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电脑前长期久坐 两种癌症找上门

2018-03-2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贵州省肿瘤医院腹部肿瘤科副主任 王文玲

  大肠癌:久坐不动蠕动少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坐在电脑面前长期久坐不动,这样肠道蠕动减弱、减慢,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包括致癌物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再加上久坐者腹腔、盆腔、腰骶部血液循环不畅,会导致肠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这些都增加了大肠癌的发病危险。

  都说大肠癌是一种“嫌贫爱富”的癌症,一般认为动物高蛋白、高脂肪和低纤维饮食是大肠癌高发的因素,而粗粮、蔬菜、水果的摄入与结直肠癌的患病风险呈负相关。年轻人很喜欢西方传来的快餐食物,但快餐食品多数属于油炸食品,高蛋白、高脂肪、低纤维类食物,长期食用肯定更易于罹患大肠癌。

  肠癌的年轻化方面与这些饮食相关,也与现在国内环境因素以及当下年轻人工作压力大、久坐不动、生活节律紊乱有一定的相关性。

  结肠癌:代谢不畅易瘀积

  结肠癌就是一项多发的“椅子病”。长期久坐会导致血流循环不通畅,而其最容易淤积在人体最低的位置。

  如果肠道长时间处于瘀血状态,代谢就会出现问题,肠道蠕动变得缓慢,粪便中有害成分在结肠内滞留的同时刺激肠黏膜,易诱发结肠癌。

  女性朋友在生理周期的时候,内分泌会促使血液周期性循环,从而起到改善肠道健康的作用。因此,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上结肠癌。

  相关阅读

  拒绝久坐防肠癌 每小时站立一次

  对于久坐的人群,应每小时站立一次,每次大约2~3分钟,起来倒一杯水,适量饮水;走廊里转一转,上厕所时伸展一下腿脚,让你的身体从久坐中解放出来。

  每天要做大约30分钟的运动  这里所说的30分钟的运动可以分散到一整天中,坐的时间长了,起来活动一下,原地踏步,做些简单适度的活动,如扩胸运动、伸懒腰、踮脚尖,有利于人体的血液循环,预防久坐的危害。

  多做髋关节运动  女性可多做髋关节运动。每隔一段时间,起身站立在办公桌旁,双腿轮流抬高至90度,使盆底肌肉规律性地运动,这样盆腔瘀血会得到缓解。

  提肛微运动  久坐办公室的白领,建议每天有意识地进行收缩肛门的微运动,以放松盆底肌肉,预防结肠癌。

  吸气时提肛缩腹,呼气时将肛门放下。这个方法不受时间和场地限制,站、坐、卧多种姿式均可,每遍10~20次,每天两遍,对女性也同样适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肠道免疫 结肠癌 癌症 大肠癌 腰骶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周吃两份坚果可改善结肠癌生存

    耶鲁癌症中心一项研究实验数据显示,那些经常吃坚果的患有III期结肠癌的人患癌症复发和死亡的风险显着低于没有癌症的人。研究纳入了826名参与者,这些参与者都是接受癌症手术和化疗的人群,他们的中位随访时间为6.5年,结果显示,那些每周至少服用两次坚果的人无病生存率提高了42%,总体生存率提高了57%。

  • 腿长有错?研究称高个子男性更有可能患结肠癌

    因为个子高的人结肠较长(因而形成癌症的结肠表面积较大),所以他们患这种病的概率更高。奥尼亚加拉说,一种观点是,因为个子高的人结肠较长(因而形成癌症的结肠表面积较大),所以

  • 担心加工肉诱发结肠癌?瑞典正在研发防癌香肠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美媒称,爱吃香肠的人终于等来了好消息。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11月18日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宣称,大量摄入加工肉制品会诱发结肠癌。眼下,瑞典科学

  • 美科学家研发新癌症疗法 可借免疫系统消灭肿瘤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东网”3月25日报道,美国一个医疗团队近日公布了一种新癌症疗法,现已成功在实验室中培植出能针对性地攻击癌症肿瘤的淋巴细胞,再将其注回身体内,可有效地治疗癌症。

  • 南石首创“经络拍打 拍走癌症 拍出健康 ”拍打操比赛

    3月8日下午,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由河南大学附属南石医院工会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经络拍打操比赛顺利举行。

  • 南石医院被列入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医院

    今年1月25日,河南省城市早期癌症筛查启动仪式在南阳举行,该项目是国家重大医改专项,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南石医院是该项目在南阳区域内的惟一一家承担医院,将推动该项目的落地。

  • 含这种元素的水果最抗癌 防癌水果有哪几种?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医疗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与此同时,人们也变得越来越“贪生怕死”了。1、猕猴桃,它是一种热带水果,但是这种水果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可以提高人身体的抵抗能力,对于皮肤癌的防治有着很好的效果。

  • 肺癌为什么偏爱中国人?五大方式助攻癌症预防

    通过癌症综合干预、筛查和早诊早治来减轻癌症疾病负担、治愈或大幅度延长患者生存期、提升患者生活质量,是现阶段中国在癌症防控领域的首要任务。整体来看,肝癌、肺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是造成金砖国家生产力下降最主要的原因,其中,肝癌和肺癌对金砖国家总体影响最大。

  • 男子耳后长小疙瘩不在意 半年后检查已变癌症(图)

    陈佳琦医生提醒说,不痛不痒的皮肤下肿块,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一些特殊体表部位出现的皮肤下肿块,很有可能是肿大的淋巴结。“除了这些淋巴结引流区域,其他部位的无痛性肿块也需要注意”,除了肿大的淋巴结,在其他区域出现的皮肤肿物也需要引起大家的关注。

  • 喝粥也可以降低胆固醇

    英国研究人员最近揭开了粥的真相:一碗粥比一片全麦面包提供更多纤维,脂肪含量也更低。研究表明,一碗粥真正的健康益处来自一种叫做“倍他葡聚糖”的可溶性纤维。研究人员称,倍他葡聚糖最重要的功效,就是降低胆固醇。

  • 癌症患者要对营养不良说“不”

    合理饮食是癌症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营养不良是癌症患者常见的营养问题。除了肿瘤细胞导致的代谢异常影响人体营养的正常吸收,手术、化疗、放疗都会不同程度地造成机体的代谢损伤,会加重或诱发营养不良。

  • “糖友”请注意!

    近日,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了全球第八版糖尿病地图,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糖尿病死亡人数已达84万人,已超过“癌症第一杀手”。

  • 每分钟约7人患癌 专家呼吁提高我国癌症新药可及性

    2月4日是第19个“世界癌症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在北京发布《以药物创新应对癌症的挑战》2018报告。我国在2010-2014年全球癌症新药可及性的排名远不及美国和英国等发达国家,49个新药中仅有6个在我国上市。

  • 大量慢性病久拖不治成肿瘤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日前举办了“北肿微课堂”,该院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主任医师张霁提醒,大量癌症患者对慢性病治疗不重视,最终拖成恶性肿瘤。“有一些慢性疾病是有可能变成癌症的,比如胃癌,通常以慢性胃炎为基础,肿瘤的隐匿性在胃癌里的表现非常突出。

  • “预防胃癌” 健康饮食早筛查

    油炸小食、烧烤风味、酸菜泡菜,“吃货”难过美食关。张建伟形象地描述了癌症的发病过程:正常体细胞在一系列的基因突变的打击之下,最终脱离了正常的细胞周期,进入无序的生长状态。因为隔夜菜、烧烤、腌制食物中所含的亚硝酸盐、芳香烃类、生物类毒素都能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不能长期摄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