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男子喝假酒甲醇中毒 喝60度真酒解毒

2017-08-10  来源:健康时报网

5034

一男子因误喝“假酒”甲醇中毒,生命垂危。危急关头,抢救的医生拿出让所有人大吃一惊的方案:接着喝酒!!不过,这一次是喝“真酒”,而且用的是60度的高度酒,用真酒解假酒!

dv1ld9JJ..jpg.jpg

好好的,怎么会中毒呢?几经询问,原来,这名男子喝的竟是农家乐用作燃料的酒精,里面含有甲醇。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救部主治医师方艳介绍,这也是他们科室大约20年来首例“口服乙醇疗法”案例,但用真酒解假酒,答案是肯定的。这是因为,甲醇中毒一般最常见的原因,主要为误服假酒,或是服用工业用酒精而引起的中毒。

甲醇本身是无毒的,但甲醇经人体代谢,在脱氢酶的作用下会产生甲醛和甲酸,对人体产生伤害。而乙醇(真酒)同样可以在脱氢酶的作用下,产生乙醛和乙酸。相比甲醇,乙醇与脱氢酶作用能力更强。所以真酒喝下去后,酒里的乙醇就会和血液中的甲醇产生竞争,竞争的结果就是甲醇不会再和脱氢酶产生作用,达到解毒的作用。

除了喝假酒能中毒以外,喝真酒如果和以下药物一起,也会引起中毒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药事部药师于晓佳也提醒说,酒就药,不能要。大多数抗生素服药时不能饮酒。如常见的头孢类药物等,会产生双硫仑(戒酒硫)样反应,干扰乙醇(酒精主要成分)的正常代谢,造成酒精中毒。头孢类药物停药一周内不能饮酒,甲硝唑停药3天内不能饮酒。

喝酒后头痛不能吃止疼片。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解热镇痛药,和乙醇一样,均对胃肠黏膜有刺激和损害。两者合用极易引起急性胃黏膜病变。

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失眠等慢性病药物也不能在酒后服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假酒 甲醇 中毒 真酒解毒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