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肠道菌群对预防1型糖尿病至关重要

2017-09-04  来源:新华社

5034

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发现,肠道菌群对预防实验鼠患上1型糖尿病至关重要。如果缺乏正常菌群,抑制该疾病的基因就无法正常发挥作用。

IdGmtzE3..jpg.jpg

人体免疫系统必须准确甄别入侵者和自身细胞,既不能漏过“敌人”,也不能冤枉“自己人”。1型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自体免疫疾病,患者免疫系统会错误地攻击自身的胰岛细胞,使其无法正常生产胰岛素。

此前研究发现,多数脊椎动物都拥有一组“守护基因”,叫作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在人体内的版本称为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它们负责使免疫系统识别自身细胞,避免自体免疫疾病。但这些基因怎样发挥作用,人们还不清楚。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及意大利同行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培养了一批实验鼠,既携带增加1型糖尿病风险的基因,也携带一个能抑制该疾病的守护基因。正常情况下,守护基因能发挥保护作用,压制致病基因。

实验发现,如果在实验鼠出生后6周之内施用抗生素,或者在无菌环境中培养,妨碍幼鼠建立正常的肠道菌群,其胰岛细胞就会出现严重炎症,这是1型糖尿病发作的先兆。此外,在母鼠分娩前10天内施用抗生素,也会使幼鼠丧失对1型糖尿病的抵抗力。在幼鼠出生6周之后施用抗生素就没有这种后果。

研究人员说,这意味着针对1型糖尿病的守护基因需要正常肠道菌群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对新生儿和孕妇使用抗生素应当格外谨慎,避免在婴儿建立肠道菌群的关键时期造成干扰。

这一发现提出了MHA/HLA守护基因发挥作用的一种模式,至于其他守护基因是否采用类似模式运作,尚需进一步验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肠道菌群 预防 糖尿病 重要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肠道菌群失调是怎么回事,找对原因帮宝宝轻松解决

    儿童问题一般都是十分让家长头疼的,尤其是肠道问题更是如此。现在的宝宝虽然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和饮食搭配,

  • 为啥心情不好就想吃东西?肠道菌群引发

    科学家首次发现,人类肠道中的细菌能依赖一种大脑化学物质存活。据《新科学家》杂志官网近日报道称,这种细菌消耗掉的GABA分子对大脑保持稳定状态至关重要,而细菌吞噬它这一

  •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影响儿童肠道菌群

    (记者张家伟)一个国际研究团队26日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会影响儿童的肠道菌群,从而增加他们患哮喘或超重的风险。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包

  • 中青年预防“三高”迫在眉睫

    从近几年的体检情况看,“三高”人群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城市人的健康水平堪忧,在参加套餐体检的成人中,95%都处于亚健康状态。

  • 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 交管部门有大动作

    记者昨天获悉,市公安交管部门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对“两客一危”车辆(公路长途客车、旅游客车和化学危险品运输车辆)、校车、农村面包车、重型货车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安全隐患开展大清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