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我国胎儿先心病发病率为7.4‰

2017-09-15  来源:健康报

5034

       由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主持完成的中国胎儿先心病现状调查报告近日发布。这项历时3年,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涉及92家医院245万名孕妇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胎儿先心病发病率为7.4‰。据悉,这是国内有关胎儿先心病现状的最大样本调查。

        项目负责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超声诊断科主任陈欣林教授介绍,最近10年,先天性心脏病一直高居我国出生缺陷榜首。但国内并没有能全面反映中国胎儿先心病现状的调查,此前一直报道的先心病发病率为全球报道数据。

        为弄清我国胎儿先心病的发生是否存在高危因素、主要畸形病种排序等更详细的数据,作为国家产前诊断超声影像培训基地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在2014年启动了这项全国性的调查,调查孕妇2452249人,检出先心病18171例,精确计算出我国胎儿先心病发病率为7.4‰。其中,排在先心病严重畸形前10位的依次为法洛氏四联症、房室间隔缺损、右室双出口、大动脉转位、单心室、左心发育不良综合征、永存动脉干、右心发育不良、心房内脏异位综合征、肺动脉闭锁等。在这之中,孕妇有遗传史或孕期服用过药物等高危因素的仅占5.64%,这提示绝大多数胎儿先心病都找不到高危因素,因此每位孕妈妈都要主动接受产前筛查。超声检查是目前检出胎儿心脏结构异常的惟一方法。

        陈欣林提示,整个孕期至少要做4次超声检查,其中第一次可在11周~14周,能提示染色体异常的高危表现和严重的胎儿结构异常;第二次可在18周~23周,这个阶段是筛查胎儿结构问题的最重要检查时段,可以检出多数严重的胎儿畸形;第三次在28周~32周,诊断一些晚发的胎儿畸形和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问题;第四次可在分娩前全面检查胎儿情况,对保证胎儿安全分娩很有必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胎儿 先心病 发病率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售鉴定胎儿性别测试卡靠谱吗?

    一位商家向记者确认,店铺所售的测试卡能在孕期测试出胎儿的性别,“35天到出生都可以测,准确率98%。测试卡是从美国代购的,国产的那些都不靠谱。”

  • 没吃叶酸就怀孕了 胎儿会有影响吗?

    如今,很多人在备孕阶段就开始科学的计划,比如叶酸,大部分孕妈会在孕前3个月开始吃,以防止胎儿畸形。不过有些人是意外怀孕的,孕前并没有吃叶酸,她们担心这样对胎宝宝不好。究竟,没吃叶酸就怀孕了影响大么?

  • 胎儿是否有遗传病 孕6周抽血就能查

    (记者聂翠蓉)美国最新一期《临床化学》杂志刊登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教授赵慧君团队的研究成果:通过抽取孕妇血液即可检测出胎儿遗传自父母的多种单基因变异,有些变异甚至

  • 奇迹:胎儿被取出手术 放回子宫再次出生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玛格丽特-伯默在怀孕16周产检发现,胎儿患上了一种罕见的骶尾部畸胎瘤,但是在经过胎儿取出、手术、放回母体之后,孩子最终还是顺利地出生了,而且很健康。

  • 16天胎儿即有心跳 防治先天心脏病从胚胎开始

    10月12日消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此前的科学界一直认为胎儿在21天之后才开始产生心跳,但英国心脏基金会资助的一项研究发现人类胎儿最早在受孕16天便有了心跳,更新了人们的

  • 地球边缘发现神秘太空生物:形似人类胎儿

    随着人类太空探索技术的不断进步,科学家越来越渴望与外星文明建立联系,而最新发现揭示,事实上外星人一直就在我们身边,只是一直没有被发现而已。 外媒报道称,科学家在地

  • 寨卡病毒对胎儿大脑伤害不止小头症

    人们目前对寨卡病毒的担忧主要是可能造成新生儿小头症, 而巴西和美国研究人员23日报告说,他们利用成像技术等手段揭示了寨卡病毒对胎儿大脑的伤害过程,显示其破坏力比以前

  • 万万没想到:胎儿性别或由百万年前古老病毒决定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外媒3日报道,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孕妇胎儿的性别或许由一种150万年前便隐藏于哺乳动物基因的病毒所决定。 美国耶鲁大学遗传学和干细胞中心的研究组指出,人

  • 研究:决定胎儿性别的或是150万年前古老病毒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31日报道,近日耶鲁大学最新研究发现,一些古老病毒竟是决定胎儿性别的重要因素,且对哺乳类动物进化有重要推动作用。研究人员认

  • 科学家利用干细胞培育人脑 达9周胎儿水平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8月28日报道,奥地利科学家已经使用干细胞在实验室中培育出微型人脑。这个豌豆大小的组织已经达到9周胎儿大脑的发育水平,但尚不能独立思考。 培育过程 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