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京沪召回5000份网购“毒花”

2017-08-08  来源:

5034

近日,有多位网友反映,8月5日,在鲜花电商平台花加(flowerplus)上预订的鲜花,因花束中有一种花材是“毒花”,所收到的花被召回。因部分鲜花在配送前未完成处理,致京沪两地约5000名用户收到的花中含有问题花材,现已将带有问题花材的鲜花全部召回,并陪同出现过敏反应的用户进行就医。

dMXfAQ7O..jpg.jpg

据公开资料,马利筋又名莲生桂子花、芳草花、水羊角,萝藦科宿根多年生草本,灌木状,高达60厘米至120厘米。全株含白色体液,花朵多姿,观赏价值高,适合庭植美化或盆栽。全株有毒,尤以乳汁毒性较强,可作药用,全草及根入药,有消炎止痛、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等功效。

那还有哪些我们常见的,但又不得不防的家居绿植呢?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生物学教研室副主任谢强这样提醒:

吃不得马蹄莲——万一吃了,轻则咽痛重可致命

“可远观而不可亵玩耶”的马蹄莲,尽管有着好看的外表,诱人的花色,但是它全身有毒,里面含有大量的草本钙结晶和生物碱,如果误食会呕吐,甚至引起昏睡。另外,还有黄杜鹃、一品红、状元红、花烛等。尽管在花中可以提取精油,做熏香用,但切记大多数花不可直接食用,比如晒干、煮烫后可再食。例如黄花就必须烫后再食。

碰不得含羞草——万一碰了,轻则瘙痒重则肿胀

小时候听说含羞草碰了会害羞,也就会忍不住想碰一下,不过,还是少碰为妙。因为,含羞草含有微量的毒性,它的有毒成分是有毒氨基酸,接触过多可能导致眉毛稀疏、毛发变黄,严重的还会引起毛发脱落。不单单是含羞草,常见的水仙花、紫荆花、郁金香、夹竹桃、五色梅、洋绣球、小叶橡胶树等花叶和花在接触后也可能引起很多不适。

闻不得夜来香——万一闻了,轻则失眠重可昏迷

夜来香的香味跟同名的乐曲一样迷人,只是如果长期把它放在室内,会引起头昏、咳嗽,甚至气喘、失眠 ;其夜间散发的刺激嗅觉的微粒会使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病情加重;可能导致昏迷。不光是夜来香,还有兰花、月季花、郁金香、松柏、百合花等其香气可能会令人兴奋而失眠,或影响食欲,甚至呼吸困难,导致昏迷。嗅觉通常是植物对人体最直接的刺激方式,长时间可能会导致嗅觉不灵敏。所以专家建议最好养香味清淡的花草,尽可能夜间把花放在通风处或室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召回 毒花 绿植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