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儿童滥用抗生素有哪些危害?

2018-04-12  来源:厦门日报

5034

  厦门市儿童医院药学部专家近日提醒,儿童滥用抗生素危害巨大。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的主要危害有:

  1. 细菌耐药,抗生素在杀灭或抑菌过程,细菌在跟药物不断抗争中改变了自己的性质和状态,使抗生素对其失去作用。一旦细菌产生耐药,就会用药无效。

  2. 抗生素在杀灭有害菌的同时,也对肠道的益生菌起到杀灭作用,使肠道菌群失调出现腹泻甚至使人机体免疫力降低出现真菌感染。

  3. 抗生素本身具有不良反应,如庆大霉素滥用可能导致耳聋,红霉素滥用可能对肠胃消化系统产生不良反应,青霉素滥用可能产生过敏性休克。

  对儿童比较安全的抗生素包括青霉素类(如阿莫西林、美洛西林)、头孢类(头孢克洛、头孢丙烯)、阿奇霉素等。儿童不可用或须慎用的抗生素包括:

  1. 喹诺酮类(常带 “沙星”字样,如左氧氟沙星、诺氟沙星),它会影响儿童骨骼的发育。

  2. 四环素类(如四环素、美他环素),儿童长牙期间服用了四环素类药物,牙齿会有灰色、黄褐色的四环素牙。

  3. 氨基糖苷类(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可产生神经毒性和肾毒性,对于易感儿童可导致听力下降,甚至耳聋。

  4. 磺胺类(磺胺嘧啶、复方新诺明),易感儿童可有肾脏损害,出现血尿、结晶尿及肾功能衰竭。

  使用抗生素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可用可不用的尽量不用;能用一种药就不联合用几种药;能口服的不要静脉注射;家长不自行在医药超市购买抗生素类药物,如果孩子出现感染尽量到医院查明原因,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宋颖 厦童宣)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滥用抗生素 细菌耐药 肠道菌群失调 肾脏损害 沙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媒警告滥用抗生素危害大 号召民众减少用量

    【环球网综合报道】医学研究表明,过量使用抗生素容易使细菌产生耐药性,令感染更加难以被治愈。报道称,法国的一些医生群体和病人协会(如法国糖尿病联合会)已经开始呼吁,尽快改变使用抗生素的错误理念。

  • 细菌和人类的战争没有赢家

    日前,某媒体以“女大学生感染超级细菌,抢救21天终于救回”这醒目的标题报道了近期一桩细菌感染事件。长期以来,由于某些错误的观点,我们以誓不两立的观点来对待细菌,检查出细菌,恨不得全部消灭,希望自己体内干干净净,完全无菌。

  • 当心无药可医!警惕滥用抗菌药物致超级细菌

    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近日,医院收治的16岁少年王帅(化名)被诊断为超级细菌MRSA感染,双肺出现多个空洞,在呼吸疾病加强监护病房抢救15天后,脱离了生命危险。梁伟军说,超级细菌攻击自身免疫功能差的人群,因感染超级细菌导致无药可医的情况增多,这和过多使用抗菌药物紧密相关。

  • 遏制细菌耐药性 中国行动受到称赞

    在抗生素发现之前,感冒曾引发瘟疫、拉肚子经常耗尽患者最后的气力、皮肤划个口子就可能化脓导致死亡。那样的历史会在未来重演吗?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人类可能正在走向这条

  • 宝宝肠道菌群失调是怎么回事,找对原因帮宝宝轻松解决

    儿童问题一般都是十分让家长头疼的,尤其是肠道问题更是如此。现在的宝宝虽然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和饮食搭配,

  • 尿色发红泡沫多 警惕肾脏病

    高血压:肾脏本身用于过滤体内毒素,通过尿液排出多余的水和钠盐,同时防止蛋白、血细胞等漏出血管。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需要警惕肾脏病,及时到肾脏病专科医院就诊:  1.尿中泡沫增多,尿液静置一段时间后表面有细小的泡沫且不消散;2.尿色改变,尿液浑浊呈淘米水样,尿色发红,呈浓茶色甚至酱油色;

  • 世界肾脏病日:8个信号说明肾脏病了 从6方面养肾护肾

    2.头痛、乏力、记忆力下降、睡眠不佳:肾病表现为头痛、乏力、记忆力下降、睡眠不佳等,多是合并高血压所致,特别是年轻人出现不明原因血压升高应该警惕肾脏疾患。6.合并其他疾病:许多疾病容易出现肾脏损害,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多囊肾,已经有这些疾病患者应定期做尿液检查。

  • 哪里能买到限盐勺和控油瓶?家里的这些“废品”就行

    ”王朝霞说,如今慢性病发病率高,与脂肪摄入量大有关,人食用过量食盐和食用油,会增加肥胖风险,容易患高血压、胰腺炎等疾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