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沉迷微信跳一跳每天刷分?当心腱鞘炎找上你

2018-01-05  来源:健康时报网

5034

  元旦期间,一款跳一跳的微信小程序游戏迅速蹿红,不少市民都在刷记录、比分数。吃饭、公交上、地铁里……不少人一有空闲时间就打开游戏。但有媒体报道指出,因长时间玩手机引发的腱鞘炎也正在蔓延……

f0dzy6kK.jpg

  长玩手机会引发腱鞘炎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甲乳外科周洪伟主任表示,人的每一只手有28块骨头,24条从前臂来的长肌腱和18块手内小肌肉,它们借助韧带、关节和皮肤连成一个整体。在手部某些肌腱的外面包着一层纤维组织,称为腱鞘。它具有维持手指的正常屈伸和肌腱滑动的功能。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对智能手机游戏的过度操作,尤其是手部或手指固定在一定位置做重复、过度活动,当会引起肌腱和腱鞘的过度摩擦,肌腱和腱鞘会出现充血、水肿、渗出等无菌性炎症,表现为局部的疼痛及活动受限,“腱鞘炎”就这么产生了。

  预防腱鞘炎玩手机别超过半小时

  预防腱鞘炎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让手指、手腕等部位适时得到休息。比如当我们使用手机或者电脑超过半小时后,应该停下来休息一会,或将手指朝反方向提拉,让手指肌腱得到放松。

  腱鞘炎试试花椒泡手

  如果不小心得了腱鞘炎,不可以试试用花椒泡手。但是要注意的是,这种方式只适合桡骨茎突腱鞘炎。这类腱鞘炎是由于手腕长时间重复做某种单一的活动,引起手腕局部肌腱的疲劳损伤。产生的“硬包”并非实心肿物,而是无菌性炎症所致的局部肿胀。

  温热的花椒水具有通络散结、消肿止痛,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无菌性炎症的功效。同时,患者可能也会注意减少手腕活动,不再增加对患处的刺激,症状就此逐渐缓解。

  但若是屈指肌腱腱鞘炎,也是我们俗称的“扳机指”,这类腱鞘炎临床主要表现为手掌侧靠近手指根部疼痛、局部压痛患指伸屈活动受限,手指屈伸时像“扣板机”样弹跳动作或弹响,手掌面患指掌骨头处可摸到一小硬结。常规的西医疗法是松解手术,即切开患处,切除腱鞘纤维滑车发生狭窄病变的一部分组织。中医有针刀松解术。

  本文参考资料:①健康时报《腱鞘炎试试花椒泡手》②杭州网《小伙玩手机玩出腱鞘炎 低头族们要警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腱鞘炎 屈指肌腱腱鞘炎 微信 无菌性炎症 跳一跳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冷水洗手竟诱发腱鞘炎

    腱鞘炎以前也被称为“妈妈病”,好发于经常做手工活、家务的中老年女性,和哺乳期及经常抱孩子和提端重物较多的女性。

  • 上街民警微信“飞”向社会 引爆朋友圈

    你们“晒”雪,我“晒”娃——谁家的小宝贝走丢了,吃了警察蜀黍的饼干还是找妈妈,求抱走! 1月3日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就在大家忙着“晒”初雪时候,郑州市上街区公安局中心路派出所民警、辅警的朋友圈里一条帮助走失小男孩儿寻找家人的消息被广泛关注。

  • “畅通虞城”架起警民连心桥

    “平安守护”行动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文明意识,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构建更加紧密和谐的警民关系,河南省虞城县交警大队开通的“畅通虞城”公众服务微信平台

  • 微信转错账不该成为无解的循环难题

    当转错账、收错钱成为不可避免的现象时,当交易双方也可能产生经济纠纷时,就该给纠纷双方提供详细、权威的交易明细和凭证。

  • 焦作市公安机关明年将推出十八项便民利民措施

    居民身份证办理收费实行扫码支付,异地身份证办理覆盖全市,车驾管业务实行微信、支付宝缴费等,这些措施更加方便、更加利民。焦作警邮通平台、车管邮政便民服务站、机动车检验网上预约办理、轻微交通事故网上快速处理快速理赔等措施,有的借助成熟的邮寄通道,有的借助互联网科技手段,充分体现了焦作公安改革创新的力度和深度。

  • 巧用微信获线索 终本案件成功执结

    12月14日,一起原本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在申请人与法官一起努力下,巧用微信聊天找到了他的行踪并使案件得以执结,申请执行人对荥阳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细致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表示了赞赏和感谢。

  • 执行干警调查微信支付情况 促使失信被执行人还款

    家住鲁山县仓头乡某村的小伙子杜某经人介绍同张店乡一女子马小某相识,两人按照农村习俗举行了定亲仪式。马小某的父亲又要求杜某出资在马小某家老宅上翻盖一栋新房,作为二人婚后的居所。矛盾就不断激化,直至杜某最终提出了退婚,并向法院起诉要求退还彩礼。 2017年7月鲁山县法院判决马某父女偿还杜某彩礼钱1.2万元,并在10月下旬提出了强制执行申请。

  • 洛阳西工法院:执行干警深圳冻结老赖微信账户

    12月13日,洛阳市洛龙区农民曹某将一面锦旗送到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以此表达对该院执行干警常振北的感激之情。

  • 逃避执行玩“失踪” 微信定位促执行

    “快看,有人出来了,再核对一下是不是她?”“我看一下……没错,是她!跟照片完全相符!”“行动!”一名女子刚走出中医理疗店门口,就被执行干警当场控制住。

  • 鄢陵县国土局开展国土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微信平台宣传活动

    近日,鄢陵县国土资源局以全国统一的12336国土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微信平台正式开通为契机,精心组织国土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微信平台宣传活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