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去粗取精”使营养不完整

2019-07-23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记者山擎天

  民以食为天,对于食物方面,人们显得极为“挑剔”,上海青只吃菜心、芹菜只吃中间段、肉只吃最瘦的部分,就连吃橘子也要去除橘络……许多人觉得这样去除相对不好的部分,营养会更好。那么,食物是否像人们认为的那样“去其糟粕”后剩下的都是精华?为此,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王雯。

  “去皮扔叶”会损失多种营养

  为了口感和所谓的“好”营养,许多人愿意舍去食物的某部分。王雯表示,其实不同食物的不同部分,营养分布也不一样。

  一般来说,大多数青菜的菜心,水分含量较高,口感比较鲜嫩,备受青睐,但是,菜心相对菜叶来说膳食纤维含量少很多。大家常常丢掉的大白菜、生菜的外层绿叶,其维生素C含量比菜心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而其他一些蔬菜,因外层接受太阳光照射较多,外层叶子营养更佳,但因为生长、运输因素影响,其口感会相对差些。

  对于蔬果来说,去皮、去筋是人们普遍的做法,为的是去除农残、保证口感。其实它们的外皮营养十分丰富,表皮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维生素、植物化合物、果胶等多种营养物质,去除外皮后这些营养就白白损失了。如苹果果皮富含维生素C、果胶、纤维素、花青素和其他多酚类物质。芹菜叶比茎部的营养高,芹菜叶中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核黄素、硫胺素、胡萝卜素、铁、钙、镁、磷等营养成分含量都超过茎部,扔掉实在可惜。对于实在吃不惯芹菜叶的人,蒸芹菜叶也是不错的选择。

  人们不仅对于蔬果存在“丢弃”营养的问题,对于米面也如此。粗粮的营养价值比精米白面高得多,特别是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通常是精米白面的3倍以上,所以,吃精米白面也损失了不少营养。

  王雯说,食物去除某部分势必导致部分营养损失,再加上烹饪因素影响,会使得最终进入人体的营养素低于其所含的营养素。王雯建议把食物能吃的部分都吃了,但如果食物某部分发生变质、污染等食品安全问题,就不要再食用,避免因小失大,导致健康受损。

  长期吃“部分”食物易产生健康问题

  吃橘子如果去除橘络容易导致“上火”问题,而橘络连同橘子肉一起吃可以让“上火”问题得到大大缓解,同时橘络富含纤维素,还可以预防便秘。

  王雯告诉记者,长期只吃食物的某部分而丢弃其他部分是一种严重的食物和营养双重浪费。选择“丢弃”的这部分人通常对食物的选择较挑剔,不喜欢吃食物口感、观感差的部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他们很容易出现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容易出现便秘、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也会增高。


文章关键词:去粗取精 营养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