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河南省脑卒中发病率高 40岁以上进入高发年龄

2017-10-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脑卒中,尤其是大血管闭塞所致的缺血性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的特点。为提高公众预防脑卒中的健康意识,传递科学的疾病知识和治疗观念,在2017年第十二个世界卒中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和郑州市紧急救援指挥中心的相关专家。

据河南省脑血管病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天晓、河南省脑血管病医院脑卒中小组的朱良付教授和郑州市紧急救援指挥中心燕重远科长介绍,“我国脑卒中防控形势愈发严峻,我省脑卒中发病率较高,40岁以后进入卒中高发年龄段”。

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卒中 及时治疗是关键

2016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卒中患者700万人,每12秒钟就有一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卒中 ,且每年呈持续上升的趋势。脑卒中发生后,在中心坏死的区域周围会形成缺血半暗带,缺血半暗带内可获得部分血液供给,仍有大量的神经元存在,如果及时通过治疗使血液迅速恢复,这部分神经细胞可以存活并恢复其功能,损伤也是可逆的,未治疗的缺血性卒中患者,缺血区每分钟将有190万个神经元死亡 ,因此发生脑卒中,应该争分夺秒地将患者送到医院及时抢救。

此外,在提到生活方式与脑卒中的相关性时,河南省脑血管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天晓介绍:吃肉多,吃盐多,“硬菜”多、抽烟、喝酒多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脑卒中的也有一定的关系,但这些都是可控的因素,建议大家应在平时形成健康的饮食、生活方式。

K7RT3VXI..jpg.jpg

谨记卒中识别口诀 为卒中救治争分夺秒

由于脑卒中发生时有些症状并不明显,很多人对脑卒中症状的识别和急救意识较差,认识上仍然存在误区,这些都将可能使患者丧失最佳治疗时间。

河南省脑血管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天晓介绍:快速判断卒中症状是卒中救治的第一步,也是是赢得抢救时间的关键。脑卒中患者多会发生口眼歪斜,言语不清和肢体无力等,严重者可出现昏迷,脑卒中识别只要牢牢记住一句口诀“中风120”: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2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听(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如果身边有发生上述情況的患者,应立即拨打120并前往就近有资质的医院。

1wa1JOsM..jpg.jpg

脑卒中患者救治就是与时间赛跑的过程,越早进行治疗,患者获益越多。脑卒中能够获得有效救治的时间窗非常短,从发病到最终接受治疗应在6小时“黄金时间窗”内完成,如果患者能在时间窗内得到有效救治,可大大减少残疾的比例,挽救生命。朱良付教授介绍:“对于符合适应证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6小时内应使用可回收支架的机械取栓治疗,这是将一种新型的取栓支架送入血管,到达发病部位,待支架和血栓“紧密结合”后,拽出血栓,使血管迅速开通,大脑立刻恢复血液供应,风险较低,且预后较好。如果能在发病6小时内到达有资质、有绿色通道的医院,通过药物和介入手术进行快速有效地救治,很多患者甚至可以达到完全康复。”

“提速”救治 省医启用“地空一体化”救援网络

缩短脑卒中患者抢救时间,不仅仅需要加强患者院前急救意识,选对救治医院对于减少院内的延误、提高时间窗内救治率同样至关重要。为了让河南省内脑卒中患者得到高效、优质的救治服务,河南省人民医院调动各方力量不断加强医院软硬件建设,已成为我国首批十五家“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之一,并被国家脑防委授予“示范基地医院”的称号。

RbpBMIbZ..jpg.jpg

无缝对接  “脑卒中超级绿色通道”争取抢救时间

面对争分夺秒的急性脑卒中救治,河南省人民医院已打造了“地空网络一体化,溶栓取栓一条龙”的脑卒中抢救绿色通道,将挂号首诊、血液检查、影像科检查、内科用药、多学科会诊、外科手术等7至9个环节全部打通,大大缩短了院内急救时间,打破了原有分科治疗的壁垒,实现了多学科协作的无缝对接和以“患者为中心”服务理念,不仅可发挥各学科的优势,而且能够提升优势医疗资源的利用率,大幅度地提高临床诊疗质量,医生从“单打独斗”走向“联合作战”,为病人争取更多的救治时间。

