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长时间玩“跳一跳”小心引发腱鞘炎

2018-01-23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不久前,微信“跳一跳”小游戏横空出世,迅速蹿成一款全民级小程序,感觉身边的年轻朋友都在刷记录、比分数。但因长时间玩手机引发的手关节不适、颈部酸痛、眩晕、手麻症状也在蔓延。医生表示,长时间玩游戏容易造成关节不适或者引发腱鞘炎,门诊已经遇到不少“跳”出毛病的患者。

  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它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的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内层与肌腱紧密相贴,外层衬于腱纤维鞘里面,共同与骨面结合,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压迫的作用。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医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沈群指出,正常的肌肉运动一般不会有腱鞘炎,但如果手指和手腕频繁、快速、密集地重复运动,比如玩“跳一跳”“切水果”等,肌腱和腱鞘频繁摩擦,容易发生损伤,称为腱鞘炎。若不治疗,便有可能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

  “病人会感到关节疼痛、晨僵,通常关节晨僵的感觉在起床后最为明显,而症状并不会随着活动频繁而明显缓解,受影响的关节肿胀,甚至弹响,关节活动障碍。”沈群表示,腱鞘炎以前比较多发于女性及手工劳动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得此病,与对手机过度依赖有关。治疗腱鞘炎的方法很多,主要包括药物、理疗、封闭、针灸、推拿、针刀、手术等。

  对于腱鞘炎,预防比治疗更重要。该院中医针灸科副主任医师陆菁提醒,平时不论工作、做家务还是玩游戏等,要保护手指、手腕,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手指、手腕用力不要过大。尤其注意不要长时间重复一个动作。此外,要防止手部受寒。陆菁建议,玩手机、玩游戏要适度,注意双手交替,之后用热水泡泡手。一旦得了腱鞘炎,要及时就诊,早期治疗。可以佩戴拇指护具,不单单是保护拇指,同时还可以固定手腕,预防腱鞘炎关节痛的发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腱鞘炎 跳一跳 玩手机 肌腱 玩游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沉迷微信跳一跳每天刷分?当心腱鞘炎找上你

    元旦期间,一款跳一跳的微信小程序游戏迅速蹿红,不少市民都在刷记录、比分数。温热的花椒水具有通络散结、消肿止痛,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无菌性炎症的功效。本文参考资料:①健康时报《腱鞘炎试试花椒泡手》②杭州网《小伙玩手机玩出腱鞘炎 低头族们要警惕》

  • 冷水洗手竟诱发腱鞘炎

    腱鞘炎以前也被称为“妈妈病”,好发于经常做手工活、家务的中老年女性,和哺乳期及经常抱孩子和提端重物较多的女性。

  • “跳一跳”火爆:腾讯要下一盘大棋

    伴随着微信更新走向亿万用户面前的小游戏“跳一跳”几乎在一夜间成为比肩“吃鸡”的“全民游戏”。

  • 沉迷微信跳一跳每天刷分?当心腱鞘炎找上你

    元旦期间,一款跳一跳的微信小程序游戏迅速蹿红,不少市民都在刷记录、比分数。温热的花椒水具有通络散结、消肿止痛,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无菌性炎症的功效。本文参考资料:①健康时报《腱鞘炎试试花椒泡手》②杭州网《小伙玩手机玩出腱鞘炎 低头族们要警惕》

  • 空调房玩手机 小心干眼症盯上你

    干眼症:由于眼睛得不到足够泪液的湿润和润滑,造成角结膜干燥而导致的综合征。宁波市眼科医院干眼门诊,上周收治了100多例干眼症患者,一问基本上都是因为在空调房里长期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引起。

  • 四招帮孩子放下手机

    美国《时代周刊》总结多位专家的意见认为,每天使用超过5小时,会让孩子感到无助、想自杀  现在,地铁、公交车上,随处可见低头专注玩手机、打游戏的孩子。妮娜·兰顿是一名高中生,因沉迷手机与社交媒体,身心逐渐失调,甚至想轻生。

  • 飞机上玩手机,别打扰别人的清静

    乘客个体多一点自觉与自律,航空公司多些提醒和细节安排,我们才能真正享有安全舒适的旅程。

  • 躺着玩手机对颈椎有哪些危害?

    对小孩来说,会影响颈椎发育。对成年人来说,就会引起颈项肌的劳损和颈椎的一些椎间小关节紊乱。“会出现腰酸背痛、颈间疼痛,甚至长期保持不良姿势会造成手的麻木,间盘突出等。”

  • 乘飞机可玩手机?业内人士称短期或难放开

    根据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发展趋势和国际上的研究成果,此次修订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 父母不让玩手机 高三男孩报警称“被限制人身自由”

    最近,南京玄武警方接到一高中生报警,称被其母亲限制人身自由。民警介入调查后发现,原来所谓的限制人身自由,只是不让他玩手机。

  • 男孩花3万买"装备" 网友:童年除了游戏或再无深刻记忆

    跳楼的原因是下课之后抱着手机玩《王者荣耀》,被其父看到,说了几句:“天天下课玩游戏,明天要考试了,却也不见复习。幼稚的孩子,通过充值游戏,扩展着虚拟的成就感,在他们的社交圈里被认同,这些牢牢抓住人性弱点的手机游戏,犹如病毒一般在学生中间蔓延。

  • 车祸重伤者右臂被救回 医生叮嘱要多玩手机

    目前小方已可以下床走路,手臂虽然还不能正常活动,但幸运的是,支配右手的神经还未完全受损。这几天,医生让他“多玩手机”,以训练拇指的运动功能。

  • 走着玩手机破坏共享单车列入新陋习

    除了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闯红灯等“老生常谈”外,守则增加了新现象、新内容。“像边走边玩手机,现在好多年轻人都这样,这在大马路上多危险哪!”西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低头玩手机撞到人,甚至影响交通的现象,经常发生。

  • 边走路边低头玩手机 其实是件费时又危险的事

    研究者们发现,同不使用手机时相比,边走路边发短信时志愿者们完成测试所用的时间要多118%;而在模拟的台阶中,使用手机时注视台阶所用的时间要比不用手机时多60%,上台阶时提脚的高度也会高18%,并且跨的更慢,步幅也会更小。

  • 睡觉前玩手机,到底会不会伤眼睛?

    现在有很多眼部的不适,都是和过度用眼,尤其是长时间使用手机有关系。大致可以用一个疾病来概括,就是视频终端综合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