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腿部常“抽筋” 警惕动脉粥样硬化

2018-08-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孙阿姨今年62岁,经常在傍晚时和朋友一起跳广场舞。可近两个月来,她发现每次跳完广场舞,小腿总会出现抽筋的症状。夏季天气热,孙阿姨有时睡觉不盖被子,腿脚受凉之后也会出现抽筋症状。孙阿姨觉得自己年龄大了,腿抽筋应该是缺钙引起的,于是开始吃钙片、喝牛奶,但腿抽筋的症状并没有什么改善,反而抽筋的频率越来越高,持续时间也变长了。

  孙阿姨到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就诊。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说,孙阿姨的腿抽筋不是缺钙引起的,而是下肢动脉硬化导致的。孙阿姨感到很疑惑,自己平时除了血压高,身体没有别的问题,怎么会突然患上下肢动脉硬化呢?

  □见习记者 梁露露

  高血压易引发动脉粥样硬化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杰告诉记者,高血压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血压控制不好便容易引发动脉粥样硬化。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粥样硬化在下肢的表现。

  动脉粥样硬化导致斑块附着于动脉管壁,凸起于动脉管腔,随着斑块不断扩大和继发血栓的形成,动脉逐渐狭窄,血液流速减慢。当动脉狭窄到一定程度,甚至使管腔闭塞时,下肢部分区域就会出现供血不足,在低营养、高消耗的情况下,就会出现乳酸代谢异常,使酸产物堆积,引发缺血性疼痛。这种疼痛发生时,患者会不由自主地出现挛缩的表现,症状很像平常所说的抽筋。如果不及时治疗,时间长了就会造成下肢溃烂、坏死,甚至可能面临截肢的风险。

  除了腿抽筋以外,动脉粥样硬化还可导致以下症状:

  1.耳鸣。经常有患者把耳鸣的原因归结为休息不好。但如果经常出现耳鸣,并伴有眩晕的感觉,就要提高警惕了,很可能是因为耳部的血液循环不通畅,甚至是堵塞,导致耳部缺氧缺血,从而引发耳鸣的症状。

  2.记忆力减退。患者在一段时间内,对人名、数字和最近发生的事情容易忘记,这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症状。如果出现注意力涣散、动作变得迟钝、反应不灵敏、劳动时间和强度下降的情况,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三大建议

  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张杰说,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弥漫性病变,往往涉及脑、心、肾等重要器官的动脉供血,因此预防显得格外重要。养成以下习惯,可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

  1.戒烟。吸烟是引起动脉硬化的重要原因之一,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会损伤动脉内壁,受损的动脉内壁会影响胆固醇,导致血小板堆积形成脂肪斑块。

  2.改变生活方式。按时休息,避免熬夜。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控制血压、血糖。体重超标时要及时调整饮食。

  3.经常运动。运动不仅可以把身体多余的胆固醇排到体外,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一周应运动3次,每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动脉粥样硬化 抽筋 血压控制 下肢动脉硬化 耳鸣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方法有望缓解化疗导致的疼痛

    美国研究人员29日说,他们发现一种能够从根源上阻断疼痛的新方法,有望缓解因癌症化疗导致的疼痛。

  • 抽筋,不一定是因为缺钙

    ●寒冷刺激寒冷是抽筋的常见诱因,可直接引起腿部肌肉强烈收缩和血管突然痉挛。●适当补充营养低血钙引起的腿抽筋,单纯补钙并不能促进钙质的吸收,需同时适当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D等营养元素。

  • 腰酸背痛腿抽筋?小心这是脊椎在向你呼救

    擅长:微创治疗腰椎管狭窄症、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颈椎病,微创治疗脊柱骨折,脊柱侧弯等脊柱疾病。腰椎管狭窄症首先采取保守治疗,除需要休息、有氧运动外,还可口服非甾体类抗炎止痛药、肌松药等。

  • 宝宝发热还抽筋 处理不当很危险

    近期感冒发烧的孩子很多,热性惊厥是小儿常见的惊厥之一,高发于6岁以内的孩子。”专家表示,热性惊厥患儿多数预后好,但出现以下情况时,其风险增大:  1、低热抽搐,体温低于38℃就发生惊厥发作;

  • 抽筋是否和天气变冷有关

    出门要注意添加衣物,大风降温天气不要进行室外运动,爱好运动的老年人,宜选择在中午12点后的暖阳下进行。

  • 腿部抽筋的原因及避免方法

    腿部肌肉突然间的无意识收缩很常见,虽然它通常无害,但却会造成极度的痛苦。医学专家总结了导致腿部抽筋的一些常见原因及避免方法。

  • 男子拉两车零钱去买车 4S店员工数钱数到手抽筋

    据介绍,当日上午10时许,刘先生和其朋友驾驶一辆面包车和一辆越野车来到,整个面包车和越野车后备厢装满了1元纸币、硬币。银行工作人员也很为难,这些纸币有些受潮,用验钞机不好点,他们手工点了1个小时,也只清点出了2000多元。

  • 夺冠热门谌利军退赛:抽筋竟有如此威力?

    很可惜,谌利军本应是里约奥运男举62公斤的夺冠热门,但由于抽筋不适,在两次试举失败后宣告弃赛。 对于谌利军来说,即使是伤病问题,他也会勇敢克服,可是面对意外的抽筋症

  • 除了吃药 教您对付高血压的12个对策

    高血压是慢性病,大多数患者需长期,甚至终生服药降压,以平稳控制血压而实现保护心、脑、肾、血管等靶器官的目的。深绿色叶子的蔬菜、坚果类、牛油果等食物都富含镁,建议适量进食,以补充镁元素。

  • 号称“纯中药”的降压、降糖药 不要轻易吃

    家住郑州某小区的王老先生有糖尿病病史20年余,近日由于精神不振、嗜睡来到河南省中医院住院进行系统治疗。除了糖尿病患者,临床上也常有高血压患者因听信广告,买来所谓的“纯中药降压药”,服用后造成血压控制不良而发生急性脑梗塞的病例。

  • 清晨高血压 千万要留意

    日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联合海珠区瑞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广州率先开启清晨血压精准管理新模式。罗年桑表示,清晨血压是血压管理的一个切入点,现在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都是在社区医院长期随访,清晨血压管理的着力点是在基层,社区医院在这方面会有更多发挥的空间。

  • 白内障不可逆 手术拨“迷雾”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剧,老年性疾病逐渐成为社会和家庭关注的焦点问题。“我们晶状体受到的氧化损伤、紫外线的照射等是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不断积累的,白内障是一种老年性的变化。

  • 治高血压避五误区 细水长流慢慢坚持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也是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赵益业主任中医师表示:高血压治疗误区多,治疗需遵从医嘱,还应从个人生活起居上进行控制。

  • 治高血压,你得换个活法

    最为理想的血压应该低于120/80mmHg,当血容量增加或血管壁不能充分舒张时,血压就会升高。《山东省居民疾病与健康状况报告(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山东省18-69岁居民高血压患病率约为21%,血压偏高(临界高血压)检出率约为34%。

  • 只降压不戒烟 心脏照样会患病

    在门诊中曾有个患者,血压控制好了,血脂、血糖、同型半胱氨酸正常,颈动脉也没有看到动脉硬化斑块,却还会发生冠心病、心绞痛。仔细追问病史,该患者嗜烟7年,平均每日吸烟2~3盒,平时爱打麻将,一桌人都抽烟,加上2手烟,每天吸入尼古丁的量更大。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