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骨科 > 正文

4招帮您对付恼人的骨关节炎

2017-06-28  来源:搜狐健康

5034

        骨性关节炎(osteoarthtitis,OA) 是最常见的关节炎,表现为非对称性、非炎症性、无全身性征象,好发于膝关节、髋关节等负重关节,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骨性关节炎是引起老年人疼痛和伤残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也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经济负担。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骨性关节炎患者不断增多,除了看病吃药,良好的自我管理行为对于疾病症状控制、关节功能保护等具有积极影响。美国风湿病协会强烈推荐骨性关节炎患者进行自我管理。

  什么是自我管理行为?

  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患者本人承担一些预防性或治疗性的卫生保健行为,以促进或维持健康即自我管理行为。骨性关节炎患者的自我管理行为包括运动锻炼(体能锻炼和耐力锻炼)、情绪管理、与医生的沟通、饮食调整等。

  自我管理之一:运动锻炼

  运动锻炼包括体能锻炼和耐力锻炼。这两种锻炼不单纯增强体质,也是疾病治疗的一部分。

  体能锻炼通过肌肉的等长或等张收缩来加强关节周围肌肉及韧带的力量,从而加强关节稳定性,起到关节保护的作用。通过股四头肌的肌力训练,增强股四头肌肌力及周围韧带力量,能有效减轻膝关节疼痛、改善膝关节功能。

  推荐运动:

  直抬腿练习:仰卧床上,伸直腿上抬,离床约30度,坚持10秒,每10—20次为1组,训练至肌肉有酸胀感为止。有能力者可以在小腿上绑缚适当重量的沙袋进行直抬腿训练。

  耐力锻炼指散步、游泳、骑单车、健身操、跑步等有氧运动。采用对关节冲击力较小的运动,如游泳、骑单车、太极拳、低强度的有氧健身操等,不仅能加强全身及局部组织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增强体质;还具有减轻关节疼痛、改善关节功能、增加行走能力等作用。骨关节炎患者要避免爬山及上下楼梯。

  自我管理之二:情绪管理/认知性症状管理实践

  患者通过有效的情绪自我管理来应对疾病所带来的各种症状及负性情绪(恐惧、悲伤、抑郁等)。情绪管理的技巧包括肌肉放松练习、心理暗示等,目的是让患者的行为和思想逐步适应疾病以及疾病带来的不适症状。

  此外,熟悉疾病的发生发展并对自身病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也有助于情绪管理。有效的情绪管理不仅能减轻骨性关节炎患者的疼痛,减少止痛药物的使用,还能维持及改善关节功能。

  自我管理之三:与医生的沟通

  通过规律的随访,患者与医生定期沟通自己的治疗情况与病情,是患者参与疾病自我管理必需的行为。慢性病患者与医生进行有效的沟通,主要反映在沟通频率与内容上。

  骨性关节炎患者通过与医生的有效沟通,可得到医生在治疗进程、生活方式调整等方面知识的支持,这些知识的掌握有利于疾病的治疗。此外,越来越多优秀的科普文章也能帮助患者对所患疾病有一个整体的认识。

  自我管理之四:饮食调整

  肥胖可使膝、髋骨性关节炎的发生率增加或加重原有骨关节炎病情。通过饮食调整,控制膳食中糖或脂肪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健康饮食习惯来减肥或控制体质量,达到疾病控制的目的。

  国外一项对肥胖(BMI>25kg/m2)或超重(BMI>30 kg/m2)的髋骨性关节炎患者的研究发现,通过运动锻炼及调整饮食习惯来减轻体质量,不仅可以推迟髋骨性关节炎患者行关节置换手术的时间,还能改善患者的整体健康状况。

  此外,对疾病知识的掌握有利于自我管理行为,患者只有了解疾病控制相关的知识,才有可能主动形成及采取有益于健康的行为。良好的社会支持也有利于骨关节炎患者的病情控制和自我管理。社会支持来自于家庭、亲友和社会各方面(同事、组织、团体和社区等)的信息、情绪和物质等方面的帮助和援助。

  总之,在骨性关节炎患者长期的治疗和康复进程中,患者的自我管理行为极为重要。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的逐渐重视和对医学科普知识的需求增加,通过医护人员的努力和社会的大力支持,慢性病患者能够更好的进行自我管理,更加自信的面对疾病。

  同时,希望目前没有受关节炎所累的人们从现在开始更加爱护自己的关节,进行有效的运动锻炼和饮食管理,定期咨询医生,拥有更健康的身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骨关节炎 关节炎 责编:王晟宇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骨关节炎用药避免3误区

    骨关节炎对老年朋友来说并不少见,在发现骨关节炎的时候也不需要过度地治疗。骨关节炎的药物治疗,目的是止痛、消炎、保护软骨,在用药时要避免走进3个误区。 误区1:骨关节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