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早晚温差大,这三招预防肩背酸痛

2017-11-22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从秋入冬,从热到冷,不少的老年人都会抱怨肩膀和背部痛,甚至经常因为肩背部的酸痛而在凌晨被痛醒,不得不起来喝杯热茶、捶打肩背才能勉强再次入睡。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季节转换时所导致的这种肩背部酸痛呢?如何才能防护这种疼痛呢?

     多活动,别整天低头视物

     目前微信和手机已经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长时间的低头,会导致颈椎间盘压力明显增加,同时颈肩背部的肌肉处于紧绷状态,而协同肌也长期处于紧张的对抗状态,久而久之会导致肌肉与骨的附着点部位出现慢性炎性硬结,产生条索样改变卡压穿行的血管、神经,而引起头颈、面部、肩背疼痛甚至麻木。

     如果这种长期的肌肉张力改变不纠正最终会导致颈椎变直甚至反弓,对椎间盘造成很大的压力,使之退变不稳而导致椎间盘突出,压迫脊神经和脊髓的现象,而出现颈肩手臂放射痛、麻木及下肢无力、踏棉感等。

     因此,多起身进行肩背部的拉伸运动、活动活动腿脚,恢复身体的姿势平衡,可减少长期肌肉紧绷劳损所致的酸痛。

     早晚凉,加件衣裳护肩

     对于已经有颈肩背部肌肉酸痛劳损的人,则应该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夜间刚入睡时,温度尚且适中,但如果深夜时翻身等动作将盖被除去的话,肩背部是极容易暴露受凉的。

     因此,入睡时穿一件护肩或防护背心,对肩部有保护作用。既可减少夜间肩背受寒血运进一步变差所致的疼痛。即使夜间不小心把棉被踢开,肩背部也有一层防护避免肩部完全裸露而导致的风寒。

     勤拉伸,避免过度运动

     合理拉伸是对肌肉的一种放松,是对疲劳的一种解除,同时也是对一些损伤的修复,达到放松和修复的作用。万丽称,颈肩部的酸痛,可通过对肩部的拉伸运动来缓解。对每个拉伸动作均要保持30-50秒,让紧绷的肌肉状态得以更快恢复。同时,要避免过度的运动所导致的新的损伤,适度锻炼,以舒适为度。

     她建议,老年人可以在床上侧躺屈腿锻炼腰背肌和股四头肌,或躺床上练习蹬自行车的运动,相对年轻的老年人可进行下蹲运动和后踢腿锻炼腰背肌和股四头肌、股二头肌等。

     知多D

     转季为何会肩背痛?

     季节转换之时,早晚气温较低,但午后仍旧较为温和,昼夜温差较大。正午之时,阳气旺盛、血运充足、血流速度快,在正午时不容易感觉到明显的肌肉不适。但当夜间或凌晨之时,人体血压最低、血流速度慢,供给肌肉的血流较少,无法将积聚在肌肉内的酸性代谢产物带走,因此积聚在肌肉间的5-羟色胺、慢反应物质、前列腺素等就刺激肌肉内血管进一步收缩并刺激伤害性感受器,导致疼痛的发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肩膀痛,背部痛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蘑菇可预防老年痴呆

    蘑菇之所以有此功效,是由于它含有大量特殊抗氧化剂——麦角硫因和谷胱甘肽。肝脏、黑豆、蛋黄和燕麦麸等食物也含有这些抗氧化剂,但蘑菇中含量最高。

  • 抢救救命药不能靠“救火”

    救命药是廉价的,但生命是无价的。不能简单地用是否“挣钱”的经济“小账”来衡量廉价救命药的价值,而要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多算社会“大账”。

  • 这些女性要重点防卒中?看看有没有你

    女性在孕期和更年期,都应该控制饮食、适当运动,以减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吸烟等危险因素,定期体检,降低脑卒中风险。女性发生脑卒中以后,抑郁的发生率更高,从而大大影响康复及生活质量,预后也较差。

  • 小酌也增患癌风险 专家:管住嘴就能降风险

    根据2013年的一项研究,相比滴酒不沾,哪怕每天只喝一杯酒,患乳腺癌的风险都会增加5%;患食道癌的风险会增加30%。如果你每天喝酒的量要更大,那么自然面临的风险也更大。

  • 女性绝经后更要警惕糖尿病 避开这两个误区

    男女的糖尿病发病几率并无明显差异。但临床发现,女性在绝经后体内血糖更易发生异常,引发2型糖尿病。李焱解释说,一方面是由于女性绝经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再加之很多女性绝经后体重会上升。

  • 都吃素了,为什么血脂还是高?

    素食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这主要是由于素食含有较低含量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总脂肪酸以及钠盐等,有较多的膳食纤维、镁离子、维生素C、E等,机体消化、吸收转化为胆固醇的量也相应降低

  • 冬季糖友如何控糖?

    踏入冬季,气温的降低会刺激交感神经,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这会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波动。其次,交感神经在天气突然变冷时处于兴奋状态,会引起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促进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

  • 冠心病危险因素大多可提前干预

    冠心病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主要包括心绞痛型、心肌梗塞型、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型、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型、猝死型等5种类型。其危险因素分为不可干预因素和可干预因素。

  • 六类肺癌高危人群应每半年做一次胸部CT检查

    早筛查、早诊断是诊治早期肺癌的有效手段。专家建议,吸烟、职业暴露、有恶性肿瘤既往史等六类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做一次胸部CT。

  • 河南省第39次骨科疑难疾病会诊举行 5位患者受益

    9月20日下午,河南省骨科疑难疾病第39次会诊如期举行。本次共会诊病例5位患者,涉及骨病,关节,脊柱,创伤等多个学科的知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