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总是熬夜 小心脑溢血

2018-03-06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何雪华、朱璐诗

  2018年03月06日08:00 来源:广州日报

  近段时间,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收治了多位中青年脑出血(俗称脑溢血)的病人,年纪最小的竟然只有24岁!专家话:越来越多年轻人拼命工作,熬夜、不规律饮食、过度劳累等,越来越多机会诱发脑出血,易致死、致残。

  幸:

  一条救命短信帮了他

  过年前夕,广州番禺一位24岁的年轻人忽然在家昏迷,在昏迷前发短信给表哥:“表哥,救我!”收到信息后的表哥马上赶到他番禺家中,并将他送往当地医院,但因脑干出血病情严重且棘手,当地医院不敢收治,又急忙转送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脑干堪称生命中枢,脑干出血属于自发性的颅内出血最危险的一种疾病。

  神经外科主任张勇介绍说,如果采用保守治疗这名患者,等待患者自主恢复,几乎是没有生存的可能了,他们决定手术,在运用镜下导航+神经电生理监测为患者施行脑干血肿清除术。奇迹出现了,患者术后能自主呼吸,神志恢复清醒,现已转至普通病房。

  险:

  脑干出血死亡率达七成

  这位转危为安的年轻人叫陈立(化名),福建人,这几年来广州番禺独自闯荡,想着年轻拼一番事业,没想到春节前就患了脑出血,几乎丢了生命。

  据张勇介绍,患者脑干出血伴有轻度梗阻性脑积水,术前已无自主呼吸。出血位置在脑干,手术稍一不慎,将严重危及患者生命,但考虑到患者当时生命体征,不手术也很难有生存的希望。经科室研究下,决定通过镜下导航+神经电生理监测,经后正中入路为患者行脑干血肿清除术。术后复查CT发现血肿大部分清除,脑积水缓解。这样一来,患者恢复自主呼吸,才有机会脱离呼吸机,转到普通病房。

  与突发心梗不同,脑干出血虽不能在瞬间致人死亡,但却是死亡率极高的一种疾病。

  脑干位于大脑的下面,脑干的延髓部分下连脊髓,是人体的生命中枢。若这些中枢受损伤,将引起心搏、血压的严重障碍,甚至危及生命,脑干出血死亡率高达70%以上。

  青壮年频发脑出血

  不良生活习惯要改

  “以往一般是中老年患有高血压的人群出现突发脑出血的情况较多,很少看到这么年轻没有基础疾病的脑出血患者。今年一、二月的时候,我们收治了部分年龄在35岁至45岁间,因工作需要常年熬夜的脑出血患者。”神经外科主治医师罗唯师说,这些患者、家属们都感到很奇怪——熬夜的时候没有做很重的体力活,就是用电脑工作,怎么也会脑出血?

  他指出,如今社会节奏的加快,家庭经济的压力,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拼命工作,尤其是一些高强度工作者更是每天生活在重压之下。他提醒,熬夜、不规律饮食、过度劳累等都是脑出血的诱因,加上季节变化、情绪的起伏等客观因素,年轻人也可能被诱发脑出血等疾病。

  “脑出血,现在青壮年发病率也很高!”罗唯师特别提醒,不管是哪个年龄段,注意规律生活、健康饮食、定期体检,才能降低罹患脑出血的可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脑出血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脑溢血 脑干出血 血肿清除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出门旅行,先给脑血管做一次“安检”

    56岁的杨先生在某大型企业做高管,紧张的工作、不规律的作息,让他在40岁就患上了高血压。脑动脉瘤破裂的直接后果,是全身的血液都顺着这一缺口流向大脑并压迫脑组织,最终导致患者死亡。

  • 数九寒天预防脑出血

    脑出血,俗称脑溢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出血。冬季寒冷刺激引起血管的强烈收缩,血管阻力增加,血压升高,导致发生病变的脑内细小动脉破裂,造成脑出血。再次提醒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日常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勿停药,千万不要让意外发生。

