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一滴尿液“秒查” 人体代谢状态

2018-02-09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研究室科研人员在体液检测研究中取得进展,他们发展了超声雾化萃取—质子转移反应质谱(UNE-PTR-MS)技术,可实现对一滴尿液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高灵敏快速检测,相关研究结果日前发表在著名学术刊物《分析化学》上。

  新陈代谢是指机体与机体内环境之间的物质和能量交换以及生物体内物质和能量的自我更新过程。新陈代谢包括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益生菌参与人体的消化、吸收与排泄。食物与氧经化学变化产生人体所需能量。人体活动量越大,新陈代谢率越高。

  人体尿液VOCs反映人体代谢状况或疾病特征,以往的尿液VOCs测量方法存在一些缺陷:要么速度慢,要么尿液用量大。为此,科研人员设计制作了一种简便的超声雾化装置,用于微量尿液中的VOCs快速高效萃取,通过与自主研制的质谱仪PTR-MS联用,实现尿滴VOCs的快速和高灵敏监测。

  该方法具有微升进样量、秒量级响应时间和纳克级检测限等特点,将在体液疾病标志物检测中发挥作用,也可用于环境水体挥发物的快速检测。尤其在实验药物动力学和临床药物学中,测定生物利用度和药物代谢动力学参数等生物药剂学中的重要数据,以及药物血液浓度监测、快速测定药物有效组分含量、药品中特定微量有害杂质评价等方面具有较好应用价值。目前,该方法使用的装置和方法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记者吴长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尿液 人体 VOCs 超声雾化 有效组分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鱼类怎么交流?用尿液向对手输送化学信号

    动物使用的一些通讯信号路人皆知,例如鸟儿唱歌和狮子咆哮。但也有一些动物出其不意,使用各种稀奇古怪的暗号。研究人员近日就发现,一种丽鱼在竞争中会使用尿液向对手输送

  • 神舟宇航员返航“行李”曝光:唾液/尿液成宝贝

    昨天12时41分,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施分离,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即将踏上返回之旅。截至目前,他们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上已工作生活了30天,创造了中国

  • 女子吃红心火龙果后:尿液竟变粉红色

    晚上吃了红心火龙果,第二天起床发现尿液变红了。昨日,市民陈女士反映,一个好友送了几个红心火龙果给她。她当即吃了两个,没想到第二天起床时,发现自己的尿液是粉红色的

  • 全新黑科技:一双可以用尿液发电的袜子

    一双可以用尿液发电的袜子 据介绍,柔软的MFC被潜入到辅助脚踝部件上,一种仿鱼类的泵则被安置在袜子根部。当穿戴者行走的时候,推拉运动可以让尿液经过MFC,据团队介绍,该系

  • 英国科学家发明“尿袋”:利用尿液为手机充电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香港《东方日报》12月15日报道,外出时手机容易电量不足,不少人都会使用充电宝为手机充电,不过,充电宝也有用光电力的时候。英国有科学家近日发明一

  • 河南国佑泊霖健康体检中心免费为适龄老年人体检

    2月2日上午,河南省社会和劳动保障学会老龄公益慈善事业工作委员会商丘代表处2018年工作会议上,河南国佑泊霖健康体检中心成为该单位指定健康体检基地,并为基地揭牌。

  • 疲劳并非全由劳累熬夜导致 可通过饮食辅助调节

    【环球网综合报道】生活中,疲劳无处不在。最近,营养治疗师Jackie Lynch向Cosmopolitan Australia杂志介绍了人体饮食需求,以及如何获得好的睡眠质量,确保精神焕发。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作息规律,白天你会更加精神饱满。

  • 周口市老年人体育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1月25日上午,周口市老年人体育工作联席会议在市政府召开。会议听取了近年来全市老年人体育工作情况介绍,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周口市老年人体育工作。

  • 生五种病是好事 能帮人体排毒

    出现咳嗽时,应在保暖的同时补充大量水分,同时避免胡椒、洋葱等辛辣食物刺激呼吸道。若体温高于摄氏38.5度,或持续低烧不退,或伴有发疹、剧烈头痛、关节痛、痉挛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 早晨起床也有注意事项? 伸展肢体再慢慢起身

    赖床的人经常会不吃早餐,于是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理规律,对肠胃功能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 为什么不能吃得太咸

    家家有个盐罐子,一日三餐离不开盐。在盐的成分中,与血压关系密切的主要是钠离子,一般情况下,人体中不会缺少钠,令人担忧的却是钠过多。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健康成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也就是一啤酒瓶盖的量。

  • 不吃晚饭能减肥?有一句话我不知当讲不当讲

    ● 肌肉少了,储藏糖原的量就下降了,所以一有能量过剩的时候,就更容易转为脂肪储存起来;③长时间、长期不吃晚餐,或比以前更胖:身体会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质来消耗,从而导致肌肉变少,脂肪更易堆积。

  • 人体真正健康的5大标志

    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过这样的定义:健康不但意味着不生病,不虚弱,而且意味着身心及社会生活处于完全健康的状态,要达到健康的标准,一般来说应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第一是心肺功能好。

  • 代餐粉能否代替三餐

    生活节奏日益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崇用代餐粉来取代正常的饮食。许多代餐产品声称能补充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与食物纤维,越来越受到饮食不规律人群的欢迎。

  • “嘴馋”可能是营养失衡的信号

    国外有研究表明,除了地理环境、自幼养成的饮食习惯、遗传基因等常规原因外,偏好某种口味可能是营养失衡或健康异常的信号。我们要注意控制巧克力的摄入,增加富含B族维生素食物的摄入,如西红柿、橘子、葡萄、梨、牛奶、豆类、坚果类、菠菜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