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一家三口甲醛中毒 居然是藏书太多惹的祸

2017-07-0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映象网讯 人们都知道甲醛危害身体健康,新装修的房子也都会晾一段时间再入住。但是,你或许不知道,一些印刷品比如书籍、杂志中也含有甲醛。

据《法制晚报》报道,江苏泰州的陶女士一家三口人甲醛中毒,就是因为藏书太多惹的祸。陶女士一家酷爱读书,家中藏书万册。去年下半年起,他们一家三口陆续出现咳嗽、鼻炎等症状。后经查询,发现是家里的甲醛超标,而检测发现,甲醛含量最高的地方就是书柜,产生甲醛的,正是满柜子的书籍。

1EHED62C..jpg.jpg

为什么书籍里面有甲醛?

甲醛是一种化学物质,亦称蚁醛,是最简单的醛类,通常情况下是一种可燃、无色及有刺激性的气体。易溶于水、醇和醚。35~40%的甲醛水溶液叫做福尔马林。

甲醛广泛应用于各种粘合剂。因此,现在的装修过程中,家具的制作,墙面、地面的装饰铺设,凡是需要粘合剂的地方,都要用到甲醛。

另外,人们日常使用的化妆品、清洁剂、杀虫剂、消毒剂、防腐剂、印刷油墨、纸张、纺织纤维等多种化工轻工产品,或多或少也含有甲醛。

所以,对于一本书来说,它的纸张、油墨、装订时使用的粘合剂,都含有甲醛成分,在封闭的环境内,当书籍达到一定数量时,的确会造成甲醛含量超标。

新书有异味,晒一晒再看

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买到一本新书后,总会闻到一种书特有的味道。正规出版的书味道会轻一些,有些盗版劣质的书还有难闻的刺鼻味。

实际上书籍异味的来源很多,除了油墨散发的味道,还有快干剂的味道。因为书籍装订时大多会使用快干剂,这种化学物质易挥发,一般10至20天后会消失。但有些书籍因封在包装袋中,气味无法散发,所以拿到手中后依然会有异味。

如果发现新书有轻度异味,可以将其放在太阳底下晒一晒,或放在通风口,让异味充分散发。也可以买一些活性炭,把书本打开,活性炭放在书本旁边,能够吸附这些气味,或可将桔子皮放在书页里,将异味吸附。

延伸:生活中哪些东西含有甲醛?

装修家居:装修家居是甲醛中毒的最主要污染来源。室内装修使用的胶合板、细木工板、刨花板等人造板材,还有人造板家具、布艺家具等都含有一定量的甲醛。

因此,新家装修后,保持通风对流非常重要。室外洁净的风,会把室内家居不断释放的甲醛,带出室外,最有效地降低室内甲醛和其他污染物的浓度。

新买的衣服:衣物面料在生产过程中,为了达到防皱、防缩、阻燃等作用,或为了印花、染色的耐久性,或为了改善手感,都需要在助剂中添加甲醛。

因此,新购买的衣物一定要先清洗再穿,不易漂洗的衣物要充分晾晒后再穿。(图文整理 柴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甲醛中毒 藏书 惹祸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口腔溃疡竟会癌变?看看你是良性还是恶性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它就像伤风感冒一样,几乎每个人都会被口腔溃疡困扰过。面对口腔溃疡这个难缠的“小病”,很多人往往会根据自己的“经验”,以为吃点药或是抗一抗就过去了。殊不知,如果口腔溃疡长期不见好转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

  • 头发分叉枯黄怎么办?吃这些食物可改善

    “肾为先天之本,其华在发”,毛发的生长脱落,常能反应肾气的盛衰。肾气旺盛,则毛发茂密乌黑有光泽;肾气虚衰,则精血不足,导致头发缺少营养供应,则毛发稀疏易脱落或变白无光泽。

  • 男子面部大面积撕脱,医生与死神展开生死“拉锯战”

    因患者口鼻及咽喉部毁损严重,无法行常规气管插管,与麻醉科主任胡继英商定麻醉方案后,李永林主任当机立断,联合耳鼻喉科主任翟春杰紧急行气管切开术,为手术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 北大教授李玲在党报刊文:医改核心是革新治理体系

    作为调节医疗服务行为、引导医疗资源配置的重要杠杆,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有多重目标。从医保基金的使用看,要实现费用控制和质量保障的平衡。

  • 小暑节气如何养生?

    饮食过咸,年龄大者,活动量小,会使血压升高,甚者可造成脑血管功能障碍。而吃甜食过多同样也不利于身体健康。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能力逐渐降低,易引起中间产物如蔗糖的积累,而蔗糖可导致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症,严重者还可诱发糖尿病。

  • 医院限制处方外流如何治本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就发文提出,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药分开,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

  • 南京院前医疗急救条例实施

    南京市院前急救工作自此有了明确的条令规范体系,政府和相关部门、医疗单位及公民参与院前医疗急救的责任、权利得到规范明确。

  • 人体分泌蛋白基因库创建

    对于分泌蛋白的研究,不仅有利于理解生物过程和疾病状况,还能用于开发潜在的治疗药物和发现抗体药物治疗的靶标。

  • “天使之旅”云南贫困先心病儿童筛查行动圆满结束

    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该院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密切合作,先后到青海、贵州开展了“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爱心救助活动,帮助89名患儿进行了全免费手术救助,且经过后续回访,这些经过治疗的孩子身体恢复良好。

  • “国家队”医院要参加属地改革

    通知要求,委局属管医院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切实做好改革实施工作。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