  • 连续喝酒,喝出脑出血

    在省第二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医生检查发现张大叔为脑出血,并且出血量还在增加。据该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刘少波主任解释,长期喝酒会造成肝功能损害,影响肝脏分泌凝血物质,从而影响身体的凝血功能,一旦发生脑出血,出血量会增多。

  • 冬季不只有流感 还有其他多发病

    近日,流感高发,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但是,冬季也是许多其他疾病的高发季节,同样需要给予关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朱继红从临床的角度介绍了其他冬季常见疾病的防治。据他介绍,从临床急诊科接诊的病例来看,冬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

  • 网友失联9天 原是突发脑出血

    脑出血要熬夜、压力大、少运动来“背锅”吗?脑血管病专家直言,青壮年脑血管意外事件确实越来越多发,但也无须过分恐慌,不良生活方式会成为发病诱因,但先天性因素、炎症、外伤等才是直接风险所在。

  • 我市王秀杰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日前,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了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大会揭晓了991户全国“最美家庭”,我市王秀杰家庭入选。王秀杰担起了家庭重担,她精心伺候丈夫、照顾女儿,还借钱给小叔子盖房、操办婚事。

  • 男子6年只喝饮料不喝水:突发脑出血险丧命

    可乐、绿茶、红茶....只要是饮料,他都爱喝,但就是不喝水,这样的情况持续了近6年。 钱江晚报报道称,30岁的张先生酷爱喝饮料,加上他平时工作坐得多动的少,整个人6年下来体

  • 西平幼女脑损伤久治不愈 奶奶急成脑出血

    吴苡冉,女,1岁,西平县柏城镇吴庄村人。2015年4月20日,小苡冉出生时因顺产时间长导致重度缺氧窒息,后被诊断为脑损伤综合症及脑瘫,转至郑大三附院治疗近一年花费十万元,外债欠了七万。

  • 研究称离婚或丧偶易致脑卒中

    研究发现,因离婚或丧偶而独自生活的人,不论男女,脑卒中的风险都比没有经历此种变化者高。因离婚或丧偶而单独生活的男性患脑出血的风险要比没有此种经历的男性高48

  • 世界首次研究发现:不吃早饭易患脑出血

    空腹导致的应激反应会使血压上升,为此,不吃早饭的人患脑出血的风险就提高了 中新网2月10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本研究人员发现,与每天都吃早饭的人相比,几乎不吃早饭的人脑出

  • 痛风患者运动三注意

    剧烈运动会诱发痛风发作,但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降低痛风发作。痛风间歇缓解期可选择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太极拳、瑜伽、健身操等,辅以适量的抗阻练习和关节柔韧性练习。

  • 脑卒中常见5个警告信号 提前“排雷”降低发病率

    一旦怀疑脑卒中发生,立即拨打120,尽可能快速、安全地将病人转运到最近的卒中治疗医院或卒中中心,将延误时间降至最低。名医简介  刘新通,教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缺血性卒中介入专业委员会常委。

  • 这种“破相”会传染 家有小孩需警惕

    皮肤科专家提醒,降温寒冷固然容易感染病毒而发烧,抵抗力低者还容易感染单纯疱疹,市民家中有小孩的要格外小心,避免被传染。“李女士鼻子上的是单纯疱疹,由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引起,一般可自愈,但这个病最麻烦地方是会反复发作。

  • 你的“老寒腿”还好吗?

    风湿病患者多数由于关节、肌肉、肌腱等结缔组织受累而出现疼痛等不适症状。正因为风湿病患者对寒冷敏感,所以李天旺提醒患者应注意密切关注天气,在天气变化之前采取适当应对措施。

  • 为什么新生儿会患上脑溢血?

    提到脑溢血,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是一种中老年病。其实,并不尽然。新生儿出血症(hemorrhagic disease of the newborn,HDN)就是一种新生儿独有的、常常累及大脑的疾病。那么,为什么新生儿会患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