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疾控提醒:外出郊游要预防蜱虫叮咬

2018-04-28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日发布提醒:天气渐暖,蜱类开始活跃,外出郊游,一定要预防蜱虫叮咬。

  疾控专家介绍,蜱在我省各地都有分布。4月份蜱类已经进入活动期。我省蜱类主要发现于山区、林地,以及一些以天然自然景观为主的景区。山西省疾控中心特别提示:

  1、进入山地、林区,穿浅色面料光滑的长衣长裤;扎紧裤腿袖管;不可穿凉鞋。

  2、尽量避免在野外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及时检查领口、袖口、裤口等部位,避免蜱类入侵。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及时补充,维持有效防护。

  3、如发现蜱虫叮咬,不可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引起感染,可用酒精麻醉或烟头、香头灼热蜱,让其自然脱落。如条件允许,尽快就医,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情况。

  4、野生动物容易被蜱寄生,请不要接近。携带宠物外出到蜱类的生活环境,要做好宠物防护,离开时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防止蜱类进入家居环境。(记者 薛琳)

  ○链接

  蜱是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蜱螨亚纲的一类生物,它吸食人和动物的血液,造成血液损失、引起皮肤过敏与溃疡,甚至肢体麻痹,还会传播许多人兽共患的疾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蜱类 叮咬 蜱虫 肢体麻痹 蜱寄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