SfRIN73I..jpg.jpg

生死会战 “移动卒中单元”将诊疗搬到家门口

为提升院前救治效率,河南省人民医院在今年7月引进了全国首台“移动卒中单元”(移动CT脑卒中救护车),救护车装备有全球唯一可移动工作CT及相关影像工作站,还拥有现代化的车载急诊生化分析相关设备、信息化系统,将脑卒中抢救性诊疗由医院移到了患者家门口,真正实现卒中诊疗前移。同时,医院还启用了326平方米的新建楼顶停机坪,建立了中国紧急救援河南航空救援基地。正是这一快速、高效的“地空一体化”救援网络,保证了脑卒中患者的及时救治,使脑血管病抢救大大“提速”。(白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脑卒中 发病 治疗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宋海庆:抓住4.5小时“时间窗” 建立脑卒中层级救治体系

    脑卒中,又称为脑中风,是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的一种疾病。我国居民第三次死因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疾病致死原因,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 市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推进会暨首届脑卒中防治高端论坛举行

    6月14日,市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推进会暨首届脑卒中防治高端论坛在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组首席专家王陇德,中华预防医学会卒中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委许予明等专家应邀作学术报告。

  • 市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推进会暨首届脑卒中防治高端论坛举行

    昨日上午,市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推进会暨首届脑卒中防治高端论坛在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刘涛表示,焦作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大力开展脑卒中防治工作,为建设健康焦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贡献。

  • 专家云集怀川 “论剑”脑卒中防治

    许予明:通过河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专家现场考核、评审,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今年1月被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命名为焦作市脑卒中防治中心。杨吉喜:市卫生计生委对于脑卒中防治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探索慢性病防治新途径、推进脑卒中防控网络体系建设、提升各级医疗机构心脑血管病协同防治水平。

  • 房颤会使脑卒中发生风险增加5倍

    ​房颤可使脑卒中风险增加5倍,血栓栓塞事件发生率为正常人的5至17倍,还会引起心力衰竭,增加致残率、死亡率。

  •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方位筑起脑卒中患者“健康梦”

    2012年12月,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被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承担全市脑卒中的筛查与防治工作。与此同时,该院申请参与了2项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中国脑卒中高危人群综合干预适宜技术推广暨临床科研项目”,帮助老百姓保持脑血管健康,减缓脑卒中发病势头。

  • 李富梅被授予2017年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模范院长称号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中国脑卒中大会暨第七届心血管病论坛上传来喜讯,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富梅被授予2017年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模范院长称号。 2012年,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被国家卫计委确定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承担全市脑卒中的筛查与防治工作。

  • 省脑卒中防治中心、质控中心专家团赴西平调研

    7月9日, 河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质控中心专家团一行来到西平,就脑卒中防治等医疗课题进行调研。

  • 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开展脑卒中专项免费检查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健康卫东“创建工作内涵,有效降低辖区群众脑卒中发病风险,保护群众身体健康,从5月4日起,蒲城街道联合市第一人民医院及东高皇乡卫生院,在辖区集中开展了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检查活动。

  • 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开展脑卒中专项免费检查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健康卫东“创建工作内涵,有效降低辖区群众脑卒中发病风险,保护群众身体健康,从5月4日起,蒲城街道联合市第一人民医院及东高皇乡卫生院,在辖区集中开展了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检查活动。

  • 研究称离婚或丧偶易致脑卒中

    研究发现,因离婚或丧偶而独自生活的人,不论男女,脑卒中的风险都比没有经历此种变化者高。因离婚或丧偶而单独生活的男性患脑出血的风险要比没有此种经历的男性高48

  • 复旦学者找到阻碍脑卒中后神经细胞再生元凶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脑科学研究院赵冰樵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经3年多艰苦攻关首次发现,脑内一种名叫caspase-3的分子,一旦被激活,不仅在人的脑卒中发生初

  • 国家级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中心落户洛龙区

    近日,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筛查基地网络医院揭牌仪式,在洛龙区开元东社区卫生中心隆重举行。

  • 狂犬病可防不可治 专家呼吁市民文明养犬

    昨日是世界狂犬病日,市疾控中心联合解放区疾控中心在市月季公园开展世界狂犬病日宣传活动。“我国今年确定的‘文明养犬,消除狂犬病’宣传主题,可以看出我国更强调了依法文明规范饲养犬只在狂犬病预防控制中的重要性。

  • 我国胎儿先心病发病率为7.4‰

    最近10年,先天性心脏病一直高居我国出生缺陷榜首。但国内并没有能全面反映中国胎儿先心病现状的调查,此前一直报道的先心病发病率为全球报道数据。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