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腰酸背痛腿抽筋?小心这是脊椎在向你呼救

2018-01-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在工作和生活中,人们常常会出现腰腿痛症状,如久坐的白领,长时间开车的司机,经常用电脑办公的职员等,他们经常会抱怨自已腰痛腿痛、颈椎疼,坐了一天直不起腰。症状反反复复出现,时好时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脊椎出了问题该如何治疗?

ZDOy8LrL.jpg

  专家简介:

  鲁世保,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骨科行政主任,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骨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损伤专业腰椎研究学组第二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疗器械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首都医科大学骨外科学系脊柱学组委员会系务委员、脊柱腰椎学组组长。

  擅长:微创治疗腰椎管狭窄症、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颈椎病,微创治疗脊柱骨折,脊柱侧弯等脊柱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骨科专家门诊、周二上午特需门诊。

  腰椎间盘突出不是小毛病 及时就医很重要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典型症状就是常见的 “大腿串着疼”、“大腿抽筋了”,也就是大家常常挂在嘴边的“坐骨神经痛”,它是由椎间盘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引起的。具体范围是从腰骶部向臀部、大腿后外侧、小腿外侧或后侧至足部,呈放射性疼痛。

  一旦遇到上述症状,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诊治,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程度越重、时间越长,预后越不好,甚至会导致下肢残疾、大小便功能障碍。

  老年人走路迈不开步 小心腰椎管狭窄症

  一些中老年患者经常会说 “我走着走着就走不了路了,腿发沉,没劲儿,迈不开步,感觉大腿酸、胀、麻、疼,得歇会或活动活动后又能走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间歇性跛行”,是腰椎管狭窄症典型的临床表现。有的患者出现这种症状后能忍,但发病的距离越来越近,比如开始能走5里地后发作,之后3里地、2里地、1里地,这个症状就提示病情加重,需要就诊治疗。

  腰椎管狭窄症首先采取保守治疗,除需要休息、有氧运动外,还可口服非甾体类抗炎止痛药、肌松药等。如果保守治疗无效,有严重神经压迫和进行性神经功能丧失、马尾神经综合征,并且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可以选择手术治疗。

  腰酸腿疼别盲目按摩 先确定病因再治疗

  缓解腰腿痛,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去做做按摩。在某些情况下,按摩治疗确实是治疗腰腿痛的方法之一。比如单纯的腰肌劳损和腰部受凉。这种疼痛是源自腰部肌肉和软组织的劳损,在进行推拿按摩后,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腰肌紧张痉挛,从而缓解了疼痛。但因腰椎间盘突出造成的腰疼,突出的椎间盘位置很深,仅仅通过按摩的外力,将其推回原位的可能性非常小。

  如果出现腰痛,并且自己无法判断病情的轻重,在治疗开始之前,应该找专科医生通过体格和影像检查,确定腰腿痛真正的来源再采取治疗。否则,治疗不仅没有好处,可能还会加重病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微创治疗 腰椎管狭窄症 抽筋 肌松药 髓核突出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神火集团职工总医院参加椎间盘微创治疗新进展学习班

    11月3-5日,黄淮海区域椎间盘微创治疗新进展学习班2017年河南省疼痛规范化培训班暨河南省人民医院互联智慧疼痛专科医联体第二次会议召开

  •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为全国股骨头坏死微创治疗协作中心

    近日,从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肿瘤医院)传来好消息,该院骨三科成为全国股骨头坏死微创治疗协作中心。 在余进伟拿出的陶瓷棒微创治疗股骨头坏死的多中心、单组、前瞻性临床研究方案上,记者看到参加单位中,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国内10家知名医院并列其中。

  • 上蔡县人民医院新技术项目——微创治疗大隐静脉曲张

    大隐静脉曲张是全身最长的皮下浅静脉,在足背内侧起自足背静脉,在下肢内侧上行,直至腹股沟处。下肢静脉曲张多发生在小腿内侧,严重的可向上扩展,直达大腿内侧,甚至全上肢都可看到迂曲成团的曲张静脉。这部分病人的下肢静脉曲张主要发生在大隐静脉及其分支,因此叫大隐静脉曲张。在下肢静脉曲张中,大隐静脉曲张占90%以上,也常有人(甚至很多外科医院)把下肢静脉曲张叫做大隐静脉曲张。

  • 驻马店市汝南县妇幼保健院——微创治疗又创新奇迹

    近日,汝南县妇幼保健院收到了来自汝南县常兴乡黄汤村一组村民患者申桂兰送来的写有“医德高尚,医技精湛”的大字锦旗和感谢信。

  • 宝宝发热还抽筋 处理不当很危险

    近期感冒发烧的孩子很多,热性惊厥是小儿常见的惊厥之一,高发于6岁以内的孩子。”专家表示,热性惊厥患儿多数预后好,但出现以下情况时,其风险增大:  1、低热抽搐,体温低于38℃就发生惊厥发作;

  • 抽筋是否和天气变冷有关

    出门要注意添加衣物,大风降温天气不要进行室外运动,爱好运动的老年人,宜选择在中午12点后的暖阳下进行。

  • 腿部抽筋的原因及避免方法

    腿部肌肉突然间的无意识收缩很常见,虽然它通常无害,但却会造成极度的痛苦。医学专家总结了导致腿部抽筋的一些常见原因及避免方法。

  • 男子拉两车零钱去买车 4S店员工数钱数到手抽筋

    据介绍,当日上午10时许,刘先生和其朋友驾驶一辆面包车和一辆越野车来到,整个面包车和越野车后备厢装满了1元纸币、硬币。银行工作人员也很为难,这些纸币有些受潮,用验钞机不好点,他们手工点了1个小时,也只清点出了2000多元。

  • 夺冠热门谌利军退赛:抽筋竟有如此威力?

    很可惜,谌利军本应是里约奥运男举62公斤的夺冠热门,但由于抽筋不适,在两次试举失败后宣告弃赛。 对于谌利军来说,即使是伤病问题,他也会勇敢克服,可是面对意外的抽筋症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