民医院第六届第五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18年工作会议在门诊大楼九楼大会议室召开。

  • 邓州市二院的华丽嬗变

    昔日,名不见经传的邓州市二院,如今,已成功晋升二级综合医院,并被国家卫计委命名为“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从而实现了它的华丽嬗变!

  • 痛风患者运动要注意这三项

    剧烈运动会诱发痛风发作,但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减少痛风的发作。痛风间歇缓解期可选择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打太极拳、练瑜伽、做健身操等,辅以适量的抗阻练习和关节柔韧性练习。

  • 志愿服务进朱曲 免费义诊送健康

    3月8日,开封市儿童医院志愿服务队到尉氏县朱曲镇史井村开展主题为“2018年春季学雷锋健康义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贫困村群众进行义诊。

  • 安阳协和医院三八妇女节组织医护人员开展义诊活动

    三八妇女节当天,安阳协和医院组织医护人员走进曲沟镇鄣邓村开展义诊,受到广大村民的好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